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疯狂原始人2》1.52亿成进口动画票房冠军,能否带领全球电影触底反弹?

贺岁档开始发力,公众无法苛求市场出现一个票房奇迹,但是希望步入2021年之时市场能多一丝暖意。
2020-12-03 08:1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清冷的11月电影大盘,急需“爆款”来挽回市场的热情。《疯狂原始人2》或许就是那个答案。

猫眼数据显示,环球影业出品的动画电影《疯狂原始人2》国内首周末(11月27日-29日)票房达到1.25亿,*同期上映的《一秒钟》与旧片《除暴》,成为该周周末票房冠军。截至目前上映六天,国内累计票房1.52亿,而猫眼对其总票房预测为2.63亿。

这个成绩放在正常情况下的国内进口动画电影市场中,可以算是滑铁卢的水准——去年感恩节上映的迪士尼动画电影续作《冰雪奇缘2》,首周末(2019年11月22日-24日)国内票房达到3.74亿,累计票房达到8.6亿;2018年感恩节的《*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即便在国内失利,但首周末(2018年11月23日-25日)票房依旧达到了1.35亿——但放在今年惨淡的票房市场上,《疯狂原始人2》已经成为目前国内2020年的进口动画票房冠军。

在北美票房市场上,《疯狂原始人2》的票房表现同样已经达到“优等生”的级别。该影片11月25日在北美2211家影院上映,上映三天《疯狂原始人2》北美票房累计971万美元,虽然还不及2013年的《疯狂原始人1》开画当天一天的票房(1164万美元),但在北美电影市场现在影院关闭、无片可放的惨淡环境下,《疯狂原始人2》已经成为带动北美票房市场触底反弹的“救市者”了。

2020年就要结束,行业需要真正有票房爆发力的影片取暖驱寒。北美电影市场上已经没有了指望,皮克斯的《心灵奇旅》两次定档后最终奔赴了流媒体,而众望所归DC超英电影《神奇女侠1984》(以下简称《神奇女侠2》)则是影院、流媒体双线发行,电影市场并无票房大片。

相对而言,国内市场还有些新可能,12月贺岁档多片扎堆,海外拥抱流媒体的《心灵奇旅》《神奇女侠2》也在国内正正经经影院上映,国产与进口市场都在发力。

只是凛冬已至,2020年的年尾能有个温暖的结局吗?

《疯狂原始人2》成进口动画票房冠军,

2020年进口市场“无人能打”

2020年的进口动画电影市场,毫无疑问创下了近10年来的新低。猫眼数据显示,目前进口市场上票房破亿的动画电影仅三部,且彼此之间票房差距不大,《疯狂原始人2》作为进口动画冠军,累计票房尚未超过2亿。

疫情冲击下,好莱坞制片厂们有心无力。一方面受到疫情冲击,电影生产链条运行速度放缓,无法及时产出电影内容,无米下炊;另一方面,即便排除万难实现电影院线放映,但票房市场萎靡,电影反馈不尽如人意。

目前国内已上映进口动画仅12部,今年引进动画数量相较于前几年大幅下降,这一部分是因为国内院线停摆,但也一定程度反映着迪士尼、环球影业、索尼等好莱坞制片厂动画电影产量下滑。

另一方面,特殊时期下,进口动画电影作为分众内容,票房转化与内容覆盖面的短板进一步显现,进口动画无法带动大规模观影,掀起票房热度。如皮克斯在国内影院复工后迅速上映了新作《1/2的魔法》,国内口碑差强人意,票房仅7086万。环球影业的《魔发精灵2》,不仅受市场影响,还由于IP认知度的影响,国内票房仅690万。

而放宽视角,会发现这种情况不只局限于进口动画市场,而进口电影市场的整体状态。目前已经上映、票房百万以上的进口电影为44部,而进口电影票房冠军是华纳兄弟的《信条》,总票房4.56亿,随后是迪士尼的《花木兰》,票房2.78亿,而这些电影累计票房尚不如一部《八佰》。

虽然行业早早就意识到好莱坞大片支撑票房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疫情冲击还是让进口市场与国产市场的差距以极端化的方式显现了出来。

接下来一个月,进口市场进行*发力。12月初有《宝可梦:超梦的逆袭 进化》《怪物猎人》《隐形人》等一批中小体量进口电影入场,但能引起市场注意的作品并不多。市场热度较高的是12月18日上映的《神奇女侠2》和圣诞节上映的《心灵奇旅》,这两部电影也是好莱坞超英电影与头部动画电影的代表。

而这波对发力对于《神奇女侠2》与《心灵奇旅》而言都带着一点“背水一战”的意义。

此前外媒分析,华纳兄弟选择让电影今年圣诞档上映,一方面是要保持内容新鲜度,《神奇女侠2》2018年就完成拍摄,一再延期让续作与*部之间间隔时间过长,对续作本身有影响;另一方面,华纳兄弟需要收回成本,数据显示,《神奇女侠2》预算达到1.75亿美元。北美电影市场已经是院线与流媒体同步放映,且流媒体放映不再进行额外付费,那么中国市场的票房收入就显得至关重要。

而《心灵奇旅》预算达到1.5亿美元,转向Disney+放映,且不采取额外收费,这意味国内票房市场也是迪士尼成本的重要渠道之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中国市场对于进口电影而言不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是疫情下少数可以排兵布阵的稳定票仓,这场冲击影响着进口片的发展路线,稀释了它们的票房权重,似乎也让进口市场偏向了更曲折的航道。

《紧急救援》进入贺岁档,

年度票房能完成200亿KPI吗?

现在,电影市场还面临着更实际的问题。

灯塔数据显示,截至写稿时间,2020年11月票房累计仅18.82亿,成绩并不理想。而2020年全年票房目前累计为165.66亿,这距离业界期待的年度200亿票房的目标,还差35亿。行业既期盼又忧虑,12月的贺岁档年度200亿的“KPI”能够达到吗?

许可以参考一下去年的数据。2019年12月的月度票房达到40.78亿,而这一个月国产电影市场上出现了《误杀》《叶问4》《南方车站的聚会》等电影,进口市场则贡献出了《勇敢者游戏2》《冰雪奇缘2》等电影。

今年的贺岁档进口市场最后发力,国产市场上也并不逊色。几天前原本定档明年大年初一的《紧急救援》宣布提档至12月18日,这个消息为贺岁档打了一剂强心针。这意味着在《日不落酒店》《拆弹专家2》《晴雅集》等中小体量电影之外,国产电影市场上出现了一个“王炸”选手。

这对12月电影市场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虽然贺岁档上映电影数量较多,但是始终没有一部能够扛起大盘、稳定军心的头部大片现身,《紧急救援》的出现显然带着一种一锤定音的效果。目前该片猫眼想看人数达到59.3万,在贺岁档同期电影里一骑绝尘。

而提档之后,《紧急救援》能爆发出多大的票房势能,不能预测。但电影提档,对于行业而言是一个善良的选择,《紧急救援》放弃春节档的票房大战,“降维”出现在贺岁档,势必带动贺岁档回暖,观众市场有了更多选择,票房市场也将迎来一波红利,贺岁档与春节档之间的空白窗口也缩小了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市场阵容加强之后,与进口市场“狭路相逢”的感觉就更加明显了。目前定档日期中,《紧急救援》与《神奇女侠1984》同样上映,虽然这几年国产主旋律类型片在票房市场上有*的优势,但这还是让院线做出一个选择,是拥抱国产大片,还是为好莱坞IP留下空间。

而圣诞档中皮克斯IP动画《心灵奇旅》则遇见了“拦路虎”《晴雅集》。《心灵奇旅》虽然有皮克斯的厂牌坐镇,电影质量口碑有一定保证,但是动画电影本身受众相对较少,比起《晴雅集》这类粉丝IP电影,未必有竞争力。

截至发稿时间,今天票房大盘尚未突破4000万,旧片《除暴》完成票房领跑,《疯狂原始人2》《一秒钟》等电影票房走势已经逐渐疲乏,11电影市场以冷清结束。而12月4日《如果声音不记得》《赤狐书生》《怪物猎人》等一批新片入场,贺岁档开始发力,公众无法苛求市场出现一个票房奇迹,但是希望步入2021年之时市场能多一丝暖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