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nder劲敌Bumble已递表上市:市值或为陌陌两倍

除了北美本土的众多应用,来自全球其他地区的公司也试图在这个市场进行收割。
2021-01-26 14:07 · 36氪出海  李宇飞   
   

全球市场多样,收入来源单一。

由 Tinder 联合创始人、前市场副总裁 Whitney Wolfe Herd 执掌的 Bumble 集团上周五向美国 SEC 提交招股书,将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BMBL),最早上市日期或定在今年情人节。据 Bloomberg 报道,预计 Bumble 市值将在60亿-80亿美金,高盛和渣打是其首席承销商。

Bumble 集团旗下运营两大在线约会交友软件 Bumble 和 Badoo。招股书显示,Bumble 集团2019年的营收为4.8亿美金,同比增长35.8%,净收益8580万美金,营收主要来自会员充值费和应用内购买。同期,陌陌营收24.4亿美金,全年净利润6.5亿美金。Tinder 母公司 Match Group 营收为21亿美金,尽管 Match Group 旗下约会交友软件众多,包括 Hinge、Match、OKCupid 等,但 Tinder 贡献营收超过二分之一。

截至发稿日,陌陌市值为32.3亿美金,Match Group 市值为384.3亿美金。如按此前 Bloomberg 的报道,Bumble 的市值将至少为陌陌的两倍。

据 SensorTower 数据,在全球约会交友软件总收入排名里,Bumble 和 Badoo 分列第二和第四。其中,Bumble 的月活用户(MAU)为1230万,付费用户为110万,用户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Badoo 的月活用户为2840万,付费用户为130万,用户主要分布在欧洲和拉丁美洲。

Bumble 于2014年上线,主打的理念是“女士优先”和“保护女性”。具体到产品设计层面,双方配对成功后,只有女性首先在24小时内发起交流,才能开启对话。与之相应的,Bumble 的董事会也大多是女性。Badoo 则早在2006年就已推出。

2018年,Bumble 高举高打进入印度,在这个全球性暴力犯罪率最高的国家,Bumble 所宣扬的“保护女性”和“女性主导”观念更容易被买单。APP Annie 的排名显示,Bumble 曾在印度*的陌生人社交APP排名第四。时至今日,Bumble 印度用户数量已达400万。

女性主导的约会、交友和职场社交平台

2014年,Wolfe Herd 从 Tinder 出走,并针对办公室性骚扰对 Tinder 发起诉讼。随后 Wolf Heard 和 Badoo 创始人、俄罗斯富豪 Andreev 联合做出 Bumble 这款 APP,打出的标签便是“聚焦女性”。

最初,Bumble 是属于母公司 MagicLab 的产品,Andreev 是其母公司 CEO。MagicLab 旗下有四款陌生人社交软件,除了 Bumle 和 Badoo, 还有专门聚焦50岁以上人群的约会交友软件 Lumen,和服务于男同性恋群体的 Chappy。

在线约会交友市场,很难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有着定位极度细分的众多玩家是常态。国内的陌陌也不停推出新产品,收购探探、孵化 Zao、是她、赫兹、CUE、哈你、瞧瞧等,做多种产品的矩阵。

讽刺的是,2019年7月,福布斯刊文揭露了在 Andreev 领导下的 Badoo 总部伦敦办公室性丑闻和歧视女性的行为。Andreev 最终选择向全球私募巨头黑石集团出售大量股份,退出集团的管理,Wolfe Herd 继而成为整个集团的掌舵人。MagicLab 也改名为 Bumble,彼时 Bumble 估值30亿美金。除黑石之外,Bumble 背后还站着一众风险投资公司 Lead Edge Capital、Greycroft 和 Accel 等。

Bumble 已在中国大陆地区提供免费版本供下载,注册后会基于位置进行用户推荐,Bumble Boost 会员可按周/月/年购买,周费为73元,月费为158元。其中,月费价格比 Tinder 贵三分之一,但是 Bumble 有终身会员选项可供选择,费用为998元。

同时,APP 内购买包括成为“当日焦点”(Spotlight)和“超级滑”(SuperSwipe)。用户需要付费购买相应的 coin 才能解锁服务,每个 coin 价格在20元左右。购买成功后将增加用户在 APP 内的曝光率和对喜欢用户的吸引力。这和 Tinder 的 “Boost” 和 “Super Like” 功能类似。

值得注意的是,Bumble 内除了“约会模式”,还提供“交友模式”(Bumble BFF)和“职场社交模式”(Bumble Bizz)可供选择,但是没有陌陌里内嵌的直播、游戏和脱口秀等眼花缭乱的功能。同样在营收来源上,相较于陌陌从游戏到直播的营收转变, Bumble 的收入来源也颇为单一。

北美—陌生人社交红利收割地

咨询公司 OC&C 的调研显示,北美(包含美国和加拿大)是全球*的在线约会交友市场,每月4400万的月活创造了20亿美金市场规模,并预计将以每年11%的增速进行增长,到2025年增长至34亿美金。

除了北美本土的众多应用,来自全球其他地区的公司也试图在这个市场进行收割。韩国公司 Hyperconnect 在美国先后推出了视频社交平台 Azar 和 SLIDE,陌陌也曾专门推出过针对北美市场的产品 Blupe,基于定位,用户可以选择加入60公里范围内的不同群组,但只能和同一组内的成员进行群聊。尽管陌陌创始团队成员曾经从北京搬去旧金山,并在当地组建团队,这款 APP 还是从2016年之后声音渐微。

除了陌陌这样的大公司,来自国内的创业公司也进行着尝试。出海视频交友平台 Holla 曾一度在美国流行。Holla 起步锚定的市场就是美国,用户年轻,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80%。2017年,Holla 完成了对美国本土同类产品 Monkey 的收购。

视频社交在北美依然热度不减。本月还刚刚上线了从 TikTok 汲取灵感、用短视频来进行个人资料展示的 Lolly,该产品已获得苹果前 CEO John Sculley 的投资。

在美国崛起的陌生人社交 APP 同样着眼于全球市场,印度是不容错过的一部分。美国主流在线约会交友 APP,几乎都在印度市场布局。据 Bumble 观察,印度女性用户在 Bumble 发消息的数量是世界其他地区用户的两倍,且60%的女性用户不仅仅会用 Bumble 进行约会,BFF 和 Bizz 也是很常用的功能。

疫情期间,Bumble 在印度的用户数量激增,半年内翻了一倍。Bumble 在印度的推广也颇费心思,初期签下了印度家喻户晓的宝莱坞明星 Priyanka Chopra 进行合作,以此提升知名度打开市场。今年,Bumble 还和宝莱坞男演员 Ishaan Khatter 一起在 Instagram 账号上进行推广,让印度单身的男性女性探索更多的交友方式。

作为 Tinder 的对手,Tinder 母公司曾以4亿美金的金额向 Bumble 发起收购,而后被拒绝。全球化方面,Bumble 也将进一步扩大在亚洲、欧洲等地的市场份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