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etflix十年磨一剑 宣布停止举债融资将开始回购

腾讯科技讯,1月20日消息,Netflix周二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保持现金流中性,此后每年现金流为正。
2021-01-20 14:35 · 腾讯科技  无忌   
   

腾讯科技讯 1月20日消息,Netflix周二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保持现金流中性,此后每年现金流为正。此外,该公司不再需要外部融资来为运营提供资金,结束长达十年的趋势,证明那些不顾公司烧钱方式对其进行投资的投资者是正确的。

Netflix还表示,该公司将考虑股票回购,这是自2011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做法--当年也是Netflix最后一次实现现金流为正。Netflix周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每股收益为11.9美元;营收为66.4亿美元;全球用户首次超过2亿人,达到2.0366亿,高于2011年底的2600万。在财报发布之后,Netflix股价在盘后大涨12.64%,报收于565.00美元。

过去10年,Netflix凭借着信念的飞跃颠覆了媒体行业。该公司每年在影视剧版权和原创内容上投入数十亿美元,并在此过程中演变成为数以百万计家庭传统付费电视的替代产品。自2011年以来,Netflix已筹集了150亿美元的债务来帮助支付这些内容。Netflix表示,计划用手中超过80亿美元的现金偿还2021年到期的未偿债务。

多年来,质疑Netflix的市场观察人士和分析师,如券商Wedbush的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就曾指出,随着内容支出膨胀和消耗更多的现金,Netflix不断增加的债务负担应引起投资者的关注。“自2013年以来,Netflix每年都要烧掉更多的钱,”帕切特2018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这家公司需要不断增加支出时,突然他们有了100亿美元的债务,会发生什么?人们会开始问,‘这家公司能偿还债务吗?’如果这种情况发生,他们的贷款利率将飙升。如果Netflix还需要筹集资金,将被迫进行增发。这时候投资者会被吓到。”

不过帕切特设想的这种情况并未发生。原创内容的成本没有毁掉Netflix,该公司周二的声明也表明Netflix不会出现债务危机。与此同时,随着Netflix的发展,拥有传统付费电视的美国家庭数量从2012年的峰值1亿下降到如今的约7500万。媒体高管当前预计在5年内将这一数字降至5000万至6000万。

Netflix在2011年1月时市值约为115亿美元,如今的市值已超过了2200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的居家隔离让Netflix开始回归正现金流。疫情导致生产中断,世界各国的人们被迫居家隔离,这推动Netflix在2020年新增3657万用户,同时在内容上的支出比往年有所减少。去年,Netflix自2014年以来首次连续3个季度报告季度自由现金流为正。

订阅用户加速增长以及随后所有媒体公司向流媒体的转移,让Netflix联席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和泰德·萨兰多斯(Ted Sarandos)相信,Netflix将能够限制流失率,并开始持续盈利。

全新故事

未知的问题是投资者将如何对Netflix故事风格的变化做出回应。随着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得出Netflix将兑现不再举债和开始回购这一承诺的结论,该公司的股价之前已经出现上涨。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打算成为一家规模更大、利润更高的自筹资金公司,”哈斯廷斯之前在公司2019年*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曾表示。“这就是我们要走的路。我们致力于从2020年开始,每年都有意义地改善我们的现金流状况。”

随着Netflix烧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该公司可能需要一个全新的华尔街故事来说服投资者:未来的增长故事值得获得高估值。

也许这种新的故事将用Netflix为中心的流媒体捆绑服务彻底颠覆付费电视服务。在过去的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为应对这种情况,各大媒体公司均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推动整个娱乐行业进行了重组。

但是,来自迪士尼、苹果、华纳媒体和其他公司的竞争可能会阻碍Netflix用户的增长。投资者可能会因为Netflix开始股票回购,而不是利用资金获取更多内容惩罚这家公司。激进投资者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敦促迪士尼取消股息,更多地关注新的原创节目。

如果Netflix选择使用多余的现金进行回购,那可能是因为哈斯廷斯和萨兰多斯认为该公司的地位以及未来提价的能力非常强大,以至于他们可以开始将该公司转变成为全新、更成熟的阶段,而不会看到后续的价值损失。

大胆投资

Netflix首席财务官斯潘塞·纽曼(Spencer Neumann)周二表示,考虑回购并不代表公司会放弃大胆的投资。“我们重视资产负债表的灵活性,所以我们将继续积极投资于看到的增长机会,这永远是*位的,”他说。“但除此之外,如果我们有多余的现金,我们将通过股份回购计划将其返还给股东。”

Netflix表示,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已累计通过发债融资150亿美元,目前手头有82亿美元的现金。过去三个季度,Netflix的自由现金流一直为正值,尽管高管们大多认为这是疫情期间生产延期的结果。由于一些地区重新开始生产,第四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负,但没有预期的那么大。Netflix2020年全年的自由现金流为19亿美元,而2019年为负33亿美元。

竞争加剧

在第四季度,Netflix不得不在流媒体领域与几个新的竞争对手竞争,包括Apple TV+、Discovery+、迪士尼+、AT&T华纳传媒的HBO Max、以及NBCUniversal的Peacock等。Netflix高管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2020年是公司改善平台的用户满意度以应对竞争的“证明”。“迪士尼+在推出*年便拥有了8700万订阅用户,而我们记录了有史以来付费会员增长数量最多的一年,”Netflix高管称。

Netflix的高管们深入谈论了与迪士尼的竞争。联系首席执行官哈斯廷斯和萨兰多斯表示,迪士尼在流媒体节目方面的早期成功表明,用户愿意为优秀的内容支付更多费用。

Netflix投资者关系副总裁斯宾塞·王(Spencer Wang)指出,在这8700万用户中,约有30%来自Hotstar,这是迪士尼在印度推出的流媒体平台,而印度的每用户平均收入较低。

该公司还分享了第四季度一些*的节目的细节,如热播剧《女王的棋局》,在上线的前28天,有6200万家庭观看了这部电视剧。除了成为“Netflix最成功的系列剧”之外,Netflix还自诩这部电视剧的文化影响力,推动了国际象棋的销售。

Netflix还表示,电视剧和电影制作“在大多数地区已恢复运行。”该公司此前宣布,计划在2021年每周发行一部新的原创电影。虽然Netflix的高管们表示,影院不是他们的核心业务,但他们急切地关注着行业现状的变化,这通常要求电影在*放映窗口期间保持离线。哈斯廷斯说,他有兴趣观看华纳兄弟公司2021年在影院和HBO Max上映电影的试验。但是,他说,这一策略的全部效果要到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后才会明朗。(腾讯科技编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