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浙能电力:经营持续优化,积极转型谋求高质量发展

2021-01-18 11:11 · 互联网     

浙能电力(600023.SH)1月11日发布公告,为促进公司转型升级、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浙能电力拟与浙能普华合作设立诸暨浙能普华恒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项投资于垃圾发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上海康恒环境。

据悉,参股康恒环境是浙能电力推进产业布局的又一项举措。近年来,浙能电力通过多措并举,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深耕火电主业的基础上加大产业布局,实现了业绩质量的提升,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果。

用电需求攀升增厚业绩,一贯重视股东回报

近期,在大范围寒潮侵袭之下,采暖用电负荷大幅增加,浙江省各地市已迎来用电高峰,部分地区甚至出现电力供应短缺的情况。对此,浙能电力高度重视,统筹部署迎峰度冬安全生产保供工作,发电机组“稳发”、“满发”以满足需求,担纲起保障全省电力供应的重任。

事实上,即便剔除短期气候带来的用电影响,近年来国内用电需求也正保持着稳定攀升的趋势。浙江省作为华东经济强省,在信息产业愈发发达的背景下用电量也持续增长,需求侧表现强势。据浙江省发改委发布消息,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全社会用电量353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并首次突破9000万千瓦,最高达到9268万千瓦,比去年最高用电负荷增长8.8%。

旺盛的用电需求也为浙能电力业绩增长提供了充足的动力。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达到52.1亿元,同比增长43.6%,除发电量提速因素之外,煤价下行、参股核电企业投资收益大增也是构成业绩高增的主要原因。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在岁末寒潮来临用电负荷进一步增加的背景下,浙能电力全年业绩有望延续大幅增长态势。

而从经营层面观察,浙能电力2020年前三季度毛利率达到15.98%,创多年以来的新高,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此外,浙能电力拥有充沛的现金流,经营现金流/净利润近五年保持在1.5以上、销售现金流/营业收入常年保持在1.1以上,这也使得浙能电力相比其他企业更注重对股东的分红回报。

数据显示,自A股上市以来,浙能电力每年股利支付率均接近或超过50%,并且最近几年持续走高,2019年已提高至63.36%,股息率达到5.14%,居行业前列。公司2015年到2019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142.8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极大的价值。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探寻高质量发展新路

资料显示,浙能电力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业务。近年来,公司加快业务多元化转型,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核电、垃圾发电等领域加大布局。

核电业务方面,公司积极参股核电企业,把握核电产业发展的先机。截止目前,浙能电力是中国核电第三大股东,并参股了秦山核电、三门核电、中核辽宁核电、中核海洋核动力、国核浙能、中广核苍南三澳核电等多家核电企业,并已确立了大力发展核电产业的目标。2020上半年,全国核电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7.2%,公司投资净收益16.73亿元,同比增长23.37%,对利润增厚作用显著。

在垃圾发电领域,浙能电力2020年下半年公告,拟受让锦江环境25.62%股份,大举加码垃圾发电产业,拓宽业务渠道。锦江环境在全国垃圾发电领域规模靠前,是中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开拓者。而参股康恒环境之后,公司在清洁发电领域的资源将进一步形成规模,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也将得到优化。

浙能电力是浙能集团控制的火力发电业务的*整合平台,是集团内的优质核心资产。未来,浙能电力将在做深做优传统电力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发展清洁煤电。同时,公司也将通过积极拓展电力上下游相关产业链的延伸,促进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以技术驱动、创新驱动和生产服务融合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