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星空投资合伙人徐磊:新经济圈的凡尔赛文学

会上,星空投资合伙人徐磊发表了《新十年系列之二:新经济圈的凡尔赛文学》主题演讲。
2020-12-23 14:43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第五届NextWorld峰会由七麦数据发起,联合投资界、闪卖侠,以“跨越向新,链接增长”为主题,将围绕当下行业最受关注的领域展开探讨,分享*行业价值的干货内容,探讨2020年增长话题,赋能移动互联网人捕获流量增长点,把脉未来新趋势。

会上,星空投资合伙人徐磊发表了《新十年系列之二:新经济圈的凡尔赛文学》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from clipboard

“凡尔赛”这个词在过去一个月非常热,因为2020年新经济圈低调不下来。

凡尔赛文学在百度上找到的经典案例是,“为救李郎离家园,谁疗效黄榜中状元”。引用我师弟王兴2019的一句话,现在是过去十年最坏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的一年。

在2019年,大家认为他说的都是对的,但是在去年我的分享里,我说王兴其实也在做凡尔赛文学。2019年美团股价走势*40.3,最高107.4,它的市值翻了2.5倍。2020年,美团股价从*点70.1涨到338.2,股价又翻了近5倍。在美团3季度财报里,第三季度光投资收益58亿,所以2020年的王兴依然过得挺好的。

2019年中国IPO市场非常差,蔚来跌了超过70%,小米跌了47%,尔2020年后小米涨了3倍多。蔚来涨了接近30倍,这是新经济公司在2020年里实际的表现。

我们也看一下产品,腾讯的摇钱树依旧是*荣耀,英雄联盟手游上个月全球发行,很快也可能进中国市场。此外,腾讯会议这样一款早期产品在2020年得到上亿用户。蜜芽在过去作为一款腰部产品,2020年开始直播带货,一周成绩4千万,当周成为抖音周带货榜单TOP1。在2020年通过寻找新的机会,让自己有了新生命。

总得来说,新经济圈的2020大家都说过得很难,但是有一部分人赚得很爽。2020年还有很多热点,我从中抽取一两个点跟大家分享,看看对我们的2021年有什么可借鉴的东西。

过去两个星期出现了大量关于反垄断的讨论,欧美也对巨头们进行了反垄断。为什么反垄断?就是因为内卷,更多无序竞争出现了,反垄断在2021年的趋势不可改变。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依然有受益的人出现。

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直播带货。直播带货在2020年席卷电商圈,直播带货规模已经接近1万亿的GMV体量。不管已经做了电商的人还是没有做的,都将面临挑战。

它怎么发生的?其实很简单,只要是电商交易都要面临人、货、场,三要素同时发生变化带来的持续共振。从我们最早货柜式商场、到超市、再到一般的电商、社群电商、微商以及直播带货。所有的人、货、场持续共振,共振背后大家要记住一个逻辑:需求在人,用户端不断提出新需求,包括他的消费能力、消费习惯以及需求都在不断变化;诱因在场,直播间和主播成为直播带货的诱因,没有他们参与,直播带货就做不起来。

但是真正的动机在哪?

依然是货,老品牌希望能持续繁荣,新品牌希望分一杯羹,甚至颠覆掉老品牌。所以消费力决定一切,如果没有足够多的钱,这个市场就没有了。

既然我们面临直播带货,2021年生意到底该怎么做?

1:与超级APP做朋友,不要跟他们斗。

2:抖品牌的崛起不可阻挡。

3:品牌的监管力度会超过淘时代,因为有太多的头部IP做直播带货,监管力度一定会越来越严。

4:小众品牌的机会将超过大众品牌,因为这些品牌是面向粉丝的。

5:真人视频电商“ZSS”将成为常态。

6:流量运营不利将会“真受伤”ZSS。

最重要的是如何掌控流量,未来的流量要比今天难上100倍,不管是做APP还是自媒体或直播,都会面临未来如何找流量的难题。

怎么在2021年成为受益人?

任何时局受益人永远是少数,不可能所有人都受益。2004年和2020年是特别像的一年,那时候谁受益了?很多媒体做了整理,共有六大行业受益,电商、快递、旅游、餐饮、汽车、在线教育。2021年这六大行业依然是受益人。

2021年受益人还会有游戏和电竞,2004年游戏是端游时代,那时候手游还没有,今天手游成了腾讯*的收入来源。电竞可能有很多人还不太关注了,但是杭州亚运会刚刚把电竞列入正式竞赛项目,未来电竞也许是奥运会的一部分。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产品的架构,我们称之为多平台网络—MPN,如何实现跨域流量管理?提到MPN,大家首先想到另一个词,就是MCN,它本质是通过在线平台做多频道电视网。

我们今天说的MPN是什么?它是流量概念,我们如何围绕IP构建跨域网络,比如马锐老师是一个IP,他需要多平台发展自己的流量和粉丝。我们的APP也是一个IP,就像蜜芽,不仅做直播、小红书也有公众号、小程序等等。

如何实现跨域管理,是我们必须想的一件事。因为单一个域不足以让我们持续生存下去。在整个产业链上大家都在困境中,而MPN有可能成为脱困之道。

做短视频、直播或者视频号,对公域流量的依赖度很高。APP是天然私域,自媒体天天喊着怎么把公域变成私域。所有做APP的人,从*天开始收集的就是私域流量,但却未必把私域流量真正用好了,这就是围城。而品牌之间前同样有埋伏后有追兵,最后的解就是通过MPN的方式构建整体产品架构。

最后用一句话概括:“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每一个平台要接地气地匹配平台的业务拓展能力,或者形成流量的能力,同时背后要有核心竞争力。很多人提到花生日记,最早它是一个社群,后来做APP,微商也做还有很多裂变。在今天我们很难定义谁是花生日记,因为它无处不在,所以流量起来了。

还有闪卖侠这样的直播撮合平台,他们的核心是什么?一是数字化选品,二是程序化分发,如果能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选品甚至定义产品,又能通过程序化的方式获得精准流量,你就是最厉害的。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