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日报》报道高校与慧科为产业转型培养人才合作案例

2020-11-25 09:10 · 网络     

近日,《人民日报》经济版以《探索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技能——为产业转型培养人才》为题,聚焦校企合作,报道了贵州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院校与慧科集团合作培养人才的案例,对校企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为产业转型培养人才予以肯定。

《人民日报》11月20日经济版

在报道中,《人民日报》对校企合作新兴产业共建表示关注。在贵州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贵州大学与慧科集团联合共建贵州省*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移动云计算和互联网营销等专业方向。在培养模式上,将行业岗位需求融入课程体系,把来自产业的师资、真实项目案例带入课堂。

2018年6月,贵州大学软件学院的首批140余名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超95%,专业对口率超过85%,其中更不乏进入互联网名企的优秀学生。截止到2020年,该学院累计培养了540名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相关人才,为贵州和西南地区数字化产业输入了新鲜的人才血液。曾参加实训项目的贵州大学软件学院2014级学生谢汰君表示,“我还记得*次接触实训项目的场景,并不知道企业真实项目什么样,在慧科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不仅更加全面理解了企业需求,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他已成功入职中国工商银行。

高校肩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地方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的重要功能。作为贵州*一所“双一流”高校,贵州大学始终聚焦于为产业发展培养与输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能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的人才,是新时代高校的重要使命。”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秦永彬表示,“为了提高人才的产业适用性,开展产教融合十分必要。”

同时,《人民日报》对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慧科集团共建的“虚拟现实现代学徒制班”进行了详细报道。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次年,山东省教育厅与慧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和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人才培养与产业优化升级的紧密对接。在这样的背景下,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慧科合作共建了“虚拟现实现代学徒制班”。来自该班的几名学生负责的“AI+上海科技大学数字孪生3D模型”项目,精细呈现出上海科技大学(张江校区)的校园,视觉效果令人民日报记者惊叹。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志东表示,与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利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校企双方创新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从而有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石,据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岳喜伟介绍,从2010年起,慧科陆续在全国范围内首发移动云计算、互联网营销与管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等专业,以及覆盖硕本专层次的VR教育、“AI+”教育、“区块链+”学程教育等解决方案;同时,将百度、阿里云、腾讯、华为等企业的理念、技术、资源整合输送给高校,结合区域经济特色,通过专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实验室共建、企业创新训练营、在线教育等模式,与高校共同培养新经济时代下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十年累计服务500多万名大学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