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熬过疫情,新东方上岸了?

对于坚定走OMO路线的新东方来说,维稳能力基本得到了验证,但是下一步,OMO的更多机会在下沉市场,但下沉市场随着品牌影响力的减弱,线下渠道能够有多大程度的拓展,是其将面临的核心挑战。
2021-01-23 09:33 · 微信公众号:深燃  唐亚华   
   

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新东方展示出了一定的防御能力。

1月22日,新东方公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注:新东方的财年为6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报告期内,新东方营收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为5390万美元,同比增长0.9%。

上一季度末,新东方预计本季度总净营收可达到8.637亿美元至8.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0%到13%。由此来看,本季财报几乎是踩在了预期线上。财报发布后,截至当天收盘,股价下跌7.53%,总市值287.8亿美元。

从营收数据来看,新东方的业务在疫情后有了相对不错的恢复,公司在前两季度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之后,首次获得双增长。

2020年,很多线下教育机构倒闭,行业举步维艰,新东方在受挫之后取得了业绩回升,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老牌机构的管理、品牌和资金优势。

近年来,新东方在在线教育的炮火中置身事外,走了另一条线上线下融合的OMO之路。不过,短期内维稳有成的OMO模式会助力新东方走出一条新路,还是会被在线教育甩开,还有待验证。

扛住了疫情,营收利润双增长

2021财年第二季度,新东方营收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净利润为5390万美元,同比增长0.9%。不过,本季度内,新东方也录得运营亏损321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运营利润2530万美元

图中年份为财年 制图 / 深燃

整体上来看,考虑到疫情因素,新东方业绩不错,疫情后培训业务得到了较好的恢复。

新东方旗下业务涵盖K12业务、留学考试、留学中介、在线教育等。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本季度新东方净收入符合预期,主要原因是作为主要增长动力的K12中小学全科教育业务,同比大幅增长约26%,其中,中学业务同比增长27%,小学业务同比增长约24%。

不过,受海外疫情及旅游限制的持续影响,新东方出国考试业务同比下降了29%

同时,财报显示,本季度新东方学生报名人数约为418万人,同比上升10.4%。截至2020年11月30日,新东方学校及学习中心总数为1518家,同比增加214家,环比增加46家。

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近年来的成本也在大大增加。财报中提到,本季度新东方的总运营成本为9.2亿美元,同比增长21.0%。其中,收入成本(主要由教师薪酬、教室租金和教材成本构成)同比增长26.4%,达到4.54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对教师教学时长增长的补偿增加,以及运营中的学校和学习中心数量增加导致的租金成本增加。一般管理费用也增长13.5%达到了3.33亿美元。

此外,在营销大战中“没有姓名”的新东方,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也达到了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9%。财报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增加了许多客户服务代表和市场营销人员,目的是在疫情期间抓住新的市场机会。因而本季度公司的经营亏损达到了3210万美元。

图中年份为财年 制图 / 深燃

对比前几个季度,从2020财年第四季度开始,也就是2020年3月-5月,受疫情影响,新东方营收下降了5.27%,是近年来*亏损的季度,亏损额为0.16亿美元,同比下降140.12%。

到了2021财年*季度,也就是暑期档,新东方营收仍旧是同比下降了9.97%,主要是由于暑假缩短了1-2周,并且疫情使得北京等城市的线下运营被推迟。不过该季度新东方净利润为1.5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5.78%。

本季度,新东方营收和净利润均有小幅度增长,说明疫情后恢复状况良好。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表示,2020年作业帮、猿辅导等巨头吸引了大批资金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在广告营销、人才市场都掀起了滔天巨浪,抢人抢地盘,新东方身在行业不能不受到影响,所以新东方的营销成本增长,经营利润变成负数,人力成本支出进一步增加,都是为了在营销广告上不被抛下,留住人才而加大开支。

总体上来看,新东方顶住了新兴在线教育公司的猛烈进攻,业绩保持了增长,加大了营销和人力资源支出而不至于让公司太过亏损,表现不错。”王超表示。

OMO能让新东方攻守自如吗?

近年来,在线教育竞争愈演愈烈,新东方在线独立发展,新东方则专注在线下这块大本营上,另外,在留学业务优势保持的基础上,新东方开始大力推进K12业务的拓展。

由于没有加入到好未来、猿辅导等机构的烧钱营销大战中,新东方一直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

但疫情以来,新东方遭受了巨大考验。随之新东方转型线上,稳住用户,经历了两个季度的低迷,本季度呈现出了较好的恢复。也正因此,新东方更加坚定走OMO路线(OMO指的是线上和线下融合)。

财报显示,在2020年秋季学期,新东方实现了大多数现有城市的全面OMO化,还在20个新拓周边卫星城市推行OMO在线课程,吸引了数量可观的新客户,并在低成本下取得了较高的学生留存率。

“OMO战略连同本地化和差异化的教学内容,能有效地以较低成本提高报名人数和收入,提高公司长远的盈利能力。”新东方首席执行官周成刚表示,受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中国的教育板块将持续迎来一波市场整合浪潮,为进一步占领市场份额,未来,新东方在继续推行线下扩张计划的同时,将重点投入具备高增长力的OMO战略。

对比新东方和好未来,两家教育公司走出了两条不一样的路径。

好未来在线下教育的基础上,全力入局在线教育,加入烧钱抢市场大战,而新东方则紧守大本营,主打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

深燃计算发现,好未来过去四个季度累计营收39.8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净亏损0.37亿美元,同比下降143%,新东方过去四个季度营收35.95亿美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3.06亿美元,同比下降20.7%。

对比不难发现,好未来营收和增速均快于新东方,但其巨额的营收投放抵消掉了大部分利润,企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新东方营收增速平缓,净利润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但仍然保持了不错的盈利能力。

长期关注教育的慕华资本李恒认为,新东方采取了保守稳妥的防御型策略,以稳固线下为核心,好未来引入了新的线上增长点,要烧钱要增长,反映出线上策略更激进,新东方专注线下更稳妥,投入产出比更高

“目前的好未来看中的是市场份额,而新东方看中的是大盘的基本盈利能力。好未来的潜力在于能不能在在线教育的竞争中胜出,保证市场份额不被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等对手稀释,而新东方如果要维持当前的策略,它的净利润还需要优化。”李恒指出。

对于坚定走OMO路线的新东方来说,维稳能力基本得到了验证,但是下一步,OMO的更多机会在下沉市场,但下沉市场随着品牌影响力的减弱,线下渠道能够有多大程度的拓展,是其将面临的核心挑战。

新东方预计,2021财年第三季度营收将达10.99亿美元至1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9%至24%。近日,疫情再次反复,对教育机构至关重要的寒假档必然造成影响,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就要看新东方OMO模式持续盈利能力如何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