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十一届全球采购论坛开幕 京东企业业务展现采购“数智化”转型价值

2020-11-20 15:55 · 东方网     

11月1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北省商务厅主办的“第十一届全球采购(武汉)论坛暨采购博览会”在武汉正式开幕。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全球采购与供应链发展”为主题,重点关注新冠疫情对采购、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加速全球供应链的重构,数字化、敏捷灵活、安全稳定正成为全球采购的发展方向。

作为企业采购数字化的推动者,京东企业业务应邀出席此次峰会,并分别就数字化时代弹性供应链的建设经验以及公共采购的数智化转型实践进行分享。

数字化助推弹性供应链建设 为企业打造抗风险屏障

今年以来,受疫情的影响,强化弹性供应链建设、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已成为各界共识。“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将供应链放在了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位置,仅“供应链”一词就在建议中出现了8次。

围绕弹性供应链这一主题,大会主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了各自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表示,在经营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企业的数字化能力是供应链弹性形成的重要手段。产业平台型企业或者核心企业可以更好地运用自身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帮助产业中小企业抗疫,稳定供应链运营,提升供应链效率。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大型客户业务部总经理陈宇则结合多项案例,分享了京东在弹性供应链建设上的实践经验。

他表示,新冠疫情集中放大供应链对于企业运转的重要性,特别是弹性供应链更是成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一环。面对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新诉求,今年以来京东企业业务集中发挥经验及技术优势,陆续推出京东慧采SaaS平台、京采云、“新动能计划”等一系列技术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企业的供应链升级提供多元及高性价比的选择。

以京东慧采SaaS平台为例,其可将平均采购部署周期从120小时降低至2小时,并为企业提供包括采购寻源、在线协议、电子发票、自动对账等多种功能服务,快速解决防护物资短缺、供应链不畅导致的“复工不复产”难题。

数据显示,整个疫情期间,京东企业业务启动的“企业复工保障计划”,积极响应来自政府以及医疗、铁路、轨道交通等行业的物资需求,累计服务超131万企业客户,成为弹性供应链建设的典范。

智能技术加速公共采购管理升级 降本增效成发展新抓手

除了企业采购,对于全年采购规模高达3.31万亿元的公共采购,弹性供应链建设也同样关键。特别是在今年的特殊形势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提出了“过紧日子”的要求,而弹性供应链对于公共采购提高“成本控制”与“采购效率”也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大会也专门设置了分论坛——2020公共采购数智化采购峰会,针对公共采购变革趋势进行了探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表示,政府采购规模大、涉及范围广,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对于整个社会的供应链升级能够起到积极的先导作用。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采购解决方案业务部总经理刘建勋则展示京东在服务政府采购方面的最新成果。

刘建勋表示,数字化与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是未来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为此京东企业业务重磅推出采购技术服务品牌——“电解智”。针对各类采购需求,电解智联合大量合作伙伴推出了数字化采购解决方案“中采云”。日前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正式上线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正是基于“中采云”打造。而电解智联合北京筑龙为中国人民大学打造的公共领域智能采购一体化解决方案也在刚刚结束的“2020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中获评为“年度优秀采购案例”。

此外,以智能采购为切入点,京东企业业务还积极发挥自身商品管理、技术和物流等基础设施资源优势,实现了扶贫农产品采购的全流程可追溯、数据可视化,不仅为金融、政府、央企等机构的扶贫工作打通奠定基础,同时也降低了贫困地区消费扶贫项目的运营门槛。目前,京东企业业务扶贫工作覆盖区域已涉及2100多个贫困村,积极参与近千个贫困县的扶贫工作。

本届全球采购论坛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行业共识,为今后我国数字化采购的发展以及公共采购领域的模式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采购领域像其他行业一样,经受了极大考验,也为抗击疫情、经济复苏和脱贫攻坚等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未来,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加速落地,采购也将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