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家互联网巨头争抢入局,谁能占领社区团购高地?

从社区团购的另一个要素——商品价格来看,兴业证券认为,美团与各大互联网巨头对比,均拥有丰富的补贴经验,尤其是美团、滴滴、拼多多,在过往激烈的竞争,形成了强大执行力与高效率的补贴方案,在社区拼团的产品中,产品的价格优势不相伯仲,巨头间的竞争将会旷日持久。
2020-12-08 11:13 · 资本邦  嘉嘉   
   

新冠肺炎疫情带给社会的除了灾难性的一面,还催熟了社区团购这一互联网新行业。今年以来,无论是投资已有的社区团购平台还是自建一个新的社区平台,多家互联网巨头都加快步伐加码社区团购。

据资本邦统计,已经有5家互联网巨头开启社区团购的新业务,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滴滴、腾讯和美团。

站在风口的巨头

11月30日,十荟团宣布完成1.96亿美元的C3轮融资。本次投资由阿里巴巴与Jeneration Capital时代资本联合领投,昆仑资本、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鼎晖投资、GGV纪源资本、愉悦资本、启明创投、渶策资本、高鹄资本跟投。

天眼查显示,阿里巴巴曾参与十荟团的A轮和B轮投资。这是自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投资十荟团的第三次加码。

官网显示,十荟团成立于2018年4月,是一家社区团购“新零售”创业平台,十荟团是一个社区生鲜团购平台,以社区为切入点,瞄准家庭日常消费场景,主营生鲜美食、生活用品、家居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对标社区团购界的“聚划算”。

截止2020年3月份,十荟团的月GMV达到了5亿元人民币,居行业前三。

除了投资外部资源外,阿里巴巴今年9月中旬的一次集团总裁会上,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勇宣布,由盒马事业群组建盒马优选事业部,正式进入社区团购赛道。

就在十荟团宣布完成C3轮融资的同日,刘强东在京东高管早会上提出会亲自下场带队,将带领京东打好社区团购一仗。

据悉,早在2018 年 12 月,京东已经开始布局社区团购 “友家铺子” 业务。2019 年 3 月,刘强东带领几名京东管培生,形成了独特的小团队编制,推出小程序 “京东区区购”。邵宏杰在今年 8 月底的一场演讲中表示,京东已将这两个品牌合二为一。

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也不甘落后。天眼查显示,腾讯在2019年投资了兴盛优选。同年,腾讯还投资了生鲜水果电商食享会。2020年,腾讯再次下注兴盛优选。

目前,兴盛优选已获8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达40亿美元。

美团也于今年7月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由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负责。同时,原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

在今年加入赛道的还有拼多多,拼多多于3月推出社区拼团辅助小程序“快团团”,8月又推出团购业务“多多买菜”,目前,多多买菜已经覆盖了包括南昌、武汉、济南、成都等二线城市以及六安、马鞍山、黄石、孝感等三四线以下城市,也入驻了社区团购发源地长沙。

此外,滴滴也试水社区团购,橙心优选团队今年5月组建,6月在成都运营,9月进入全国快速扩张阶段。今年双11当日订单已超过1000万。

除了已经确定加入社区团购争夺战的5家互联网巨头外,字节跳动也多次传出计划入局的消息。报道称,接近字节跳动人士透露,社区团购将成为一级事业部,可能被命名为"今日优选"、"今日买菜"或"跳动优选",并且正在市场上高薪挖人,薪资最高高出市场老大兴盛优选2倍。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字节跳动"成立一级部门"、"进军社区团购"一事。日前,字节跳动作出回应称,公司没有进军社区团购的计划,也没有开展"今日买菜"及相关业务的意向。

单就春节期间,美团买菜的日销售量最高就达到了节前的2~3倍,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月环比涨幅超300%;每日优鲜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350%。

站在风口就能飞起来?

面对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互联网巨头们谁都不愿意放弃。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入局。

艾媒咨询的分析师认为,社区团购市场的秩序下沉,同时凭借便利的触达服务,可以实现对用户的高度教育。这也是社区团购在未来中国市场有良好发展的先决条件。他们预计中国社区团购市场的规模,将有可能从2019年的340亿提升到2022年的1020亿元。

从社区团购的意识形态来看,它是依托社区和团长社交关系实现商品流通的新零售模式。根据新经销数据,目前分布在三四线及以下的团长数量占比达到70%,逸仙城市占比仅9%。因此,从目标市场来看,下沉市场是社区团购的主战场。

例如美团已经推出的 “美团买菜”主打一、二线城市,而此次新组建的美团优选主打下沉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团买菜"此前积累的经验仅限于一线城市,如今面向下沉市场,需要重新组建供应链团队,这将需要一定的资源和时间。

光大证券研报也指出,数千万一线城市用户是公司的基本盘,而公司4.76亿用户总规模则在近年来逐渐进入到增长乏力的阶段。目前社区团购主要目标用户与美团存量用户画像重合度较低。

开源证券认为,拼多多主要位于下沉市场的用户群体与社区团购主战场高度契合。

从社区团购的另一个要素——商品价格来看,兴业证券认为,美团与各大互联网巨头对比,均拥有丰富的补贴经验,尤其是美团、滴滴、拼多多,在过往激烈的竞争,形成了强大执行力与高效率的补贴方案,在社区拼团的产品中,产品的价格优势不相伯仲,巨头间的竞争将会旷日持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资本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