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酷人文的八年开拓,国产纪录片的真实启示录

“相信真实,用真实去寻找同路人,用真实去为世界为行业带来更多参考。”这既是优酷人文的初心,也是国产人文内容“以启山林”的行业启示。
2020-12-17 08:2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作为广州市最漂亮的两张城市名片,广交会和广州纪录片节都热衷于“谈单子”。只不过广交会谈货单,而广州纪录片节谈片单。如果货单以成交额为衡量标准,那么人文内容的“金线”该往哪儿划?

优酷人文划在了真实。12月15日,优酷人文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举办了“优酷人文内容趋势思享会”,发布会全程视频已于16日在优酷专场上线。

今年,优酷人文的发布会主题是“讲真,就很酷!”。事实上,在7月取得1.7亿的行业*用户规模、连续两年被广电总局评为全网*的“优秀纪录片播出平台”等耀眼数据后,作为行业最早的人文内容开拓者, “真实”二字对优酷人文有更为特殊的意义。

在武汉疫情最焦灼之时,是《冬去春归》成为全网*深入抗疫*现场的纪录片团队,留下了惊心动魄的光影纪录;在小学课堂三尺讲台之上,老师选择了《海龟奇援》给孩子们播放,唤醒了童真对于美好的强烈保护欲。

以纪录片的发展路径看,从“格里尔逊”模式到“纪实浪潮”,再到“直接电影”,纪录片对于真实性的需求从未停下脚步。用优酷人文深耕人文赛道的八年来比勘,从《晓说》的心腹之谈到《生生》的不屈呐喊,真实也是优酷人文的制胜关键。

黑格尔曾指出:“艺术最重要的一方面,从来都是寻找引人入胜的情景,就是寻找可以显现心灵方面真正意蕴的那种情景。”回望栉风沐雨数十年的中国纪录片历史,优酷人文似乎找到了。

人文宇宙“再进化”

人类的心灵空间就像一片原野,每一种新媒体的出现,都意味着人们心灵生态的改变。作为精神食粮的人文节目,往往为平淡的生活灌注诗性的灵魂,将庸常点化为灵动的生命谐趣。

点化之妙,存乎一心。在人文价值的新赛道,优酷人文用四大平台战略展现点化的智慧,满足年轻用户的多元需求和审美趣味。其中,既有鸿篇巨制的《卧龙》,也有如烹小鲜的美食纪录片。既有温润如玉的文化对谈,也有新鲜热辣的青年生活。

首先,“剧”制纪录片《卧龙》将引领国产纪实剧新纪元。这是继2020年优酷人文从Netflix引进了头部历史纪实剧《帝国崛起:奥斯曼》之后,在纪实剧领域的重要布局。

以往承担纪实剧自制的,往往都是BBC这样的国际平台。优酷人文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打造《卧龙》不仅做出了国内的示范效应,更有望展现出波澜壮阔的恢弘中国史。除了VR和互动方式,更让人期待的是优酷人文如何呈现一个杰出战略师眼里的大时代?

第二,永不认“叔”的哥哥们,将继续互联网构建智识高地。见窦文涛而思《圆桌派》,见高晓松而思《晓说》,见马未都而思《观复嘟嘟》,见白岩松而思《对白》,几乎成为了用户看到文化名人们的思维常态。

优酷人文通过与高晓松、窦文涛、白岩松、马未都等文化名人深度捆绑,辅以高屋建瓴的内容制作,达成了名人标签和节目调性的高度统一。无论是《圆桌派》的精彩对谈还是《对白》代际交流,“叔叔”们的思考“言值”完全不输顶流鲜肉。

第三,“燃烧啊 烟火气”是优酷人文在“人文关怀”内核上的延续。《日出之食》除了保留一个城市的味觉体验,更挖掘了真实且具有时代感的故事。第三季的生榨米粉传承人黄天玲,就苦思着古老手艺的传承问题;《大地私宴》则以美食匠心为主线,串联六位主厨的寻味求真之旅。

用美食故事传递温暖的力量,以人间烟火抚慰用户疲惫的心。由《江湖菜馆》、《大地私宴》、《一桌年夜饭》、《日出之食》构成的美食IP矩阵,进一步扩充了优酷人文旗下的美食品类。从甜品、硬菜到地方菜一网打尽,大牌明星的加盟和短视频的设计把烟火送向更广泛的用户群。

第四,青春酷世界是以应用的跨界联动来勾勒年轻人的美好生活。依托于阿里淘系的生态,优酷人文将与淘宝、饿了么、口碑、支付宝、盒马生鲜等生活服务应用携手解锁年轻的表达方式。在这些互动玩法的背后,是优酷人文对于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思维的深度洞察。

真实的力量有多大?

从2012年的《晓说》上线,到2020年达成行业用户规模*,优酷人文对于人文内容的开拓可谓筚路蓝缕。“真实”不仅滋养着纪录片,更孕育出观照现实的力量

0客户上线的《晓说》用7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文化节目到*IP的养成。高晓松执扇端坐,以独特视角来讲述地理天文,像极了一位老友在家里陪你喝茶聊天。陪伴式的收听方式,让观众找回了收音机时代的温情。

优酷人文这种“长线化”的情怀养成模式,也体现在《圆桌派》和《对白》中。如果说《圆桌派》那样的对谈,有着高山流水的理想主义色彩。那么,《生生》《冬去春归》《海龟奇援》,则是有温度的现实主义创作。《生生》将镜头对准癌症,既是“医门多疾”的真实写照,也是“生生不已”的生命哲学。苦难的命运之外,传递着理性达观的人生态度。

八年深耕,在优酷人文的镜头下,呈现出了一个万花筒般的中国。《江湖菜馆》和《下饭菜》拍摄的是美食,《冬去春归》和《山河无恙》观照的是社会。

追溯历史的,有《古墓派互动季:地下惊情》,它开创了国内互动式纪录片的先河。让曾经存在于《三国志》故纸堆中的摸金校尉,有了被用户沉浸式体验的机会。挥扇子,取水银,所有的触发皆由观众自行完成。

体贴人物与情感的,有用平民化的视角纪录了疫情下的人物群像的《中国面孔》。无论是工人、患者家属还是普通市民,大历史的构成终究离不开每一个个体;《幸福实验室》则用科学求证的方式,解构着现代人的亲密关系。

在“城市”维度,《奇妙之城》通过国内外六个城市的奇妙之处,来挖掘人与城市的关系。纪录片的形式,想必和余秋雨《五城记》的散文情趣殊为不同;而在“艺术”领域,《文学的日常》纪录着作家生活、《中国美》描摹传统美学、《街舞中国》刻画街舞江湖。

须弥芥子,小大若同。从宏观到微观,从世情到人情,从饭蔬到艺术,优酷人文的镜头始终纪录着变动中、进步中的中国。

人文内容启示录

人文内容的本质,最终要回归人的本位。近年来,优酷人文基于受众的变化以及行业趋势,积极拥抱她时代、纪录片形式长短融合、以科技推动内容进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诸多经验和镜鉴。

“她时代”的到来,除了意味着女性物质消费的迭代,更有其强烈扩张的人文知识内容需求。数据显示,优酷人文女性用户增长势头明显。对比2019年,18-34岁年轻女性年活跃用户增幅达到39%。

《局部》女性观众占比达70%,《圆桌派》第四季的女性用户也*次超过男性(占比58%)。看来,男性才是人文内容消费主力军的刻板印象,如今可以休矣!

基于此,优酷人文提出“女性1835”文化符号(18-35岁的女性议题)无疑是应时而动。可以预见,《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念念青春》《新四季歌》等,将是来年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人文内容矩阵。

为了满足喜欢碎片化内容消费的用户,优酷人文用儿童纪录片《告诉世界我可以》进行了“长+短”的模式探索。原本每集30分钟左右的长视频,通过精剪和补充素材的方式被优酷人文“裁”成了系列短视频。量体裁衣的方式不仅扩展了受众,还拉动了原本纪录片的播放数据形成反哺。

科技正在推动内容进化,不止纪录片形态的迭代,更有玩法的进阶。《古墓派互动季》带来全新用户体验,《你好,AI》则是8K全画幅变形宽银幕的视觉震撼。片中,人工智能不再是冷冰冰的程序机器,而是有温度的智慧创造。积极拥抱最新的技术,让优酷人文有了助力未来内容产业的硬实力。

以真实和用户进行深度的情感交互,方可耕耘出生生不息的行业沃土。《对白》第三季将年轻观众剪进演职人员表,是新时代的人文内容共创。在年轻用户被贴上浅薄标签之时,《对白》掀起的“手写金句”活动无疑是对年轻群体文化热情的一种唤醒。

人文内容“火起来”的前提必须是“活起来”,这在优酷人文的案例不胜枚举。《探世界》是首档漫游式脱口秀,行动中的嘉宾和节目有了类似“游记”的趣味。与其说它是动起来的《晓说》,不如说它是《晓说》存在的实践基础。如是没有当年走过的路,何来高氏的信手拈来?

“相信真实,用真实去寻找同路人,用真实去为世界为行业带来更多参考。”这既是优酷人文的初心,也是国产人文内容“以启山林”的行业启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