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最值得关注的三大基金注册地

2021年起,私募管理人仍可以在合规运营的前提下,选择更加合适的城市注册落地,仍可以申请并享受区域优惠奖励政策。
2021-01-14 09:14 · 清科创新中心  清科创新中心   
   

1月8日周五晚,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十不得”禁止性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私募基金募集和投资的底线要求。相比2020年9月11日发布的《意见稿》,此次《规定》有几处较大的修订,具体分析详见——,本文将不再赘述。

对于私募投资机构来说,影响*的改动想必一定是:未进一步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需将注册地与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须设于同一省级、计划单列市行政区域内”。可以理解为,2021年起,私募管理人仍可以在合规运营的前提下,选择更加合适的城市注册落地,仍可以申请并享受区域优惠奖励政策。

目前,全国多座城市已根据本地产业结构及重点布局,陆续出台了各类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有私募机构曾问道:有哪些重点区域值得关注?不同投资方向的基金机构如何选择更匹配的城市?本期清科创新中心将梳理以上问题,并基于长期积累的基金服务经验,为各位优选2021年最值得关注的三大基金注册地——南京、西安、青岛。

No.1 南京

“科创”属性基金*注册地

金融资源布局:数据显示,目前南京集聚各类金融市场主体已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和一级分支机构总量占比近30%,基本形成了现代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全市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达到348家,管理规模近3000亿元,引导基金规模居江苏省首位,私募股权投资活跃度排名全国第七。

金融发展探索:南京不断拓展金融市场及业务形态,是全国第二批向境外金融机构开放的城市,目前正积极搭建私募基金综合服务平台,争取开展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从顶层设计到项目支撑,全面启动数字金融发展布局,匹配导向鲜明的金融产业支持政策。

资本聚集效应:作为南京金融资本集聚高地,同时也是全国*基金特色街区,金鱼嘴基金街区已落地包括源码资本、华映资本、隐山资本、毅达资本等清科榜单排名机构超20家,集聚了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一带一路产业基金,沿海产业基金等一批百亿级基金,以及注册规模50亿元的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等各类产业基金。

优惠扶持政策:2019年8月,南京建邺区政府发布了《建邺区关于促进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投资机构在金鱼嘴落地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包括但不限于:最高1500万的基金落地奖励、最高3000万的购置办公用房补贴、经济贡献奖励、人才奖励、项目投资奖励等。

推荐理由:金鱼嘴基金街区拥有极强的“科创基因”优势,未来仍将重点推进创业投资、私募投资等股权机构集聚,引导鼓励基金聚焦科创产业,欢迎关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科创产业方向的投资机构选择南京。

No.2 西安

“硬科技”属性基金*注册地

城市区位优势:西安作为西北地区的排头兵,经济及产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为了一座综合实力非常强劲,同时也是西北地区*的一座“新一线城市”。当前,西安正处在打造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等国家战略聚焦的黄金发展期。诸多的战略和机遇叠加,不断提升西安在产业、科技、金融等方面的枢纽门户作用。

金融培育基础:西安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窗口,聚集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金融资源要素,在助力西安打造丝路金融中心、建设基金小镇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金融场景和氛围,壮大地方金融规模,加快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快速聚集。

优惠扶持政策:自2019年起,西安高新区相继发布了《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西安高新区提升融资环境满意度专项方案》等各类金融利好政策,明确金融机构落户最高奖励可达1 亿元。高新区通过及时兑现政策中“真金白银”奖励,大力促进区内金融服务业的聚集发展。

资本聚集成果:自2018年以来累计吸引超1000家区域性金融机构总部、金融要素平台、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创投机构入区,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本支撑;2020年高新区培育并实现8家企业境内上市,每家企业均得到了投资机构的参与和支持。

推荐理由:作为“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高新区高度重视产业布局及企业培育,不仅为金融资本在本地集聚打造夯实的产业基础,也为投资机构在本地长足发展提供了无限机遇,欢迎关注硬科技产业方向的投资机构选择西安。

No.3 青岛

“新兴产业”属性基金*注册地

城市产业基础:青岛致力于把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作为发展新经济的突破点,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13条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发挥科研优势推动技术攻关,培育具有行业竞争力的细分领域产业互联网平台。

金融发展优势:青岛于2014年就成为我国*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9年青岛已位列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第29位。2020年以来今年,启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着力建设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 中心和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资本集聚效应:根据协会数据,截至2020年11月底,青岛存续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0家、管理基金834支,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区域内已聚集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7家,占全市80%;银行机构65家,保险机构17家,证券机构46家,期货机构10家,公募基金5家。

落地奖励政策:2020年初青岛发布了《青岛新金融集聚区产业扶持政策》,重点针对金融法人机构、创投风投机构、融资租赁企业、商业保理企业、供应链金融企业、上市挂牌企业、金融创新企业、新金融产业基金等多类型主体给予重磅优惠奖励政策。其中,对于一些符合条件的创新型金融机构,经认定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

推荐理由:百年变局下,青岛金融发展的“拐点”已然到来。青岛在“双循环”中有着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价值,给财富和资本提供了巨大的增值空间,欢迎关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投资机构选择青岛。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南京、西安、青岛的金融产业经过长期的探索布局,已形成了完善的金融发展体系,未来将会继续发挥区域金融中心功能,吸引更多优质投资机构落地。

如何申请绿色审核通道

清科创新中心作为清科集团旗下专注城市产融创新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与全国多地政府及其投资平台、基金小镇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主要为各类股权投资机构提供深度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地方政策咨询、基金公司注册、产品备案辅导、优惠政策申报、产业资源匹配、投融资对接等服务,闪电解决工商登记、银行开户等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真正实现实时对接、极速出证。

2021年,清科创新中心将为各类投资机构提供更加全面的金融创投服务,加强投资机构与地方城市的沟通连接,共同推进区域金融产业发展进程。选择清科创新中心,申请绿色审核通道,享受*基金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创新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