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命科学创业大赛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19-20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之际,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命科学创业大赛决赛在深圳光明区举办,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
2020-12-25 10:29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12月19-20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之际,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命科学创业大赛决赛在深圳光明区举办,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是我国合成生物领域本年度一次规模盛大、覆盖面广、产业参与度极高的会议。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光明区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一同打造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创新交流平台。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光明区区委书记、区长刘胜出席活动。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曾坚朋,深圳市光明区副区长姚高科,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建成出席并致辞。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副处长陆安静、市发改委创新能力处陈广文处长、高技术处李梦楠处长,市科创委基础处席卫忠处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及来自政府、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各界嘉宾代表6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参会的400 余家机构中不乏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香港大学、迈瑞、腾讯、美团、百济神州、华大基因、Amyris、凯赛生物、IDG 资本、红杉资本奥博资本、远大健康、源码资本、深圳天使母基金等各界知名代表。

会议期间举行了“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揭牌暨企业入驻仪式、高端圆桌论坛、系列主题报告、工程生物产业数据分析平台启动等活动。

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命科学创业大赛顺利举行

图|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在参与的高端圆桌论坛环节中发言

本次大会揽括了“打开生命科学、工程和产业的魔盒”、“机构化创业之风潮”、“合成生物引领产业应用浪潮”、“高通量技术铸造合成生物学工厂”以及“合成改造发起疗法革命”等十个前沿工程生物技术、产业论坛和圆桌讨论环节;通过这些环节,生命科学领域特别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科学家、商业*及资本方齐聚一堂,深度探讨了合成生物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合成生物学正在或即将为人类商业与社会带来的重要影响。在由中科院先进院刘陈立研究员主持的“打开生命科学、工程和产业的魔盒”为主题的高端圆桌论坛中,艾学峰副市长、邓子新院士、吕建成副院长、凯赛生物CEO刘修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顾翠萍、Amyris中国总裁赵立山、美团副总裁朱文倩分别作为政府、科研、产业和资本领域代表就该主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度的讨论。艾学峰副市长表示对于深圳合成生物领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希望。他指出:“生物技术在21世纪或将带来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是深圳作为主阵地建设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要布局方向。” 合成生物学作为“IT+BT”融合的代表学科,是深圳大力支持和发展的前沿领域。经过多年积累,深圳已在该领域逐步探索形成“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机构、产业中心、教育、资本等打通。他希望深圳在合成生物基础研究领域不急于求成,能夯实基础,争取产出颠覆性、前瞻性的科技成果。具备一定条件的创新成果,要“沿途下蛋”的模式辐射带动产业发展。与会中艾市长表示对于深圳合成生物领域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希望。

此外,论坛上邓子新院士、吕建成副院长及产业界代表都表示出对当前合成生物领域蓬勃发展的高度认可与期望,并期待深圳成为引领国际合成生物学科及产业发展的高地。

“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揭牌暨企业入驻仪式上,艾学峰、邓子新、刘胜、曾坚朋、姚高科、吕建成、席卫忠、刘陈立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标志着“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将正式运营并投入使用,打造国内*“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创新中心首批入驻18家遴选的创新型企业,所选企业将聚焦生物医药、生物材料和工程生物自动化设备等国际前沿和“卡脖子”技术,力争成为全国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

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命科学创业大赛顺利举行

图| “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大会以“拥抱创新-加快合成生物学从原始创新到产业转化的速度”为主题,聚焦合成生物学颠覆性技术,解决合成生物学产学研一体化问题,开拓合成生物学资本市场,探寻合成生物学国际竞争*优势,创建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学产业发展新基地,推动我国合成生物学产业迈向国际舞台新征程。会议期间开展系列主题报告及圆桌论坛,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美国哈佛大学George Church院士、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Jay Keasling院士、中山大学兰平副校长、凯赛生物CEO刘修才、美国Amyris中国区总裁赵立山等领域大咖共同探讨学术前沿及产业发展。

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工程生物产业数据分析平台Engineering Biology Insights首次亮相,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所战略发展办公室、CB Insights China 、以及生命科学产业*媒体“生辉”共同打造,旨在深度分析工程生物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价值。中科院代表刘陈立、袁海、傅雄飞、钟超,DeepTech代表周尔方、刘炯、陈禺杉、李航共同启动该仪式。

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命科学创业大赛顺利举行

图|Engineering Biology Insights 工程生物产业数据分析平台正式启动

首届生辉·2020生物医疗产业创新推动者颁奖仪式也在会上举行,该奖项旨在发现和挖掘在生物医疗领域发挥重要创新引导和推动作用的机构与企业。凯赛生物、百济神州、光明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公司bioBAY、燃石医学、阿诺医药、华大智造、联新医疗等行业*机构与企业摘得殊荣,他们整合全球资源与经验,结合国内实情、当地资源与自身在学术、团队及在外部资源上的独特优势,为行业发展摸索出了创新发展路径,加快行业产业创新速度,对中国医药产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可谓是实至名归。深圳先进院合成所周佳海教授、DeepTech联合创始人李航为获奖企业、机构代表颁奖。

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命科学创业大赛顺利举行

光明科学城・2020工程生物创新大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生命科学创业大赛顺利举行

图|生命科学创业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本次大会上,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主办的“生命科学创业大赛”入围决赛的13家企业现场角逐了“BioFuture大奖”及“团队综合素质”、“技术创新突破”、“商业化想象力”等其他单项奖。这些企业覆盖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创新药物和创新器械四大细分领域,它们的获奖名副其实,均包含以下特征:先进的核心技术、夺目的团队履历、整合中国产业生态资源的能力以及大胆实践技术商业化的魄力。经过20日上午的精彩角逐,专注于TCR-T疗法的RootPath最终脱颖而出,获得本次生命科学创业大赛的“BioFuture大奖”。

同样吸引眼球的是,大会期间还开展了由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主办的合成生物产业项目路演环节。共有9家合成生物学初创公司参与了此次路演活动,各位青年科技人才就工程生物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同时,生辉·2020 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推动者颁奖仪式顺利举行。凯赛生物、百济神州、燃石医学等8家企业获此奖项。

本次大会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科学家、商业*及资本方的一次集智盛会,不仅为与会者带来了合成生物学颠覆性前沿技术与工程生物的产业进展,同时也为促进合成生物学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开拓合成生物学资本市场,探寻合成生物学国际竞争*优势指明了新的方向。

本次大会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DeepTech生辉、深科(深圳)工程生物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合成生物技术分会、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协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