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只船教育:消防热度再度升温,科学备考才能顺利通关

2020-12-31 17:34 · 互联网     

近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文称:要积极推进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发展壮大社会专业消防人才队伍。文件一出,再次在全社会范围内提升了消防工程师的热度。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实施,实行全国统一大纲,考试科目为《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三科。新一轮课程即将开始,越来越多的考生也开始投入到学习当中,北京一只船教育提醒各位考生,缕清三科之间的关系,对于快速入门消防领域大有裨益。

(消防救援局关于积极推进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的通知)

消防考试的内容基本包括以下两大部分:被动防火(建筑防火设计,如防火间距、构件耐火等级等)和主动防火(建筑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火栓、自动喷水等七大灭火系统等),共涵盖三本教材。其中,《技术实务》是基础知识,偏重于设计要求;《综合能力》是基础知识的简单应用,偏重于检查、安装、检测、维保的要求;《案例分析》是知识的综合应用,以前两门教材内容为基础,有一定的跨度和深度。

一只船教育的学员用一个形象的例子表达三者的关系。有一栋建筑,实务部分,基于建筑的类型和不同系统的灭火原理,提出建筑设计的防火要求和消防设施的配备要求;综合部分讲怎么安装、检测、维保、检查这些系统;案例分析则判断这栋建筑的防火设计和消防设施的配备是否合理,要求能指出不合理的设计和配置,分析原因,并给出解决方案。综合一只船教育数万学员的学习情况分析情况,从学习难度来说,比较简单的是《技术实务》,其次是《综合能力》,《案例分析》是对实务和综合两科知识的综合应用,是考试难度*的一科。所以,考生的复习顺序应为《技术实务》→《综合能力》→《案例分析》。

梳理清楚三者的关系是学习的前提,那么每一科又该如何学习呢?

一只船教育认为,实务是基础,讲的是理论部分,虽然比较简单,但是数字多,记忆起来有难度,因此有些同学会觉得无从下手。实务的前部分是防火规范的内容,必须要对照防火规范图示和防火规范里面的条文解释去学。像《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必须熟记于心,这部分内容的数字建议用表格简化法,谐音记忆法或者画图形等方法去记忆,记住一定要动笔去记忆,形成思维导图,比看书本、课件效果更好。实务后部分是灭火系统的原理,建议对于这些原理可用形象的动画课件去熟悉,对比日常的实物图去记忆系统的工作流程,同时多和老师交流。

综合是检查操作类的内容,以实务为基础,同时,在设施部分还需要记忆很多检查项目及要求,如果实务的基础扎实,综合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综合能力里面的重点和难点都在第二篇、第三篇和第五篇,其中第二篇建筑防火的内容70%与实务中的建防篇重合,而第三篇的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里面涉及很多日检、月检、年检……与实务的设施篇内容相差较大,因此要在弄懂各大灭火系统原理的基础上,更深入一步去看。

案例本身并没有任何新知识,是对实务和综合的整合应用,一定要注意它与两者的对应关系。建议先把实务和综合学好了再学案例,案例之所以难,往往是因为前两步没有学到位。做案例题时,注意边审题边做标记,把关键信息划出来,对应地找出一条条的考查点,比如题目的建筑类别、耐火等级、外保温材料等,内部消防安全如平面布置、疏散距离、消防设施配置等情况如何,消防给水系统怎样,消防管理安全的内容有哪些。回顾各个考查点的具体要求,去判断正误,分析原因。做案例大题一定要学会挖掘出题人的思路,多读题、多分析、多思考才能掌握高效的答题技巧。

一只船教育建议大家,备考学习的*遍是跟着资深老师们完整学习一遍教材的内容,*遍重在理解;第二遍是有重点地精学(针对往年的必考知识点和高分知识点,结合重点的篇章,可使用实务-综合-案例相对应的模块式方法学习相同篇的内容,比如实务-综合-案例中的建筑防火);第三遍重在突击记忆和案例分析,最后才是去做真题或模拟题。通过不断地复习、巩固和加深,做到胸有成竹,应对自如。

北京一只船教育作为一家专注于消防培训的教育机构,多年来在打造优质师资和服务团队的同时,为学员提供专业、多元的服务体验,已经稳居消防培训*梯队。未来,一只船教育将继续秉承“学员*,服务为先”的信念,不断专注消防行业,深耕课程内容、优化服务质量,通过自身在消防教育方面的不断提升,持续推动消防行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