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iPhone贵还断货,谁在买AirPods Max?

“对不起,我听不见你说话哦。我的 AirPods Max 会自动屏蔽穷人的声音。”
2020-12-10 16:13 · 36氪  王毓婵   
   

2020 年的最后一个月,苹果的“便秘式”创新终于迎来尾声。头戴式耳机 AirPods Max 悄悄上线苹果官网,售价 4399 元人民币(549 美元)。

AirPods Max 的槽点太明显了。首先,是它的售价。这款耳机的价格不仅高于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老牌音响制造商的最新产品,甚至高于苹果今年的新手机 iPhone SE(官网售价 3299 元)。

其次,是它的名字。直到苹果上线产品前的最后一刻,包括 Macrumors、Appleinsider、TechCrunch 等在内的主流科技媒体仍然集体称呼它为 AirPods Studio。但是苹果却并没有为自己的*头戴式耳机取一个新名字,而是沿袭了 iPhone 产品线的叫法,仅仅称之为 Max。

AirPods Max 的面世再次激起了互联网梗文化爱好者们的狂欢,就像 2016 年 AirPods 初代刚刚发布时那样。

“对不起,我听不见你说话哦。我的 AirPods Max 会自动屏蔽穷人的声音。”

被你用来连接 AirPods Max 的 iPhone 6:我真的觉得我不配呆在这里。

这个才是 AirPods Max 的原型吧

戴上 AirPods Max,享用一晚好眠。

但是,玩笑归玩笑,AirPods Max 似乎还是供不应求。12 月 9 日清晨,在苹果官网预定该耳机,会被提示“预计发货日期 12-14 周”。截至发文前,等待期已经逐渐缩短为“5-6 周”,但这仍然说明苹果的供给暂时跟不上需求。

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可能也不完全是因为 AirPods Max 太受欢迎。考虑到高端头戴式耳机毕竟是小众爱好,苹果本身备货量少也许是更直接的原因。

AirPods Max 在更早前就曾传出过产能问题。今年 10 月彭博社报道称,AirPods Studio(即 AirPods Max)在过去两年里反复遭遇各种问题,包括“头带过紧需要调整设计”、“触控键太大需要缩小”等等,导致生产延误和功能缩水。

到底谁会用头戴式耳机?

苹果没有如约为初代头戴式耳机命名为 AirPods Studio,而是称其为 AirPods Max,这简直就像初代无线耳机 AirPods 不叫 AirPods,而叫 EarPods Wireless 一样,这本身已经能说明一点问题——头戴式耳机并不被视为一条新的产品线,而只是 AirPods 的升级款。

苹果的官方宣传文案也可见端倪:“AirPods Max,以出色的头戴式包耳设计展现 AirPods 的奇妙体验”。

2020年一季度全球智能音频设备出货量(单位:百万)

头戴式耳机非常有限的市场也决定了苹果不可能把它当作一条独立的产品线去发展。2020 年一季度,全球出货了近 4400 万部真无线耳机(TWS),其次是无线蓝牙耳机(Wireless Earphones),出货量达 2000 万部。相比之下,头戴式无线耳机(Wireless Headphones)只有约 1210 万部,是真无线耳机的 1/4。

头戴式无线耳机的市场太小,而 AirPods 又过于成功,因此将 AirPods Max 定义为该产品线的升级款似乎是最合理的选择。2020 年一季度,苹果卖出了 1810 万部 AirPods,市占率达 41.4%,其出货总量超过三星、Redmi、QCY、华为四家之和。

“苹果应该是把整个无线耳机当作一条产品线来看,不过 AirPods Max 更倾向于一个细分专业市场,就像 iPhone Max 一样。”科技互联网评论人邻章认为。

之所以说这是一个细分市场,是因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头戴式耳机适用的场景还是太有限了。不论是在运动中还是通勤中,轻便的 AirPods 显然都是更好的选择。除非你对音质有非常高要求,或长期身处嘈杂环境,或爱好电竞,否则确实没必要让脖子承担一对大耳机的压力。而且,面对一般的降噪需求,AirPods Pro 也完全可以满足。

“就目前来说,我个人是没有多大的购买欲的。一是因为价格相对而言太贵,二是因为相对于 AirPods 这种几乎无感的便携设备,Max 过于累赘,不太适合更大范围内的携带。”邻章说。邻章本人曾是 AirPods 的忠实用户,但自从有了自己的车之后,他用 AirPods 的时间也被车载音响挤压了。

另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是,尽管很多头戴式耳机品牌都致力于让它成为一件“时尚单品”,但对于很多人来讲,戴着一对大耳机在户外行走还是会有难以平复的羞耻感。

克服羞耻感是全体蓝牙耳机自诞生以来的奋斗目标。2007 年,配合着初代 iPhone,苹果曾经发布过一个叫 Apple iPhone bluetooth headset (苹果 iPhone 蓝牙耳机)的产品。它不管是在销量上还是在苹果产品史上都毫无存在感。对于当时的大多数人来说,戴着蓝牙耳机真的太像司机或者特工了。

《连线杂志》2009 年还撰文调侃:“也许你小时候看多了机械战警,以为用电子器件装饰自己是很酷的做法。我们想强调一点:一只耳朵戴着个蓝牙耳机走来走去是很蠢的行为。没有例外。”

由于*次试水太过失败,苹果隔了将近十年才推出第二款蓝牙耳机 AirPods。苹果的设计团队特意将它打造成看起来像被剪断了耳机线的 EarPods 的样子,用意就是将用户的羞耻感降到最小。

随着 AirPods 的热卖和华为、小米、三星、OV 等一众手机厂商的加入,如今佩戴真无线耳机的羞耻感已经荡然无存。但对于天生外形显眼的头戴式耳机来说,目前看来似乎还没有特别好的方案。

AirPods Max 值得买吗?

海外权威消费电子产品购物指南 What Hi-Fi? 将索尼 WH-1000XM4 评为 “2020 年*的头戴式耳机”。这款耳机现在在亚马逊的售价是 278 美元。排名第二的 AKG K72,售价 47 美元。排名第三的 Sennheiser Momentum Wireless 售价 399 美元。

售价 549 美元的 AirPods Max 不仅仅是比它们三个贵,它比这个榜单上的所有产品都贵——除了看起来只有碧昂斯才用得起的售价 4000 美元的超奢华耳机 Focal Stellia。

AirPods Max 到底为什么这么贵?《科氪》主理人王炫翔判断,苹果这款耳机的用料成本应该更高。“目前大多数头戴式耳机的外壳材质是塑料。”但 AirPods Max 用的是不锈钢框架+阳极氧化铝金属耳罩。

另外,AirPods Max 每个耳垫都搭载了苹果设计的 H1 芯片。H1 芯片拥有 10 个音频核心,每秒能进行 90 亿次运算。据苹果介绍,它能使计算音频实现自适应均衡、主动降噪、通透模式和空间音频等聆听体验。

但值得一提的是,苹果并没有如同可靠的泄密者 Jon Prosser 所预测的那样,为 AirPods Max 用上 U1 芯片。9 月,Jon Prosser 曾预测苹果会在 Apple Watch Series 6,HomePod mini 和 AirPods Max 中用上 U1 芯片。尽管前两者他猜对了,但 AirPods Max 却未能如他所愿。

U1 芯片可实现超宽带(UWB)无线电的精确定位。简单来说,启用 UWB 的设备可以检测到其相对于同一空间中其他设备的确切位置,比如让 iPhone 用户可以不把手机掏出来就自动解锁车门。

当我们疑惑苹果为什么要费力去挤入如此小的一个市场时,也许爽约了的 U1 芯片可以给你答案。或者,用曾在硅谷红极一时的耳机制造商多普勒实验室创始人的话来说:“下一代前沿的计算机平台将出现在我们的耳朵上。”

同为可靠泄密者的彭博社记者马克·古尔曼( Mark Gurman)在 Twitter 上写道:“苹果原本对 AirPods Max 有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但为了让该产品在 2021 年之前准备就绪,开发团队不得不削减了某些功能,而 U1 芯片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看起来我们似乎又回到了那场老生常谈的博弈之中。苹果如何平衡研发团队和市场团队之间的冲突,曾是乔布斯时代被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但那个时代显然跟原本应该出现在 AirPods Max 里的 U1 芯片一样消失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