旗下微信矩阵:

指数资本:复利型组织的力量

2020-11-20 15:05 · 网络     

2020年新冠疫情,击穿了市场平衡,所有的企业都经历了一场压力测试。有些企业从此消失,有些企业加速增长。

创投市场的撕裂感更为突出,有些项目估值被抬得很高,许多项目,想投投不进。投资机构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拼。

在全球市场黑天鹅下,指数资本逆势而上,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无论是团队规模、项目数量和质量都位于行业前列。

在全球范围内,仅就单一的FA业务而言,一个百人级的极富个性的高知团队,如果照过去的组织模式,在遭遇市场突变后,要么容易受到重击,要么加速组织熵增。但幸运的是,我们穿越了危机。

过去的2192天,我们在不断强化组织建设的复利效应。市场在修复中,我们的战斗力更强了,饥饿感也更重了。

值此六周年之际,我们愿意分享在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心得,我们相信,每一个组织,都有机会成为复利型组织。

01

打造复利型组织,在价值层面上,有两个硬核指标:客户满意度和组织贡献度。

人们更喜欢谈论战略问题、管理问题,却刻意回避组织问题,因为谈论组织问题敏感、复杂,充满风险。

但组织问题至关重要,不容回避,因为公司的所有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可是人的问题太过于复杂了。一个人,有言行、意愿、能力、性格、价值观多个侧面。一群人有不做不错和多做多错的矛盾;安于现状和奋发进取的矛盾;彼此猜疑和互相协作的矛盾;阶层固化和创新突破的矛盾;开放与保守的矛盾。

解决组织的问题,首先要直面人性的复杂对冲人性的复杂,不能简单从个体入手,而要对两大价值硬核指标进行对照复盘,并对所有人一视同仁,如此才能克服人的复杂性,从而化解阶层固化、能力倒挂、效率低下等一系列组织问题。

从创立*天开始,我们就直面组织问题。

02

打造复利型组织,在时间序列上,主要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活得更好,二是如何活得更久。

中国的创投市场也许不需要再多增加一家FA,但一定需要一家能够带来新思维的专业投行。

有两个思维决定了我们在时间序列上的追求与众不同。

一是,始终坚持以资产管理的思维来做投行;二是,始终坚持以首席增长官(CGO)的角色介入企业成长全周期。

以资产管理的思维来做投行,本质上是具备企业家思维和企业家精神,做厚资产服务价值,提升项目服务质量,这种策略让我们活得更好一些。

在传统投行眼里,企业的融资就是全部。在我们看来,融资是低频的,企业对增长的渴望是长期的。首席增长官的角色,让我们活得更久一些。

03

打造复利型组织,在空间维度上,主要是两件事。

*件事是完善组织,第二件事是优化组织。

FA是认知和研究密集型行业,过去人们更重视资源的杠杆,但忽略认知中台和后台的杠杆。

我们预见,没有数据、算法和系统驱动的投行,会遭遇规模边界的挑战。为此,在进行组织完善和组织优化时,我们不遗余力培育技术基因,日积月累搭建前中后台组织体系,构建复利型组织的技术驱动力。

我们拆掉了TMT组织架构,绘制消费、技术和医疗三个长青赛道的作战地图,以此重建新的组织架构。TMT方法论已无法满足多样化市场对专业化服务的需求。

我们在前端建立若干个最小作战单元。最小作战单元要对市场保持极高的敏锐度,需要具备发现交易的能力、创造交易价值的能力和持续推动交易的能力。投行为交易而生,交易最终影响市场潮水的方向。而这些最小作战单元,是我们的罗盘。

我们创建了CGO服务大中台。大中台有一个强烈的使命是为首席增长官建模。建模不是花拳绣腿,不是PPT好看,是能扎扎实实给Founder提供增长价值。

例如,Founder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在整个市场里评估团队战力。产业图谱不仅能够提供全面详实的数据,还能提供团队优化方案。把钱和人的问题持续解决好了,增长的问题也就解决一大半了。

我们的大中台要比企业家更懂产业更懂行业更懂企业,这很难,但并非不可能。

我们极为重视技术系统建设。很少有一家投行会招一批工程师,日复一日搭建技术系统。从一开始每个人都躲避系统,到最后每个人都离不开系统,复利型组织的中后台杠杆才算建成。

04

打造复利型组织,需要培育五个复利因子。

*是学习力。组织要成为学习型组织,自学与他学兼顾,即要研究也要分享。不仅仅是投行,任何一个知识密集型产业,也一定是持续创造认知的组织。学习力的穿透性有多强,组织的竞争力就有多强。

其次是进化力。组织有一个悖论,当达成一个阶段性目标之时,就是组织开始衰变之日。组织的进化力就是组织的关键能力。

再次是持续性创新力。从来没有两个交易是一样的。每一个交易都有其特殊性,都需要创意去解决。交易的艺术需要持续创新力支持。

最后是生产力,也就是持续产生效益的能力。组织失去了生产力,不产生效益,组织的生命力就不长久。

当这四种力最后沉淀下来,组织就会产生一项更为重要的力——自我纠错力。从长期看,那些具有自我纠错力的组织会胜出。

05

打造复利型组织,要把组织的神经元系统做好。

组织无论大还是小,好还是坏,最后都是以一种精神示人,人们也是从组织精神感受到组织存在,并对组织做出评价。

组织的四大精神面貌构成组织的神经系统,成为组织是否能战,是否战而能胜的中枢驱动系统。

*个是自律性。投行是仰赖知识和见识采取行动的组织,对依赖自由、创造力的人,*机制设计的逻辑出发点就是自驱动力。

第二是意志力。意志力与其说是求胜的欲望,不如说是为实现客户满意度愿意付出的*力量,只有这种力量才能触动客户,正如客户也会用这种力量感染他的用户。

第三是爆破力。交易如果失败,客户的成长会遭遇挫折,客户的价值会受到伤害。缺乏临门一脚的爆破力,组织自身会陷入信任透支的风险。复利型组织,要有一批能够持续赢得客户信任、承担组织生死责任,承担临门一脚责任的人。

第四是敬畏心。组织并非无所不能,组织也不能视社会公序良俗于不顾,组织硬核增长三阶段,从增长到指数增长,最后进化到复利增长,最不可或缺的是敬畏心。敬畏政策、敬畏市场、敬畏客户,让复利型组织活在安全底线之上。

在极度依赖个人判断的创投行业里,我们找到了进化为复利型组织的方法论和体系。自工业革命以来,复利型组织的力量,一直存在,但未被深度挖掘。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企业会与我们一起,持续探索长期复利增长的组织进化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