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2020年11月,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一坛一会”)在美丽富饶的中山市举办。
2020-12-14 09:50 · 投资界综合  喻聚蓉   
   

2020年11月,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一坛一会”)在美丽富饶的中山市举办。会议已经连续举办了15年,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搭建了沟通与合作的桥梁,也在行业中树立了非常好的行业影响力、品牌美誉度。

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专场论坛上,清科医疗投资/清科资本合伙人喻聚蓉女士从中国股权投资、医疗投资发展以及中山打造医疗产业高地的优势方面做出专业分享。

1. 中国股权投资发展30年,资本管理总量近12万亿,是产业发展的助燃剂

回顾中国股权投资发展30年,从美元基金到人民币基金再到VC 2.0,越来越多的国资CVC入场。整个股权投资的发展都在为中国实体经济助力,也在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提供帮助。从资本管理总量来说,尽管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中国股权资本管理总量仍然创出新高,达到近12万亿,成为产业发展的助燃剂。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2、中国人口、GDP、疾病谱发展变化,促进严肃医疗与消费医疗需求同步增加

从医疗大健康领域来看,2000年到2020年的20年间,我国在人口、经济、医疗需求三个方面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人口老龄化显现,GDP增长和医疗投入增加,疾病谱由传染感染向慢性病发展,这些趋势都使得“急病大病慢病化”、“未富先老”两个现象越来越多被社会所关注。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支付能力的增加,严肃医疗和消费医疗需求也将越来越大。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近十年,股权投资在医疗健康产业里一路发展向上。更多非医疗的投资机构进入了医疗圈,更加专业的投资人也纷纷涌入。从探索期、加速期到理性期,专业医疗投资机构迎来了收获的阶段。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从近5年投资领域分布看,资本渗透到医疗健康各细分领域。其中,生物医药仍然是被关注的热点。截至2020年Q3,生物医药的投资额占据总额的54%,比2019年的45%有了进一步增加;其次为医疗器械/诊断(25%)、数字医疗(11%)以及医疗服务(10%)。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对于整个健康医疗产业而言,今年也有新的趋势和变化,我们把它分为三个体系——三“新”体系。“新”医建是三“新”体系的基础,其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硬件领域我们建议关注医院对于抗感染传染的新业态发展,以及大型设备的国产化和创新;软件主要关注医护关爱、人才培养及科研基础研究附能。“新”医疗我们认为主要在于医疗场景的选择,也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产品型的业务,二是服务型的业务。产品型业务毋庸置疑就是技术的先进性和创新性,服务型业务是指医疗服务的便捷性和普及性,以及大健康的投资机会。这就引入了“新”健康的投资观点。从今年双十一数据可以看出,疫情促进医疗健康消费交易金额增长明显。健康经济在年轻人中爆发,健康消费进入“后浪时代”。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双11期间天猫医药95后活跃用户同比增加了102%,95后购买健康商品的人均金额增加了18元,而00后购买健康类商品的人均金额也相应增加了近10元。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从我们的研究视角来看,疫情后的医疗健康产业存在中长期商业与投资机会。健康产业中治疗模式从当前的以医院为中心,发展至以医生和疾病为中心,以及未来的以患者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商业业态方面也更加关注以实际临床需求为导向,“从无到有”的技术创新,以及以降本提效与质量改善为目标,“从有到好”的管理创新。未来,在“防、治、保、康”各个方面都会有优秀的企业涌现,并获得成功。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3、中山所处大湾区特色产业聚集地与投资集中地,资本市场不断发展

中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2020年上半年,广东省投资案例总数达到535起,居于全国前列。中山这片沃土具备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本优势,是大湾区投资的要地。在区位优势上,中山市位居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周边环绕三大自贸片区,四大深水港。区内拥有直达北京、上海、长沙、贵阳、桂林等中心城市的高铁网络。在产业协同上,与广东省优质的医疗健康产业资源,港珠澳、大湾区新经济带的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紧密互动,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区域协同发展优势。

此外,国家在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建设、政策支持和资本助力各个方面都给予中山极大的支持。目前,中山落户的医药大健康企业超300家,已形成以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政策导向下,健康科技被确立为重点扶持产业,分别给予开办、技改、科研、租金方面补助;搭建了技术引进、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孵化育成等平台。资本方面,中山市引入14+品牌创投,成立20+支股权投资基金、6家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到位资金43亿元。

与中山同行,合创大健康产业与资本未来

2020年,也是清科集团20周年纪念的重要里程碑。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清科作为见证者、参与者,同时也以坚守者、推动者的身份,伴随中国创投行业走过了20载的风风雨雨,我们一直致力于用专业服务推动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用价值投资推动社会进步。

未来,我们也将会做好企业的资本合伙人,与中山健康医疗产业一起合作共赢!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重要。祝愿中山市、广东省的医疗健康产业蒸蒸日上!

2020年11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