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利率市场化后将会带来何种改变?51信用卡研究院带来专业解答

2021-01-19 10:49 · 互联网     

央行近期下发通知,明确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即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

那么利率市场化将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对普通消费者会有好处吗?港股上市公司51信用卡(2051.HK)旗下研究院,在结合几方观点后作出如下解答:

信用卡目标客群扩大

国内信用卡市场此前针对的客群一般都是白领、高学历等金融优质群体,对下沉市场的开拓力度并不足够,央行通知下发后,其实有利于银行信用卡中心针对不同层级的客群作出不同的风险定价。

51信用卡研究院认为,这在短期内可能未必马上会做出调整客群的行动,但是从长期看,目标客群的变化调整势在必行,扩展用户范围或许是各大银行用卡中心迫在眉睫的选择。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目标客群扩容对信用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员金天认为,政策调整后,信用卡透支利率向上、向下均可突破,分别可以吸引更为优质或信用风险相对较高的客户,定价将进一步分化。另外,一些风控能力较强的银行更有能力实行客群差异化定价,而另一些银行只能被迫转向低价竞争策略。

信用卡市场扩大 消费者享受到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此前,银行信用卡逾期坏账率有走高趋势,不少银行在发卡上已经呈现更为谨慎的态度,另一方面,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

如今信用卡利率市场化的形势下,有利于各家商业银行进行产品创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优惠和优质的金融服务。

当然,对于从信用卡管理起家的51信用卡来说,利率市场化除了有利于其激活自身的存量市场外,在获取新用户层面也有一定助益。同时,51信用卡也将有机会参与到更多的银行产品创新和用户获取及精细化运营中去。截止19号9点31分,51信用卡股价涨幅一度达7.14%。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