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优酷的“开年大戏”

如今,优酷在剧集领域已经进入“提质提速”的快车道。从全年的新剧储备数量和品质来看,优酷在一月之后仍有底气延续自己在Q1形成的*优势与统治力。
2021-01-24 09:26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顾贞观   
   

2021年,优酷迎来了爆发之年。

优酷独播的古装大剧《上阳赋》开播后,连续多日拿下了猫眼剧集网播热度榜*名,#上阳赋里的电影级画面#、#上阳赋质感#等话题也接连登上微博热搜,相关内容阅读量破30.9亿。

优酷主出品、于央视上星播出的《紧急公关》开播至今一直稳居猫眼剧集网播热度榜前五位,*集收视率便成功破1。有网友结合最近华晨宇、郑爽等明星在娱乐圈的话题戏称:“历尽娱乐圈风波的黄晓明来出演《紧急公关》,这部剧太会选角了!”

开年多部精品大剧连播,让优酷成功引爆Q1剧集市场。与此同时,《正青春》《觉醒年代》《乡村爱情13》等优酷待播剧集在观众中的期待值也已拉满。

在剧集市场进入精品化发展阶段的当下,优酷的内容制胜法则在于它集古装大剧、悬疑剧、甜宠剧、主旋律剧集等热门类型为一体的多元化内容矩阵,在于它在题材、视角、细节、立意等多维度的内容创新,也离不开它对剧集娱乐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平衡与把控。

“以头部剧集为主轴,通过五大剧场持续提供高品质内容”的策略落地后,优酷在剧集领域稳中求进,走向头部化、精品化、高价值内容输出模式。2021年,进入新战略验收期的优酷,已在Q1剧集市场展现出了自己的*优势与潜力。

面向全量用户输出内容

开年前后,优酷上线了《上阳赋》《紧急公关》《巡回检察组》《迷雾追踪》《山海情》等多部精品大剧,除《山海情》外,其余剧集皆为优酷独播。目前,《正青春》《觉醒年代》《乡村爱情13》《司藤》等优酷待播新剧已开启预约,其中《正青春》预约人数超57万。

这些剧集涉猎题材很是广泛,其中古装大剧《上阳赋》改编自寐语者的经典作品《帝王业》,集结了章子怡、于和伟、赵雅芝、惠英红等头部演员,无论是IP量级还是演员卡司在古装剧中都属最高配置;《紧急公关》是优酷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出品的社会话题剧;职场剧《正青春》以化妆品行业为背景,记录了新时代女性的职场奋斗故事。

题材几乎没有重合,是2021年优酷上新剧集的一个显著特征。除上述三部剧集外,《巡回检察组》为法治题材、《迷雾追踪》为“她悬疑剧”、《绝世千金》为时下流行的甜宠题材、《觉醒年代》是以近代史为背景的主旋律剧集,《乡村爱情13》作为观众熟悉的老IP,则是最适合在假期播出的合家欢题材。

2021年,优酷的剧集类型延伸到了各个领域,在剧集市场加速嬗变的当下,这一多元化内容矩阵构成了优酷的综合竞争力。

随着娱乐用户的细分化、垂直化、圈层化,视频网站也需要针对不同圈层的用户群体进行精细化内容生产,如优酷的《紧急公关》立足于传媒行业,而《正青春》则聚焦女性群体。这种深入垂直领域紧抓各类型观众偏好,以丰富又灵活的排播模式持续吸引观众的打法,才能让用户长期留存于平台。

以细分垂直的内容输出走向全量用户,一直是优酷剧集制作的方向之一。2020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COO戴玮在优酷年度发布会上正式提出包含悬疑剧场、宠爱剧场、合家欢剧场、港剧场、都市生活剧场在内的“五大剧场”后,优酷在多元化内容输出上再一次提速。

2020年接连上线《冰糖炖雪梨》《琉璃》等27部女性向剧集后,优酷宠爱剧场在7个月内累计追剧会员超过1.3亿,成为了“女性剧*厂牌”。在与TVB达成战略合作,从五大方向协同发力内地市场后,优酷的港剧场将成为宠爱剧场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看点。

时间进入2021年后,优酷的五大剧场加速成型,其中合家欢剧场的《乡村爱情13》《大饭店传奇》、宠爱剧场的《司藤》《十二谭》、港剧场的《伙记办大事》《失忆24小时》等都将于近期上线。精品剧集的持续输出,将长期作用于五大剧场的品牌度沉淀和影响力出圈,构成优酷剧集的“多样化样态”。

2021年上新剧集交出的成绩,已经向市场证明了优酷“内容组合拳”的价值。这种面向全领域的内容开发能力,也将成为优酷2021年在剧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新瓶装新酒”

2021年开年,优酷能领衔大剧市场,不光得益于平台的组合拳打法,也源于《上阳赋》《紧急公关》《正青春》等头部大剧的内容创新。

近几年,剧集市场涌现过诸如风口,如大女主剧、仙侠剧、现实主义题材等等,但因为创新匮乏,这些热门题材无一例外都陷入了同质化竞争的局面。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观众不会持续为雷同内容买单,无论是影视公司还是视频网站,只有打破传统表达框架,为观众带来新鲜感,才能在内容之战中脱颖而出,为市场带来活力。

优酷便做到了这一点。在优酷的头部大剧中,《上阳赋》脱离了大女主剧“傻白甜”、“玛丽苏”的一贯定位,转而讲述新世代更为青睐的“男强女强”故事,剧中王儇与萧綦的并肩而立、联手破局,正是年轻人更为向往的伴侣关系。

此外,《上阳赋》并没有沉溺于小情小爱,它的视野与格局上升到了王朝更迭背后的深层动因,虽是架空,但颇具历史剧成色。

热度和《上阳赋》不相上下的《紧急公关》,聚焦的是冷门小众的公关行业。虽然大众经常会在社交媒体上频繁看到各行各自的公关案例,但如《紧急公关》一样深入剖析公关行业竞争逻辑、展现行业博弈的剧集仍是少数。

《紧急公关》中大胆结合了明星家暴、航空公司机票超售事件、酒店安全事故、家庭情感教育等一系列社会热门事件及现象。这种现实向的内容创作,不仅让大众通过《紧急公关》迅速建立起了对公关行业的认知,也为剧集创造了诸多破圈传播的话题标签,如#紧急公关好敢拍#、#想让老板看紧急公关#等话题目前在微博的讨论量已破亿。

即将开播的《正青春》同是优酷剧集创新的代表案例。近几年,聚焦女性职场发展的剧集并不少,但获得认可的却并不多,原因便在于不少女性职场剧都只是“套皮”偶像剧,且对女性的职场竞争呈现较为片面,总是陷入“闺蜜反目”、“阴谋开撕”的套路化创作。

但《正青春》是一次反套路的创作。一位接近《正青春》剧方的相关人士告诉镜像娱乐:“有些职场剧中描绘的女性竞争太狭隘了,女性之间不一定就是恶性竞争关系,《正青春》里几位非常有能力的新时代女性之间的较量就是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的。”

在女性话题成为社会常规热点的当下,《正青春》这种尊重女性,更能让观众透视当代女性职场图鉴的剧集,或许才是市场所需要的。

创新一直是内容行业的关键词,也是优酷2021年精品剧集的底色。《巡回检察组》中,优酷将视野放在了市场或缺的法制题材;《觉醒年代》中,优酷选择呈现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鲜少被系统关注的历史画卷;《传家》中,优酷聚焦的则是上世纪传奇女性的命运。

克里斯蒂安·蒙森曾言:“人类的创新之举是极其困难的,因此便把已有的形式视为神圣的遗产。”国内剧集市场何尝不是如此。创新虽难,但跟风者和领衔者的区别就在于此,这正是优酷能在2021年Q1脱颖而出的关键。

精品大剧的*价值

优酷剧集能在2021年迎来爆发,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平台的头部大剧实现了深度社会价值输出。

电视剧虽是娱乐产品,但它的存在却不止服务于娱乐行业,更服务于整个社会,一部电视剧的最高价值便是为整个社会带来积极影响。因此,影视公司或视频网站生产剧集时不能仅迎合商品化消费趣味,更要考虑剧集所承担的社会功能。

做到了这一点的优酷,便在2021年Q1的剧集市场实现了自身的“统治力”。

《上阳赋》虽背景架空,但故事内核直指的是“守护家国百姓”与“心怀天下”,剧中王儇与萧綦在波云诡谲的朝堂和动荡不止的局势下一路坚守,所图不过是开辟一个河清海晏的新王朝。可以说,《上阳赋》和多数古装正剧一样,传达的都是传统的“家国天下”观念,这也是延续千年,需要被世代铭记的文化观念。

《紧急公关》与《正青春》作为行业剧,它们首先做到了对行业价值观的坚守。在《紧急公关》开篇的航空公司机票超售事件中,男主林中硕面对乘客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果断放弃了环际航空这一客户,并未因自身的利益违背社会道德,这也向观众传递了“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职场及处世原则。

其次,这两部剧都为在职场中拼搏的“打工人”带来了治愈的正能量。《正青春》中,女主章小鱼起初只是职场愣头青,她的成长之路和多数职场新人一样充满荆棘与坎坷,但她从未放弃对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章小鱼的经历,对那些已在职场中奋斗多年,或正准备迈入职场的观众而言,都是一种建立在共鸣感上的精神慰藉。

在《觉醒年代》《冰雨火》《天涯客》等多部剧集中,都可以看到优酷对价值输出的统一贯彻。《觉醒年代》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冰雨火》以孤胆英雄的缉毒故事,警示全民提升禁毒意识;《天涯客》的立足点虽在江湖,但它和《上阳赋》一样,传达的都是保护天下太平的价值观。

当下,电视剧已经成为映射现实,让观众在虚拟与现实的对照中反思自己的情感诉求、行为方式、思想观念的载体,因此,能实现长线价值输出的影视公司和视频平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整体来看,2021年开年后,在多元内容矩阵、创新视角、价值输出“三维合力”下,优酷的精品大剧输出已进入常态化阶段。

自从2020年在年度发布会上提出“以头部剧集为主轴,通过五大剧场持续提供高品质内容”的策略后,优酷对头部精品大剧的投入便在不断加码。2021年,优酷的爆发不是偶然,而是平台在剧集领域精细化运营和持续深耕下的必然结果,可以说,2021年Q1就是优酷全新内容战略的成果验收期。

如今,优酷在剧集领域已经进入“提质提速”的快车道。从全年的新剧储备数量和品质来看,优酷在一月之后仍有底气延续自己在Q1形成的*优势与统治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