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年广告投放100亿起,教育行业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线下教育被迫按下暂停键或者慢进键,线上教育节却开启了快进模式,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成为风口,头部公司融资竞速,融资总额超过130亿美元。
2021-01-11 09:47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7万家机构猝死,头部企业融资超百亿。

韦博英语、优胜教育、学霸君……,2020年的疫情前后,多家教育行业的知名企业遭遇经营困境。

头部企业受困,教培行业的中小玩家的境况则更糟糕。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7日,去年全国范围内培训行业吊销注销企业数量为7.06万家,相当于平均每天都有超过254家培训机构消失在大街小巷。

疫情是让这些教培机构倒下的主要原因,2020年1月,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连发两则通知,通知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疫情流行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

2020年上半年,武汉新东方新航道、学而思等协会内10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基本停课,部分培训机构将线下授课转为在线授课方式。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调研显示,超过一多半的教培机构表示疫情对它们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线下教育被迫按下暂停键或者慢进键,线上教育节却开启了快进模式,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成为风口,头部公司融资竞速,融资总额超过130亿美元。

未上市的作业帮在2020年完成了7.5亿美元的E轮融资,超16亿美元的E+轮融资,合计融资超过23.5亿美元;猿辅导在2020年总计完成了4轮融资,总金额达到35亿美元。

今年11月,已上市好未来增发新股融资15亿美元,12月28日,好未来与银湖集团等达成33亿美元私人配售协议,其中23亿美元为可转换债券,10亿美元为新股,一年融资48亿美元。

12月30日,12月8日,已上市的跟谁学宣布8.7亿美元定增融资已全部到位,2019年跟谁学上市融资2.08亿美元。10月28日,新东方赴港二次上市,融资超过15亿美元。

资本扎堆加剧了行业竞争的激烈状况,有消息人士对“媒体训练营表示”:2021年,猿题库、好未来等头部玩家广告投放均超过100亿元。

“2020年经济不景气,2021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广告行业很多机构都快活不下去了,幸好有在线教育行业的广告大战,以及新消费品牌。”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01、线下凛冬:超7万家机构猝死

新年伊始,教育行业的未来之路依旧没有明朗。

2020年12月12日,优胜教育CEO陈昊在微博发布题为《致各帮扶教育机构的感谢信》的文章:基于各机构的教育产品和解决方案,优胜教育顺利地完成了新一轮学员安置工作。

优胜教育的表态并没有得到众多网友的认可,这篇文章下多数网友评论的内容依旧是“优胜教育何时能处理拖欠的员工工资”、“优胜教育何时能退还学员学费”。2020年11月,优胜教育官方发文称,因疫情期间收入下降,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团队愿意0元出让公司股份。

优胜教育课程体系

优胜教育成立于1999年,目前在全国400多个城市,有1200余家直营校区。优胜教育旗下,有3万多名专兼职员工,累计辅导中小学生超20万人。

疫情原因,以线下教育为主的优胜受到重创。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因为疫情,中国校外培训机构营收都收到一定影响,超七成机构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收同期减少不少于30%,其中线下机构接近一半预计同期营收跌幅将超过50%。

陈昊在直播中透露,优胜教育2020年在北京地区的营收只有过去的四分之一, 疫情期间坚持不裁员、不降薪,撑了八个月,资金链断裂,再加上2018年、2019年优胜教育发展过快,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致使优胜教育的财务出现问题。

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到9月7日,培训行业内吊销执照的企业数量为7.06万家。数据显示,60%的培训机构在财务管理上存在问题,50%的机构因为财务问题被罚款过,70%的机构有因为财务管理问题被罚款的风险。而教师佣金和场地租赁的费用往往占到公司营业的70%以上,成本不变,收入降低,专注线下教育的机构在疫情期间因此损失惨重。

02、线上火爆:每天新增140家

疫情使得在线教育成为热门行业,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共有超过25万家,平均每天新增140家,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起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逐年扩大,艾媒咨询分析师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增速约为9.61%,市场规模达到4538亿元。

不断增长的市场规模使行业中的头部玩家市场估值快速上涨。据《商业数据派》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披露的融资金额共计约388亿元,比2019年同期的108.75亿元增长了256.78%。

今年3月,猿辅导完成由高 瓴资本领投的10亿美元G轮融资,10月,猿辅导完成了由腾讯、DST领投的22亿美元的融资。

猿辅导2020年的四次融资(来源:天眼查)

加上今年前两轮的融资额,今年猿辅导融资总额超过 35 亿美金,是目前全球教育科技行业估值最高的独角兽。

2020年12月28日,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超16亿美元融资,加上此前的7.5亿美元E轮融资,2020年一年,作业帮就获得了23.5亿美元融资。

此外,主打线上一对一辅导的掌门教育有消息传出拟赴美上市,募资超3亿美元,最早或2021年进行上市程序。腾讯支持的火花思维也在考虑进行2亿-3亿美元的美国IPO。

截止1月8日,已经上市的跟谁学市值约110亿美元,好未来约390亿美元,新东方约287亿美元,未上市的猿辅导最新估值达到170亿,作业帮最新估值约为96亿美元。

03、烧钱圈地:收一分钱先花两块

盛景之下,在线教育玩家们有的疯狂烧钱抢占市场,有的玩家被迫出局,学霸君就是一例。

1月2日,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在朋友圈更新了一封名为《写给学霸君所有亏欠的人》的公开信。信中表示学霸君已经失去了最后的潜在投资者,但“学霸君绝不跑路”。

学霸主打线上一对一课程家教辅导,曾是在线教育行业的明星企业,天眼查数据,学霸君成立以来共完成了6轮的融资,企业估值曾超10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能成功卖身都算不错的选择,2019年之后没拿到融资,也没被收购的公司要么倒闭,要么只能缩小规模维持生存。”融资续命,成了在线教育发展的底层逻辑。

学霸君融资历程(来源:天眼查)

在市场的迅速膨胀和资本的头部策略影响下,在线教育赛道马太效应已然显现。

2020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透露,2020年全年,资本向在线教育领域输入近150亿美元,但在线教育的收入只有几百亿元人民币,意味着“每收一分钱,先花掉两块钱”。

俞敏洪表示,在线教育不是一个可以独立成长的商业模式,之所以会出现现在投资机构不断加码投资的情况,是因为在线教育在中国被炒得过热了。

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大力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也曾公开表示,“未来三年,我们每一年都是巨额的投入,甚至到第三年,我们都没有盈利预期。”

2020年2月,精锐教育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熙在公开活动中直言:一年内至少有60%的在线教育公司会倒闭。

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在朋友圈发布公开信承诺:不跑路、不甩锅、不破产。但在竞争激烈,并且马太效应越发明显的在线教育行业,学霸君能坚持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