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链杉资本田大超详谈2021投资策略与布局

2020-12-31 17:16 · 互联网     

链杉资本成立于2018年,是全球*的数字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于区块链行业风险投资,同时也是早期布局区块链产业生态的专业投资机构之一。一直以来,链杉资本备受国内关注,其关注的投资方向代表着行业的发展的未来趋势。那么,在即将进入的2021年,链杉资本的投资策略和布局将会如何呢?近日,链杉资本创始人田大超进行了披露与解读。

图片

田大超:链杉资本创始人,中国数字金融科技专委会会长

首先是关于区块链行业的一级市场投资逻辑,田大超表示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说一级市场投资整体分三类:一是区块链的原生类项目,包括公链、协议层、Dapps;二是行业生态服务包括媒体、钱包、挖矿相关、资管等;三是区块链企业服务类项目,企业服务的技术类项目,主要给机构做一些联盟链、监管科技等,里面主要分为 BaaS、分布式存储、隐私计算、边缘计算等。

而2021年链杉资本一级市场投资的大致布局主要存在三个方向:一是核心生态的发展,二是 DeFi,三是增量市场。首先核心生态,链杉资本关注的主要有Polkadot波卡生态以及Filecoin生态。Polkadot现在生态项目数量的增长比较稳定,其中在 DeFi 层面分布最多,第二多的是基础设施类的项目,包括 Oracle、稳定币、DEX 等。最近也开始逐渐出现消费层的应用型项目,这是 Polkadot 的整体情况。那链杉资本为什么看好 Polkadot?首先它是一个跨链的项目,跨链在这个行业非常重要。其次,Polkadot 的技术社区是非常好的。Polkadot 在其他的区块链中,它的技术、人员是遥遥*的,基本排在前三,而且不但数量比较大,增长率也非常好,这也是链杉资本看好 Polkadot 的一大原因。

而Filecoin是专注于分布式存储的公链。公链以后可能会拓展虚拟机、智能合约和跨链的完善。现在比较多的项目是在第三类---应用层的项目,对接分布式存储的各种应用场景,这种应用场景有链上和链下的。链上的主要是 NFT、DeFi,现在已经开始出现跨链的应用,有些是分布式存储用Filecoin,有些是把 Fil 作为 Defi 的一个资产类别。链下的项目则是要做分布式存储的百度云或是分布式存储的迅雷、分布式存储的Instagram等,这是Filecoin应用层的整体情况。它相对Polkadot比较慢一些,10月份公链刚刚上线,这两个月正在稳定挖矿体系,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包括降低gas费等,不过官方明年很可能会大力支持Filecoin的生态项目。Filecoin的特殊性在于,它作为分布式存储的应用落地,可以和传统行业的接轨,包括Chrome、Netflix已经开始用IPFS,阿里云和AWS也已经关注到这个领域,已经有商务合作了,也可能会用更进一步的方式进入这个领域。

那第二大方向DeFi,首先DeFi 本身是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功能解构加重构。传统金融机构基本上有八大功能组成,包括发行、托管、支付、借贷、资管、交易、保险、销售,而目前DeFi 协议就是这里面的某些功能。这些功能本身是可以拆分的成各类的协议,原来传统金融的资金流就是在这种功能里进行流转和清算。DeFi就是把这些功能拆分成各种各样的协议进行不同于从前的、进一步的组合,从而组合成一种新的金融形态和产品,而且区块链本身具备清算功能,因此他可以减轻原来传统金融体系内部的摩擦,因此链杉资本觉得 DeFi 是非常重要的方向。而目前DeFi领域更多的是一些借贷和DEX的协议,2021年链杉资本将注重关注的保险、金融衍生品协议,还有清算类协议等。另外,链杉资本还会主要关注 defi 协议的技术、机制创新性项目,比如 uniswap 这种类型。

最后第三大方向就是增量市场,众所周知,增量市场是会对这个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个方向。可以看到的是,今年的下半年增量市场已经起来了,这次比特币的增长和增量市场密不可分。增量市场包括资金端的增量和资产端的增量。资金端的增量主要是全球机构和个人的法币资金入场渠道越来越合规化和多元化,包括出现各类的传统金融机构发牌照、做资管等。资产端的增量,原来区块链的资产主要是加密货币的投资属性,缺少很多其他资产类别,包括房屋产权、知识产权、应收帐款等。而现在有新的资产开始逐步出现,例如政务、法务、供应链管理、金融机构等,都在进行整个产业的数字化以及资产上链,这些虽然现在上的是联盟链,但也许未来和公链有一定的对接,提供新的资产类别。此外,会有不同于这种传统资产的新的资产类别出现,一是包括数据所有权、身份所有权、各种类别的收益权等,这种资产原来比较难被确认和交易,但区块链技术包括智能合约,给了这样一个渠道;另一个是可以结合区块链的拆分、组合特性,去从原来的资产中衍生出新的资产类别(衍生品)。增量市场的来临意味着更多的资金、资产、人才进入这个行业,这样区块链行业才可以更上一个台阶。链杉资本也将注重关注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

图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