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行动教育行动商学院李践:在线EMBA-锁定高端

2020-11-27 11:13 · 网络     

市场就像大海,有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既有体量*的鲸鱼,也有凶猛的鲨鱼、温顺的海豚,自然也少不了各色小鱼杂鱼,甚至小虾米。目前绝大多数的中小民营企业,就是依靠员工们辛苦钓来的小鱼、小虾活下去的。在很多老板眼里,员工能每天在岸边钓到一些小鱼小虾就很不错了,至少他们每天还在为公司贡献业绩。但从价值上考量,1000条小鱼仅仅只等于一条大鲸鱼。从表面看来,企业有了1000条小鱼的业绩,但耗费的大量成本其实已经让我们严重亏损了。即便你费尽心力钓来了这1000条小鱼,这些小鱼满意不满意?小鱼的生命力不够强,很快就死掉了!会不会带来负面口碑?更可怕的是,当你的员工盯着1000条小鱼的时候,那些真正的大鲸鱼客户正在被竞争对手抢走。长此以往,企业只会越来越小。一个整天只知道和小鱼小虾小泥鳅打交道的企业,做的再好也不过是一条大一点的泥鳅。成功来自最小投入*产出。在客户经营上,什么是最小投入?抓住对的客户——锁定大鲸鱼,这是业绩增长的*步。

图片

图:行动教育董事长李践

锁定高端的意义,是倒逼你的企业改良DNA。1989年,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0年后,因为预判未来电池行业会成为新趋势,他与两位同事共同在香港成立了一家电池公司ATL。当时电池市场格局是:主流的圆形电池和方形电池被索尼和松下等巨头所控制,在寻找方向的过程中,他了解到诺基亚除了*款配软包电池的翻盖手机,仔细研究以后,曾毓群判断这可能会成为电池发展的大趋势。随后,曾毓群马上带着200多万美元去贝尔实验室购买聚合物锂电池专利。但是这个专利有一个致命缺陷,电池会因为内部材料分解释放气体而膨胀,这可能直接导致电池爆炸。为了攻克这个难点,曾毓群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尝试了数十种电解液配方,居然在两周内便解决了电池胀气的问题。2001年,ATL终于在东莞投产,当年的出货量就达到了100万枚。一天,一个客户询问是否能制造出一款异性电池。在ATL成功开发出这款异形电池后,居然接到了1800万枚订单,原来,这个神奇的客户是苹果,彼时苹果正在为iPod续航问题发愁,ATL成功解决了苹果的痛点。有了苹果这条大鲸鱼客户的背书,华为、三星、VIVO都依次游了过来,乖乖地上了ATL的供应商名单。

稻盛和夫的《干法》里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京瓷集团最开始的订单来自松下电器,在松下电器的供应商大会上,松下的采购部,要求供应商除了保证质量,交货周期等严苛条件外,还要降低价格。供应商们纷纷提出了抗议,觉得松下欺负供应商,但是稻盛和夫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苛刻的标准和要求对小公司不是坏事,如果连这个都不能适应,那么只能停留在二流和三流的水平。这件事倒逼京瓷集团从技术的源头开始,研发削减成本,提升质量,多年以后,当京瓷的产品,以优质低价驰骋欧美市场时,他们才发现,如果当初没有松下给京瓷的难题,哪有可能有这样一流的产品与竞争对手拼杀。京瓷创业之初,由于知名度低,产品销售非常困难,稻盛和夫意识到,如果能在技术*的欧美得到认可,那么就可以打开日本市场,1966年,京瓷集团从IBM获得了用于IC的氧化铝基板。

图片

图:行动教育董事长李践

这份订单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当时基板规格书通常只有一张简单的图纸,然而,IBM的规格书足有一本书那么厚,而且京瓷连测定精度的设备也没有。但在京瓷倾注全力的努力下,还是顺利地将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产品交付给了客户。这次的成功不仅大大地提高了京瓷的销售额,而且使得京瓷的技术实力、生产能力、品质管理能力得到了飞跃式的进步。同时,由于与美国的大型企业建立了业务往来,使得京瓷的信用度大幅提升,成功实现了企业的升级,不仅仅从海外,来自日本大型企业的订单也络绎不绝。

大鲸鱼战略的本质,是通过做行业*的客户,让客户的需求和要求倒逼你改变,倒逼你升级。因为大鲸鱼战略是从市场的最高标准切入,为了满足最高标准,你必须不断升级。它倒逼企业人才升级、团队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流程升级……企业因此进入了一条螺旋式上升的轨道。所以,大鲸鱼战略*的价值,不是给企业带来了大业绩,带我们游入了鲸鱼圈。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倒逼你改良了企业的DNA,升维了企业的标准。

了解更多导师课程关注行动商学院(jiaodao.com)

图片

行动教育深谙在线教育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行动慕课智库的建设,正式启动公司在线教育业务。行动教育目前已经全面展开线上和线下学习新模式,行动教育汇集线下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结合线上智能化技术,全面开启线上管理教育新时代,以全新的姿态推动管理教育的发展和进步。行动在线商学院-企业家的在线商学院!!

了解更多导师课程关注行动商学院(jiaodao.com)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