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医治未病,这份日本专家的体检建议值得收藏~

2020-12-04 16:46 · 网络     

世界卫生组织(WHO)2019年发布的年度报告《世界健康统计》显示,在世界各国预期平均寿命排名中,日本以84.2岁连续多年蝉联榜首。而我国整体预期寿命为76.4岁,比日本少了整整近8岁。

而长寿也带来了癌症的高发病率,日本NHK电视台曾表示,随着日本国民寿命的提升,“每两名日本人就有一名癌症患者的时代已经来临”。——这是长寿带来的不可抗拒的“并发症”。

但是,日本国民并未因癌症高发而“谈癌色变”,相反,他们在对抗癌症的战争中,屡屡获胜。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通过对日本劳动人员中的癌症患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75%的患者没有因为患癌而离职,其中又有80%表示他们的治疗甚至没有影响现在的工作,两者可以兼顾。

癌症治疗就像治疗普通感冒一样平常,这样的心态来源于日本癌症“防治”的有效机制。

1. “防”与“治”相辅相成

日本著名癌症专科医院——癌研有明医院癌症筛查中心主任、日本知名内科专家&内窥镜专家土田知宏曾表示,“癌症,重要的早期发现。上医治未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一直以来,日本在癌症的防治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他们认为,癌症治疗,“防”和“治”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癌症治愈率的有效手段。

据土田知宏医生介绍,即便是肺癌这种全球范围内都治愈率相对较低的癌种,如果能够在I期发现,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82.9%;而如果到了IV期才发现,5年生存率只有5%。

由于目前还做不到*预防,日本把癌症预防分为了两个层面:癌症病因预防,和癌症早期筛查。

病因预防即从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中规避常见的癌症诱发因素。常见的有吸烟,香烟中含有200种以上的有害物质,吸烟带来的癌症风险不止是肺癌,可能由吸烟引发的癌种包括:头颈部癌、肺癌、食道癌、胃癌、肝癌、胰腺癌、子宫颈癌、尿路癌。

其次,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某些癌症的主要诱因。过度肥胖和大量的内脏脂肪会增加大肠癌、胰腺癌、胆囊癌、乳腺癌、子宫癌等患病风险;过高的盐摄入量会增加胃癌患病风险;毫无节制的酒精摄入会增加口腔・咽・喉头癌、食道癌、大肠癌、乳腺癌、肝癌等的患病风险。

再次,持续感染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HPV人乳头瘤病毒等,也可能增加引发癌症的风险。

另外,遗传、生殖因素、环境污染、放射线等因素的影响,也会让癌症患病风险增加。

病因预防只是排除了一些常见的癌症风险因素,但是预防并不能阻止所有癌症的发生。这时候,就需要通过癌症筛查实现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因癌症而造成生命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早期癌症筛查一定要找靠谱的医疗机构进行。市面上可见的常规体检,基本是流水式作业,不管是检查人员的专业度,还是对受检者所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以及检查项目的精准性,都不足以发现早期癌症。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都有很多国人,不远千里前往日本的医院去体检。

2.关于癌症早期筛查,这些你要知道

既然癌症早期筛查是防治癌症的重要手段,那么针对不同类型的癌症,一般都会采取哪些筛查方法呢?我们一起来看看,来自癌研有明医院的土田知宏医生给出的详细建议。

肺癌筛查方法为超低剂量CT。2015年,癌研有明医院体检中心引进了超低剂量CT,辐射剂量从1.54 mSv降为0.40 mSv;2016年经过调整拍摄条件,进一步将剂量降低到0.12 mSv,达到与X光片同样程度,但效果却远远优于X光片,可发现毫米级的肺部肿瘤。

胃癌筛查方法为无痛胃镜、幽门螺旋杆菌检查、钡餐检查。胃镜检查是诊断胃病的金标准,对于肉眼观察不明显的位置,还可以放大和染色来进一步辨别。高质量的胃镜检查非常需要检查医生的经验和耐心。

食道癌、喉癌筛查方法主要为内窥镜。现在,对于内窥镜医生来说,喉咙并不只是一个通过点了,使用NBI技术可以发现早期癌。这个部位如果发现晚期癌的话,手术结果会导致失声,因此可以在早期就发现可以保声对患者是非常有意义的。

大肠癌筛查为无痛肠镜、便潜血、大肠CT检查。在日本,大肠癌每年都在增加,更是女性死亡原因的头位。常规的便潜血检查非常简便,但阳性者的精密检查率较低。如果能用肠镜检查,可以发现早期的大肠癌,且5年相对生存率接近100%,是可以治愈的癌症。 做肠镜检查时,为了清洗干净大肠,受检者需要喝2L左右的泻药提前做准备,而且部分女性受检者可能会感觉到羞涩。对此,癌研有明医院体检中心也引入了大肠CT检查。受检者只需要内服一片泻药和一瓶120mL的显影剂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只考虑检查效果,还是建议选择做一次肠镜。

乳腺癌筛查为钼靶检查、超声波检查。钼靶检查都能显示出细微的钙化,敏感度为80%~90%,效果良好。在癌研有明医院体检中心,会使用钼靶+超声波,一起进行乳腺癌筛查。因为对于乳腺发达的人群、年轻人,超声波检查将更有效。 如果不满35岁,可以只接受超声波检查。

子宫癌筛查主要为宫颈细胞诊、子宫内膜部细胞诊。虽然都是子宫癌,但宫颈癌和子宫内膜癌从发生部位、发病年龄、风险增加的年龄段等都完全不一样。通过宫颈细胞诊筛查宫颈癌,诊断率可达99%,值得信赖;但宫颈检查对子宫内膜癌的正确率只有50%,需要追加子宫内膜部细胞诊为好。

肝癌筛查为肿瘤标志物、AFP检查、超声波检查。95%的肝癌患者都是乙型/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者,通过肿瘤标志物和AFP检查并用,可以有效提示肝癌风险;此外,超声波检查可以扫描出10mm以上的肿瘤。

胰腺癌、胆囊癌、胆管癌筛查主要为CT、MRI检查。胰腺癌、胆囊癌、胆管癌是消化器官癌症的难点,早期时验血检查会显示为正常,而且根据受检者的体型,超声波检查有时也很难发现,因此早期发现比较困难。这种情况,建议接受CT或MRI检查等。

甲状腺癌筛查方法为验血(甲状腺功能)、超声波检查。甲状腺癌根据组织形态,有时进展缓慢,只需要定期观察。

日本的癌症筛查细致,服务人性化且专业性强,但个人预约难度较大。国内朋友想要前往日本预约体检,建议通过正规可靠的第三方平台,如国内*的出国看病机构盛诺一家发起预约。

盛诺一家在体检方面已经与日本癌研有明名医院合作多年,可以帮助完成体检前所需的一些准备工作,以及检后的体检报告翻译、解读等。此外,对于*次前往日本或对日本不熟悉的朋友,盛诺一家在日本的工作人员,也可以为其提供体检过程中很多医院以外的服务和建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