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把五菱捧上「神坛」?

当宏光MINI EV成为Model 3的销量克星,让不少人感到好奇的是,小车霸榜的背后,究竟是谁创造了它“中国新能源人气王”的地位。
2021-01-08 12:03 · 未来汽车Daily  李玉鹏   
   

在告别2020年的同时,“爆款制造机”五菱再度被“封神”。

1月4日,五菱交出2020年的成绩单。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突破160万大关,累计销量达1,600,057辆,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其中,在160万辆的成绩单里,被外界奉为“神车”的五菱品牌贡献了117.75万辆,成为不折不扣的销量担当。而在岁末年尾,五菱全球银标*车型五菱凯捷在上市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销量达22524辆,累计订单突破5万辆。此外,新宝骏品牌全年销售154005辆,同比增长70%。

不过让五菱坐上“神车”宝座的,则是其小型新能源车的强劲表现。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累计销售小型电动车174005辆,同比增长190%,连续10个月保持环比增长。其中爆款车型五菱宏光MINI EV则在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频繁刷新其销售记录。

2020年11月,月销超过3万辆的成绩不仅助力五菱宏光MINI EV成为现象级的产品,也终结了国产特斯拉Model 3连续7个月屠榜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记录。截至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已累计销售127651辆。

当五菱宏光MINI EV只用半年时间就迈入10万辆成为热门车型的大关,在见证2020年五菱新款“神车”诞生的同时,又是谁成就了这场狂欢?

1

MINI EV是如何霸榜的?

当宏光MINI EV成为Model 3的销量克星,让不少人感到好奇的是,小车霸榜的背后,究竟是谁创造了它“中国新能源人气王”的地位。

根据其官方描述,五菱宏光MINI EV面向讲究实用、注重安全、经济便捷的出行代步群体。数据显示,在购车人群中,用户群体整体偏年轻化,20-30岁占比30%,30-40岁占比47%,女性车主比例为44%。主要用途为上下班代步和日常出行、接送家人。

在未来汽车日报接触到的多位五菱宏光MINI EV车主中,车辆的购买和使用成本低,好开、好停、便捷实用以及车的外形,成为大家最终决定入手的三大因素。

“3.88万元的车,300元的分体座椅,700元的上牌费,2000多元的保险,再加上行车记录仪、全车贴膜等装饰2000元”,去年12月,重庆车主冯思涵以最终4.3万元的落地价格入手了一辆MINI EV。她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因为车型热销,从下订单到最终提车,自己等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在她看来,作为一个参加工作不久的打工族,在手头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自己能够选择的车型并不多。“即便MINI EV还存在着许多缺点,但它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至少是一辆能遮风挡雨的代步工具。”

位于南方某四线城市的车主刘雯则是一位小型电动车的坚定支持者,她向未来汽车日报坦言,自己一直不认同电动车在小城市没有太多发展空间的说法。“其实像我们这种小城市,很多人的出行半径也就方圆20公里。车位非常充足,安装充电桩也很方便,后期使用成本超级低,在小城市使用电动车很香。”

实际上,用车成本低是电动车的天然优势,但是相比其他车型,MINI EV的用车成本则更低。原因就在于这辆车在追求充电便捷的同时,并没有配备快充功能,它可以直接使用普通家庭接地线的220V三插电源进行充电,但是充电功率小于2kW。

五菱官方解释,之所以没有设计直流快充,和MINI EV的定位相关。往往为应对城际长途旅行的直流快充,对于主要使用场景在市区的短途城市代步车来说,需求并不大。事实上,这也成为助力MINI EV大卖的一个关键因素。

上汽通用五菱某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称, “MINI EV新车拥有120km和170km两种续航版本,其中续航120KM款充电时长为6小时,续航170KM款充电时长为9小时左右,如果有自己固定的充电桩,用车成本其实非常低。”

为了验证MINI EV的低使用成本,五菱汽车官方还曾发起过「10元能走多远」的挑战赛。一位参与车主按照自己的出行需求算了一笔账,“家庭用电通常一度电的价格在0.5-0.8元左右,10元的电能够充满MINI EV两次,跑340公里,来回公司差不多30次,也就是能用两周时间。”

除了考虑用车成本之外,刘雯认为简单、好开也是吸引她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我来说,平时都是在市区里面开,平时的速度稳定在40-50迈之间,没有太多的诉求,尤其是掉头的时候,基本都用不到倒车。”从产品资料来看,得益于小巧的车身尺寸,宏光MINI EV转弯半径仅为4.2m。

如果说低价的购车门槛以及便捷好用的驾驶体验,成为吸引用户的关键,那么区别于以往五菱神车“糙汉”形象的宏光MINI EV,则在外形上有了巨大的突破,神似当年火爆日本造型蠢萌的K-car。不少车主表示,MINI EV刚一发布,自己就被其“颜值”所吸引。

在上到秋名山下到摆地摊的五菱品牌营销的带动下,个性化改装宏光MINI EV也成为一种时尚。去年12月,五菱官方还组织了一场MINI EV的车主聚会,长三角地区的上百名车主参加,而出现在现场的车从外观到内饰基本都进行过改装。

受车友们的影响,在提车不久后,可岚也决定把自己的爱车重新涂鸦设计一番。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称,“刚入了一台白色的五菱宏光MINI EV,想改方向盘、车色和座椅,谁知道靠谱的改装店记得告诉我一下啊。”

2

小型电动车的春天回来了?

五菱宏光MINI EV爆火的背后,是在经历了一轮洗牌之后,小型电动车重回主流视线。

几年前,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额度变得可观,国内电动车市场出现了“井喷式”的造车潮,其中就有不少小型电动车的身影。所谓小型电动车,通常是指A00和A0级轿车,其中A00级轿车是轿车中尺寸最小的车型,轴距2-2.2米,也被称为微型轿车。

在彼时,诞生了北汽新能源EC系列、江铃E200、知豆D2、奇瑞eQ、众泰E200等诸多车型。以曾经被称为国民神车的微型电动车品牌知豆为例,在2017年底,知豆累计销售电动车10.06万辆,分别占国产新能源汽车、纯电动乘用车、微型电动汽车的6%、11%和20%。

从销量数据来看,当时的微型电动车毫无疑问是市场的“宠儿”。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微型电动汽车的销售市场份额占整个电动汽车市场的60.81%,占据着电动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不过从2018年6月起,随着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落地,其中因为对于续航里程的要求,基本告别补贴的微型电动车市场遭到巨大的冲击,以该级别纯电动车为主的企业也开始面临更为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赛以及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2018年上半年,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66%,而在下半年,整体销量却出现了大幅下滑,直接原因就在于A0级和A00级电动车销量的骤降。

不过即便如此,稳定维持的低价,代步车的市场定位,以及不限行限牌的优势,让有一定市场刚需的小型纯电动车一直在低调的繁荣。同时这个细分市场里竞争依然激烈,在近几年的市场里,北汽EC180、北汽EC3、奇瑞eQ1、宏光MINI EV等多个车型都曾成为年度“*”。

如今,即便宏光MINI EV热度不减,并在销量上实现了吊打特斯拉,但是两者仅在销量上的比较并无太多意义,这两款有着不同定位的车型也都聚焦在各自不同的细分市场和用户群体。

对于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这款单日最高销量达到2000辆,一度导致五菱汽车短时间内出现产能不足的车型,是五菱在2020年当之无愧的超预期“神作”。但从其所在的小型电动车领域来看,这一切似乎也有迹可循。

根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主销城市正从一二线城市逐渐向五六线城市过渡。一方面是小型电动车在蚕食低速电动车淘汰后的市场空白,另一方面是因为以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产品吸引了大量的年轻群体购车,中小城市的80后群体成为小型纯电动车购买的*主力军。

数据还显示,购买小型电动车的80后年轻人中,次均行驶里程集中在5-10KM,平均值在7.63KM。出行场所基本都和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次均行驶里程超过30KM的占比不足1%,次均行驶时长超过1小时的不足0.2% 。这些特征足以证明,小型电动车的使用场景还是以日常代步出行为主。

此外,国家今年组织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也为小型电动车的火爆“添柴加火”。以海南省为例,在最高可享受2万元的补贴(省级补贴+地区补贴)下,官方售价3.88万的顶配宏光MINI EV,仅需1.88万元即可入手。

从市场需求,用户的出行环境,到政策对电动车的大力普及。对宏光MINI EV来说,或许正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的时间点,以及自身的产品力,才最终造就了2020年的新能源车销量神话。

(文内采访对象皆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