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信贾跃亭一次

个人破产重组方案顺利通过、FF上市在即、珠海生产基地建设顺利推进,这一次,贾跃亭能东山再起么?
2021-01-30 10:08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杨凯   
   

1月28日,法拉第未来(FF)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PSAC)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完成后将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个人破产重组方案顺利通过、FF上市在即、珠海生产基地建设顺利推进,这一次,贾跃亭能东山再起么?

东山再起的三个条件

要想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的是,失利者东山再起究竟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回顾史玉柱、孙宏斌、褚时健等人的创业经历,不难从中发现一些共性。

*,强大的韧性和终身创业的心态。

很多人经历一次失败后就从此一蹶不振,但也有人不论经历多少次磨难,都能重新出发。

年少得志的孙宏斌,即便连续经历联想和顺驰的两次挫败,也从未放弃心中的梦想:“做一家全国性的大公司”,于是有了后来的融创。

史玉柱,30岁时已经是人尽皆知的科技明星、仅次于比尔盖茨的创业偶像;5年后,却成了中国最著名的失败者,被无数人嘲笑甚至唾弃。

如果当初选择放弃,他或许会永远被钉在中国商业史的耻辱柱上。

褚时健,把红塔集团从濒临破产做到亚洲*。遭遇牢狱之灾后,74岁二次创业,包下荒山种橙子。他的成功,让褚橙成为一种不屈不挠、不服输的精神象征。

从早年间放弃小霸王、另起炉灶做出步步高的段永平,到如今的张一鸣、程维,连续创业早已成为一个创业者的基本素养。

只要有梦想,有信念,创业什么时候都不晚。

柳传志40岁创业,后来有了联想,任正非43岁创办华为,宗庆后44岁创办娃哈哈,张忠谋56岁才创立台积电……

哪怕是出狱后年近80岁的牟其中,还依旧壮志未减,高喊“人生既可超百载,何妨一狂再少年”。

贾跃亭才47岁,而且从未放弃创业。从这个层面上,他完全具备东山再起的可能性。

第二,能够审时度势,发现新的商机。

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强如柯达,最终也因故步自封被淘汰。

企业家和创业者同样如此。想要东山再起,就必须从过往的荣誉中走出来,跟上时代的步伐,审时度势,发现新的商机。

同时必须要结合自己的长处,不能以卵击石,违背发展的客观规律。

做电子产品出身的孙宏斌,跨界做了地产;靠科技起家的史玉柱,做起了脑白金;“烟草大王”褚时健选择了种橙子……都是同样的道理。

虽然乐视输得很惨,但你不得不承认贾跃亭的前瞻性。

2004年—2009年,当其他视频网站还在靠盗版大发横财的时候,乐视就开始大举采购影视剧版权。网飞的成功,最终验证了这个模式是正确的。

乐视手机和乐视超级电视,硬件上不追求赚钱,而是作为用户入口,抢占用户使用场景,增强用户黏性的模式。最终也被雷军和小米生态链成功验证。

2014年,贾跃亭便断定电动汽车是一场颠覆性革命,就算拖垮上市公司也要all in造车。

倒回到几年前,你如果说特斯拉有一天市值会超过8000亿美元,马斯克会成为世界首富,恐怕所有人都会说你是疯子。

所以,丝毫不用怀疑,“未来人”贾跃亭随时可以找到新商机。

第三,信用绝不能破产。

信用是商业世界最基本的运行法则。

企业可以重来,但信用不行。

2006年,顺驰拖欠土地费用和银行贷款高达46亿元。

破产关头,为了尽力解决与银行等各方面的债务问题,妥善安排遣散的员工,孙宏斌不惜丢掉顺驰控制权。

顺驰虽然破产,但孙宏斌的信用还在,很快又带领融创东山再起。

史玉柱同样如此。他凭借脑白金东山再起后,做的*件事就是刊登广告,寻找当年的债主,把本不属于他个人的2.5亿债务全还了,重建个人信用。

贾跃亭的信用虽然受损,但并没有彻底破产。

他从来没有拒绝还债,而是坚称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他其实完全可以选择彻底销声匿迹,但他没有。

他曾在公开信中说:“的确,有朋友劝过我放弃FF,把股权卖掉然后用破产清算的方式躲在美国一了百了,但他还是不够了解我,放弃和逃避从来也永远不会是我人生的选项。”

根据重组破产方案,贾跃亭将法拉第未来的股权全部转给了债权人。换来的是,债权人在接下来的四年之内,不再追究贾跃亭的债务问题。

此刻的贾跃亭不再拥有法拉第未来的任何股权。他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还债。

“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贾跃亭在公开信中说。

为梦想窒息

一直以来,人们对贾跃亭的评价都严重两极分化。

有人认为,他是伟大的造梦者,是战略家,是引领时代的颠覆者。

但更多人认为,他是大骗子、大忽悠、画饼大王。

质疑者的论据数不胜数。

“下周回国”成了永不过时的梗。

他鼓动全家总动员高位套现过,通过关联交易虚增过公司利润,也通过影视版权摊销粉饰过财报……

从乐视手机创新超苹果,到乐视汽车打败马斯克……那些年,贾跃亭吹过的牛都够写本书了。

有人总结过,贾跃亭一共骗过2位中国首富、21位明星、13家银行、11家券商、21家公募、29家私募……

孙宏斌、许家印、柳传志、卢志强……这些人哪一个不是“人精”?如果贾跃亭真的只是个满嘴跑火车的大忽悠,真的能骗得了这些人么?

更大的可能,恐怕是贾跃亭打心底觉得“生态化反”的梦想能成功,才能真正打动这些人,让他们心甘情愿掏出真金白银。

孙宏斌曾说,“人原本生活得很好,原本可以不冒险,但因为选择了梦想,而遭受到困苦和失败。虽然中国人讲究成王败寇,但为了梦想和理想而拼搏,即使没有成功,也值得所有人尊重。因为这个世界就是靠有梦想的人去推动的。”

但桀骜如孙宏斌也被贾跃亭的精神感动了。

孙宏斌说,贾跃亭身上有这个时代稀有的企业家精神,“佩服老贾,这么点钱,干这么大事。”

贾跃亭不是对风险一无所知。他在一次演讲中说:“一个资金高度紧张的互联网公司,自己原来的几个生态资金链已经很紧张了,突然要进入耗资数百亿的产品怎么可能呢?这是疯了吧。”

但他还是坚持要做电动汽车,为的是站出来创造一个全新的模式,变革百年没有改变的汽车产业。

看到电动车机遇的显然不止马斯克、贾跃亭、李斌这些人。

但更多人被吓退了。因为前方有奔驰、有宝马、有丰田,想要挑战它们太难了。

但贾跃亭不怕。他就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他就是要为梦想赌上一切。

就像他决定造车时,跟前妻甘薇说的:“即使我们失败了,最起码走出了*步,后面的企业不会走我们的弯路。”

贾跃亭或许是个彻头彻尾的疯子。他要凭借乐视同时挑战苹果、Netflix、亚马逊和特斯拉。成功了是伟大的传奇,失败了是*的笑话,但他注定不会是个平庸的创业者。

饱受争议和质疑的又何止贾跃亭自己。

特斯拉成功之前,马斯克同样被媒体称为骗子,甚至被华尔街列为最不可能成功的创业者。

1985年,乔布斯被赶出了他一手创办的苹果公司。理由是,他的目光太超前,以致于看不清眼前的路。

亚马逊在成功之前,连续亏损了20年,投行和媒体不止一次预测其会崩溃。但贝佐斯从未动摇过,“谁说我非得盈利呢?我可是在做一件大事。”

探索之所以值得尊敬,就是因为他们敢于直面失败的可能性。

你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成功,只有试了才知道。贝佐斯说:“如果你都知道事情会怎么发展,当然没有失败,但这就不叫试验,唯有透过试验才会得到真正的发明,最重要的发明都是来自尝试错误。”

如果所有创业者都守财为先、落袋为安、低头数钱,那这个世界永远不会有进步。

这个时代,最缺少的正是想象力和魄力,是那些愿意为了梦想全力以赴、不顾一切的理想主义者。

无论如何,贾跃亭敢于挑战一切、颠覆传统的姿态是令人尊敬的。

正如易凯资本CEO王冉所说:因为这个世界,以成败论英雄太容易,但推动它走向明天的恰恰是那些看似不靠谱的勇敢探索。

从这个意义来看,至少愿意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具备做成大事、东山再起的潜质。

必须克服的两个短板

当然,贾跃亭如果还像过去那样我行我素是不行的。若想东山再起,还有两个必须克服的短板。

*,性格浮躁,缺乏勤恳踏实做事的能力。

事实上,贾跃亭当年在垣曲县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已经显现出缺乏长性的问题。

起初创立*实业是做煤炭生意的。但精力充沛的贾跃亭从来闲不住,见县里的胶印厂很少,马上瞅准机会办了个印刷厂;钢材和运输需求旺盛,就马上跟进;电脑和互联网流行起来,就办个电脑培训学校……

2002年前后,贾跃亭在一次吃饭时,偶然从邻桌客人那里听见“基站配套设备”,马上意识到电信业的机会,成立了“山西西伯尔”。

他善于开拓,但没有兴趣长期深耕一块业务。

一位在垣曲县跟贾跃亭合作过的人说,贾跃亭总是在做老业务的同时开始新业务,不等养熟,又开始了下一个。相比业务盈利情况,他更大的欲望和动力,是把生意做大。

乐视的扩张,跟“垣曲往事”如出一辙。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视频网站,到后面涵盖影视、体育、手机、电视、汽车等大量业务的七大生态板块。

乐视失败的核心在于,资源和能力跟不上野心和扩张速度。

如果贾跃亭可以慢一些,备齐粮草再出发,故事的走向可能完全不同。

哪怕是连续亏了20年的贝佐斯和亚马逊,也始终在围绕零售建立护城河,而且非常重视公司的现金流。

创业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如果这次巨大的挫折,能逼着他学会专注,那他离成功就更进一步。

就像乔布斯后来回忆被苹果赶走的那段经历时说的:“被苹果公司炒掉,是我这一辈子发生的最棒的事情。”

事实证明,正是那段风雨凄迷的日子,让他进入到人生中*创造力的阶段,获得新的成长。

二是缺乏真正赚钱的能力。

尽管贾跃亭身家一度超过400亿元,但他真正靠自己赚到的钱却屈指可数。

早年的创业经历虽然丰富,但并没有赚到什么钱。直到2007年,他创立的电信设备公司Sinotel Technologies在新加坡上市,融资2亿元,才有了乐视后来的疯狂。

在“生态化反”的逻辑里,他似乎从来没有考虑过赚钱的事,似乎只要烧钱占领了用户,就可以笑到最后。

贾跃亭说:“只要战略前瞻到位,资本会自发追随。”

比烧钱,他*是个好手。

当时,乐视体育冠名、转播体育项目从来不计成本。比如,2016年,乐视体育买中超两年的新媒体*转播权,花了27亿元,平均一年13.5亿元。

那一年,英超的版权费才1.7亿元。

乐视的薪酬也高得离谱。2017年,乐视三个核心高管的平均年薪约4.5亿元,是中国之最。

IPO融资、债权融资、股权质押、定增、减持、股权转让、风投融资……后来,贾跃亭把能想到的找钱方式都用了个遍,却依旧跟不上烧钱的速度。

贾跃亭从未做出一款盈利的产品。

2010年,乐视网上市时,招股书显示前一年盈利近4500万元。

但这个数字一直饱受质疑。当时,乐视网在国内网站的流量排名仅为168位,前边的优酷、土豆都还没赚钱呢。乐视网凭什么盈利?

2014年发布的乐视超级电视,定价2999元,当时市面同类产品售价普遍在5000元左右。

结果,*年就亏了4亿,到2017年累计亏损16亿。

2016年,乐视手机销量超过1700万台。但同样是赔本赚吆喝,亏了数十亿元。

想要东山再起,贾跃亭就必须证明自己能够做出盈利的产品,真的能赚钱。

毕竟,呼风唤雨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等待他的是一个更加严峻和残酷的创业环境。

翻盘的关键

对于贾跃亭而言,想要东山再起,眼下的关键是还清债务。

他到底欠了多少钱?

据债务小组此前披露,贾跃亭的债务规模约36亿美元(250亿元人民币)。

其中,国内被冻结的资产大概能覆盖16亿美元,剩下20亿美元,需要用法拉第电动车的股票偿还。

法拉第电动车能否上市,是翻盘的关键。

据彭博社1月10日报道,贾跃亭在美国创办的智能电动车品牌“法拉第未来”(FF)正准备在美股借壳上市,上市后估值将达到30亿美元(约200亿人民币)。

据报道,FF的目标是通过路演完成4亿美元的PIPE融资。

目前,FF路演非常火爆,甚至被称作华尔街近期“*投资价值标的”。

事实上,一直被网友称作“PPT造车”的FF,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和治理架构都受到了业内的认可。

2017年,FF 91代表FF首次登场CES,便凭借酷炫的外观设计、11块液晶显示屏、反重力座椅等设计斩获了年度创新大奖,甚至被誉为“新物种”。

▲Digital Trends将FF 91评为CES 2020*车型

当时,李想评价说,乐视是全球不超过5家具备智能汽车完整的基础研发能力的企业。同时,FF91在公司内部讨论中,被认为是过去几年*的产品理念。

据专利数据分析公司RSIP的报告,FF在全球范围内正在申请或已获授权的专利约有880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530项,FF的多元化专利组合在同类技术上比包括丰田、福特和本田在内的OEM厂商更加强大。

RSIP认定:FF的电动汽车专利组合,在关键技术上与特斯拉不相上下。

车型方面,除了FF91之外,公司还储备有FF81、FF71等大众化车型。

也正因如此,在贾跃亭债务缠身的情况下,才有包括恒大在内的投资方愿意出资。

相比市值超8000亿美元的特斯拉、超1000亿美元的蔚来和超400亿美元的小鹏汽车,估值仅30亿美元的FF堪称白菜价,是美股市场最受关注,也是*增长潜力的公司之一。

如果FF能够顺利上市,那么贾跃亭不仅可以还清债务,重塑信用,还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启动资金。

此外,据新浪科技报道,FF和珠海的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在珠海建设生产基地。在FF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投资,但投资金额低于20亿元。

贾跃亭的FF“中、美双主战场”战略,进展似乎比外界想象中要顺利得多。

当然,谁都无法预测,也不敢肯定贾跃亭是否真的可以东山再起。

但,我们希望他可以以一个创业者和追梦者的身份重塑荣光,而不是作为一个“骗子”遗臭万年。

没有颠覆者和疯子的世界是无趣的。

如果所有人都在创业者得势时谄媚,落难时口诛笔伐甚至落井下石,终有一天,梦想会死光。

还记得,1997年,巨人集团资金链断裂后,史玉柱收到了一名大学生的来信,信上说:

“你不能倒下,否则你会伤害一代人的感情。”

对贾跃亭而言,同样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