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五两重天:国外火热,国内冷清

如今在国内,“双11”大促在先,“双12”狂欢在后,夹在中间的黑五显得有些弱势。
2020-12-04 08:52 · 财经涂鸦  刘小七   
   

西方感恩节刚过,很多研究机构便发布了各大电商平台和零售企业的战绩。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抢购的热潮无法实现,大家只能通过线上消费来寄托自己无处安放的购物欲。

但是,在这个全球化的购物狂欢季,国内和国外的状况可谓天差地别。

国外热火朝天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Adobe Analytics数据统计,在“黑五”当天,美国消费者在线支出达90亿美元,同比增长21.6%;CyberMonday(网购星期一:感恩节后的*周一)当天,花费则高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1%,虽不及此前预测的至多127亿美元,今年的CyberMonday还是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成交量*的购物狂欢日。

Adobe Analytics还于早些时候预测今年整个假日购物季全球的销售额可达1890亿美元,后来将预期下调至1840亿美元,如若达成,将同比增长30%。

同时Sensormatic Solution数据显示,由于不少商场和小店关闭,以及消费者对于安全性的考虑,感恩节当天,美国线下商场的客流量同比下降52%,交易量则更是同比减少95%。

在这个西方购物狂欢季,亚马逊被认为是最成功的商家之一。华尔街一家公司估算,其获利最高可占到销售额的42%。

而亚马逊也在美东时间12月1日亲自发布了该购物季的成绩单。

每年,亚马逊都会为自家会员举办一个会员日“PrimeDay”,提供大量商品折扣。今年的会员日开始得格外早,10月13日就拉开了西方购物狂欢的序幕,甚至要早于“双11”预售。并且今年的优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得益于此,亚马逊平台的商家们在全球范围的销售额,从黑五当天到CyberMonday,总共超过4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60%。全球超7万家电商销售额过10万美元;美国本土的中小商家平均每分钟可售出9500件商品。

截至目前,亚马逊最畅销单品包括智能扬声器EchoDot、前总统奥巴马新书《A Promised Land》、露华浓的一步到位吹风机和梳子套装以及个人基因DNA检测产品。

而从所有平台的销售情况看,最受美国消费者欢迎的莫过于美容、家居和时尚品类,其中个人护理产品的销售额同比飙升556%。

同时,体育和宠物用品也属于热销品类,宠物产品的网上支出同比大增254%。此外,为了因疫情不能去学校的孩子们,家长也为他们购买了很多玩具,销量*的有任天堂Switch、乐高星球大战系列、战略棋盘游戏和洋娃娃等。

据统计,黑五当天,全美消费者每分钟在网上的支出为630万美元,平均每人27.50美元。

国内定位尴尬

相比黑五西方的火热,国内的气氛却完全被“双11”掩盖。在三大电商巨头中,尽管有拼多多“保税仓直发”的直播活动,黑五的海淘热情在国内仍逐渐消失殆尽。

2019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相关条文明确规定,从事个人代购、微商也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依法纳税,违法将面临着最高200万的罚款。

作为曾经黑五主力军的人肉代购们,上述法案的颁布在其行业的一汪池水中激起了不小的浪花。

有代购对媒体反映,此前规模做的相对较大的代购还在坚守阵地,可颓势难挡,团队从生意顶峰时期的30人到现在只剩下5人。而且每一次开发新业务,如代理小众品牌,卖二手奢侈品等,效果都很一般。

不只是个人代购,公司和跨境电商平台同样难做。

一位做平台美妆的男生对《财经涂鸦》说,早前他看中国内某跨境电商的牌子,便入驻了平台代购高端化妆品。可开始运营才发现,平台拿的是大头,而他,只能抽取一些微不足道的佣金。

想转出去做独立站,可引流获客成本又太高,他也不懂网页的维护和运营,找专人又是一大笔资金,于是就慢慢放弃了。

如今在国内,“双11”大促在先,“双12”狂欢在后,夹在中间的黑五显得有些弱势。

今年天猫“双11”成交额高达4982亿元,京东全球热爱季成交额为2715亿元,任何一个和美国市场黑五期间的销售额相比都是遥遥*。

同时,随着国货的崛起,大家的民族自豪感愈发强烈;尤其在彩妆领域,*日记、花西子等品牌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销量虽不敌雅诗兰黛、兰蔻、欧莱雅等大牌,却也是稳步前进。

此外,我国对于免税店政策的持续利好也在冲击着海淘行业,既可以旅游,又能把划算的商品带回家,何乐而不为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