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活力能为企业带来什么长期优势

至关重要的是,具有活力的企业在目前危机中的优异表现表明,企业活力不仅在顺境中有所助益,在逆境中也能发挥其价值。
2021-01-06 13:54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商业环境瞬息万变,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加速的产品生命周期和技术进步驱动着改变的步伐,人口老龄化趋势也正在影响全球的长期增长。结果就是,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和价值创造似乎变得*困难。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必须让自己的企业具备创新和自我重塑的能力,从而寻找新机遇,在未来获得成功。

至关重要的是,具有活力的企业在目前危机中的优异表现表明,企业活力不仅在顺境中有所助益,在逆境中也能发挥其价值。因此,*在展望企业未来时,企业活力本身成为了至关重要的视角和指标。

如何判断哪些企业具有活力?

衡量企业业绩的传统方法(例如增长、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往往是回溯性的,衡量的也仅是目前的运营模式所带来的结果。然而,优秀企业的竞争优势持续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亦表明着想要在未来获得成功,所要付出的代价必然跟今日有所不同。因此,企业*必须使用前瞻性的指标来评估企业是否具备适应未来的能力。

企业活力指数基于过往预测要素与长期增长之间的关系,指标分为五大项:市场潜力、战略、技术与投资、人员、架构。那些采取了长期战略导向,致力于更广泛的社会目标,同时采取了拥抱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的商业策略的企业,它们的活力有所增加。在探讨了组织不同层级的多样性后,同时,具备多元化员工队伍的企业无可否认更具活力。另外,在分析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表现的多个维度时,企业在社会议题上表现良好对于创造长期可持续价值而言也有所帮助。

要实现未来增长,企业首先要熬过当下,认识到这点很重要。

活力是危机时期优异表现之母

可以理解,危机使得企业*的注意力集中在管理短期问题上。因此,人们可能会认为,建立长期增长潜力所需采取的措施与在危机中所需的采取措施有所不同。然而,有证据表明,在当前的危机中,有活力的公司发展更快,也创造了更多价值。

仔细研究一下由新冠疫情引发的市场冲击和复苏期,就可以发现具有活力的公司在危机期间的应变能力可以在三个方面创造优势:降低冲击的初始影响,加速恢复,提高恢复程度。高度具备活力的公司在后两个方面尤其具备优势。

具有活力的公司恢复速度更快。*有活力的公司在15周内恢复了冲击前的水平,高活力的公司往往组织更为多元,战略方法灵活,架构也有助于实现更强的敏捷性。当危机到来时,这些属性可以帮助具备活力的公司部署各种响应机制,同时帮助找出并迅速实施能让公司快速恢复的措施。

具有活力的公司恢复程度更高。现在,*活力的公司比疫情前的基准高出20%以上,而其他公司仍只回到了开始时的水平。通过更好地为疫情后的未来做好准备,公司可以实现更高的恢复程度。由于具有活力的公司有能力重塑自己的业务以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没有谁比这些企业更加能抓住这一机遇。特别是,具备活力的公司在面对危机时更有可能保持长期的战略方向(而不是只专注于眼前的挑战),投资于未来的增长模型以驾驭不断加速的市场趋势。

危机时期的表现与长期增长潜力不能分割开来看待。事实上,这两者紧密交织。

如何打造一个具有活力的企业?

随着公司的成熟,公司往往会难以保持活力。规模导致了复杂性,组织模型变得根深蒂固,管理团队的战略重点转向了短期目标。结果就是,随着企业年龄和规模的增长,创新和重塑的能力显著下降。

幸运的是,这种活力减少的现象并非不可避免。高瞻远瞩的企业*会遵循以下原则:

不断发展未来增长的动能。历史表明,长期趋势到来的速度也许会比预期更快。具有活力的公司能够在不同时期制定充分的方案,从而实现自我革新和可持续增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在企业内部培养企业家精神,鼓励员工探索新想法,而不是仅仅利用现有的想法。企业*必须学会挑战现有的思维模式,并建立一批在想象力层面上就会形成竞争的组织型态。

在战略方面换个思维。传统的自上而下的战略制定方式已不能适应今日充满活力和不确定性的商业环境。企业*必须掌握新的战略能力,例如适应不可预测的变化和开辟新市场,从而创造竞争优势。他们也必须扩宽对于战略的理解,不要再将战略仅仅看作实现企业传统边界内收益的*化,而是应该扩展至实现更广泛的社会目标,并且在更大的生态系统中开展合作。

使用富有前瞻性的企业指标。变革的加速,意味着人们不应该期待优异的表现会一直持续。为了可持续地繁荣,企业*必须使用富有前瞻性的企业指标来对绩效表现进行衡量,作为对传统方法的补充。例如,具有活力的企业可以计算销售中有多少百分比来自新产品和服务,或者企业内部新颖想法出现的频率以及多样化程度。

在危机中寻找机会。所有的危机最终都能创造机遇。拉开差距的关键在于,*们可以多快预测未来,同时识别并拥抱机遇。因此,衡量和管理活力不仅仅是一项平稳发展时期的任务,在危机中,需要继续保持创新,并且开拓能够创造竞争优势和增长的来源。想要在稳定时期寻求活力的*们如果在危机中抛弃了原则,就将面临失去未来增长的风险。

情报

#“没有真知灼见就不会有真正的善和高尚的爱。”(《鼠疫》,加缪)#

《Science》杂志评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

新冠疫苗点亮希望之光。2020年1月12日,中国科学家向世界公布了新冠病毒基因组,为研制疫苗拉开了序幕。截至2020年12月10日,全球有162种候选疫苗正处于研发阶段。

CRISPR首次成功治愈两种遗传性血液病。2012年,颠覆性的基因编辑工具CRISPR横空出世,并摘得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桂冠。2020年,这一“基因魔剪”再次展示“魔力”:首次成功治愈β地中海贫血和镰刀型细胞贫血症这两种遗传性血液病。

全球变暖趋势日益明晰。最基本的气候模型显示,如果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比工业化前翻一番,地球最终将变暖1.5到4.5摄氏度。 

发现快速射电暴来源。2020年11月,中外科学家结合多个卫星及地面望远镜获得数据认为,银河系内的一颗磁星SGR 1935+2154是2020年观测到的一个快速射电暴的起源。

世界上最古老的狩猎场景面世。一幅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洞穴艺术画作描绘了一些类人形象狩猎猪和水牛的画面。

AI首次精准预测蛋白质三维结构。这一新进展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发现疾病的发病原理,开发新药,甚至创造出耐旱植物和更便宜的生物燃料。

发现“精英控制员”控制艾滋病病毒。这开启了一种新策略,可以让其他感染者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活几十年。

*室温超导体面世。这类材料可以带来重大技术变革并节约大量能源。

鸟类的聪明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鸟类大脑的一部分类似于人类的大脑皮层——人类智力的来源。

科学家反对种族偏见,支持多样性。2020年6月10日,全球有5000多名科学家罢工,声援在美国发生的Black Lives Matter(BLM)抗议活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找对人#

如何搭建SaaS型公司的销售铁军?

以便从创始人驱动的销售模式转向更广泛、更多样化的模式:

用高度结构化和可复制的销售流程取代非结构化的销售流程。50%的高绩效销售团队的流程“受到严格监控,严格执行或自动化”,而绩效不佳的销售团队只有28%。

制定最合适的销售模型手册。花时间考虑每种销售结构的优势和局限,并选择一种最利于销售人员发挥动能、达成交易的模式。

专注于团队能力和销售模式的匹配。确保销售人员清楚了解公司的SaaS销售模式。例如,如果你是一个低价格/高销售量的公司,这可能需要一个强大的自助服务模式,而不是一个完整的销售团队。

问责制是有效的。高绩效销售人员会愿意对业绩负责。

积极设定年度目标。75%的高绩效销售团队会将年度目标提高10%或更多,只有14%的人保持不变或将其设定为低于上一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