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各地陆续推出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汽车零部件厂商发展注入强心针

2020-11-25 09:05 · 网络     

近期新能源汽车不断受到利好刺激,新能源汽车板块24日盘中再度走强,多股涨停。最近国家放出了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的大招,海口、合肥、上海等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各项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相关产业链建设。这将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带来更多的机遇和市场,为汽车零部件厂商如今飞凯达(002863)等注入发展强心针。

进入2020年,为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国家及各地方相继出台各式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范围涵盖新车购置补贴、增加号牌指标、鼓励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如合肥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多项利好政策;海南省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海口市在今年12月31日前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海南省、海口市分别提供的补贴共计1.3万元;上海到2022年底将继续给予新能源汽车免费专用牌照,目前具体的政策规定还在制定过程中。

11月18日召开的国常会再次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浙商证券认为,这有助于相关刺激消费政策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带动国内汽车“更新潮”的提前到来。这也将为汽车产业链条的各方进一步释放了新的机遇,带动汽车零部件行业需求的增长。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202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汽车行业经历两年半调整周期自2020三季度开始进入景气向上复苏阶段,看好汽车各个细分板块多点开花。“高端化、模块化、国际化”则是零部件自上而下核心逻辑。

以国内汽车铝合金车轮细分行业排名前五的今飞凯达(002863)为例,其在高端化和国际化方面均早已做足布局,国内汽车刺激消费政策的推进将为其发展注入强心针。据了解,今飞凯达在产能布局方面国内设立云南、宁夏、贵州三个生产基地,国外设立泰国与印度生产基地,在浙江金华总部规划了智能工厂建设,为开拓中高端市场奠定基础。其中,泰国沃森制造自2019年2月开工建设,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产。

资料显示,今飞凯达已与国内外多家整车厂商建立稳定的合作配套关系,如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日本铃木、日本大发、 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东风汽车、神龙汽车等,除了汽车车轮,其还生产摩托车、电动车等车轮,产品结构从中低端到高端产品一应俱全,可以满足市场对不同种类和不同档次产品的需求,同时其大规模专业化生产也实现了对下游客户对车轮的小批次、大批量(OEM市场)和多品种、小批量(AM市场)不同需求的覆盖。

而模块化方面,目前进展较为成熟且有产品下线的有如丰田TNGA、大众MQB,自主品牌车企中新发布的有长城柠檬/坦克、吉利CMA超级母体。在新能源车方面,自主品牌车企大多选择开发全新的新能源平台。以大众的MEB平台为例,国内众多零部件厂商成为其供应商来,宁德时代供应动力电池,均胜电子为MEB供应BMS,敏实集团供应电池盒,华域麦格纳提供电驱动系统总成产品,精锻科技供应差速器总成和电机轴等,富奥股份供应逆变器,隆盛科技供应驱动电机马达铁芯,三花智控供应热管理产品。众多零部件供应商均将受益未来的模块化生产。

伴随国内生产生活恢复,在多重政策助力下,前期受抑制需求释放,汽车市场加速回暖,5-10月乘用车销量累计同比+7.0%,单月增幅持续扩大,10月同比+9.3%,预计Q4销量增速将超10%。华泰证券汽车行业2021年度策略报告认为,需求重回增长轨道,行业2021-2022有望进入上行周期。消费升级依然在延续,高品质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行业发展总体更加健康与可持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