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化诉求如何紧跟时代步伐?舍得酒感恩季主题掀起全网热议

2020-11-20 16:17 · 网络     

白酒,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与文化始终难舍难分,桃园三结义、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从古至今,无数的历史典故都在彰显着白酒的魅力。而在当今时代,如何充分发挥白酒文化优势,助力弘扬白酒文化形象是备受业界人士以及酒企关注的问题。

故而白酒文化营销也是国内白酒企业多年来的重点方向,一直在不断挖掘、培养或创造某种核心文化价值,然后将其提炼为企业品牌文化,使之与消费者的文化需求、精神需求相匹配,如茅台的“国酒文化”便是对我国传统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进行挖掘,与酒品牌相关联,以迎合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最终达到提升销量的目标。

然而,我国白酒文化营销仍存在一些隐忧,因为白酒企业在文化传播上,往往会不约而同地朝着悠久的历史去挖掘、传播,结果却是大家都在故纸堆里打转,沉醉于大量的历史故事和典故,有时还会生搬硬套,把无关的历史文化与自己的白酒品牌结合在一起。

要知道,市场环境是不断变化的,面对饮酒群体越来越多样化以及洋酒在中国的日益兴盛,一味地“厚古”只能让中国白酒在品牌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窄,离新兴消费群体越来越远。正如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呼吁的“文化诉求要紧跟时代步伐”。

如今正值感恩季,舍得酒就恰当的诠释了“文化诉求要紧跟时代步伐”这一理念,其结合自身老酒精神内涵和现代社会文化诉求,在各大社交平台发起了“舍得说谢谢”感恩话题,在这个不凡的2020年,传颂敢于言谢,提倡常怀感恩之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掀起了全网热议。

事实上,“感恩”也一直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文化自古就格外看重“恩情”,施恩、报恩,是中国历来推崇的普世价值。并且中国传统文化中歌颂的恩情,是把“感恩”的心情更进一步体现,勇于言谢、落实为“报恩”的具体行为。

而舍得酒以“舍得说谢谢”为主题,让每一瓶经过紫砂陶坛储藏6年以上,拥有陈甜净爽至臻之味的老酒寄予以美好寓意,成为表达谢意亲朋宴饮的表白神器。同时其活动的主题宣传片也通过还原2020的不凡经历,引起了消费者的共鸣,打动受众“舍得说谢谢”,勇于表达谢意。

此外,中国白酒一直是精神需求大于物质需求的商品,舍得酒以韵味独特、不上头、不易醉的老酒作为图腾,所承载的是数十载的岁月沉淀、传承1300多年的独特酿造技艺以及舍得精神与中国智慧,这是其能与文化时代下新一代消费者引起文化共鸣的重要沟通渠道。

事实上,舍得酒的“梦想”之一就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打造大型文化IP《大国芬芳》香飘四海,到自家酒厂内舍得艺术中心融贯东西掀起文化融合美,再到《舍得智慧人物》传播舍得精神,再到如今以“舍得说谢谢”为主题弘扬感恩文化,舍得酒一直都在以梦想照亮现实,在传播中国文化的路上扎实前进,给新一代消费者展示了有文化内涵的白酒品牌魅力,也让传统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

虽然白酒文化本质上是一种消费文化,是建立在消费观念和消费形态上的一种意识行为和表现,但白酒文化营销的关键因素一定是文化的回归,只有找到真正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文化基因,从消费者出发,找到感动消费者的文化,并且发扬光大才是白酒企业当下应当努力去做的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