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同城急送以黑马态势在C端即配赛道突围而出

2020年疫情对社会造成巨大冲击,而
2021-01-19 16:15 · 互联网     

2020年疫情对社会造成巨大冲击,而即时物流行业却呈现逆风而上的态势。疫情促使即时物流行业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大幅提升,也推动行业加速转型升级:以分钟级为显著特点的即时配送从餐饮外卖开始向日用品、药品等更多品类和场景拓展,“万物到家”时代正加速到来。

后疫情期间,在“懒人经济”和“生活快节奏”的推动下,即时配送在消费者市场持续快速发展。以第三方平台切入的顺丰同城急送乘势而上,在2020年以亮眼的发展数据展示了作为即时物流行业后来者的黑马态势。

数据显示,随着顺丰同城急送C端业务的不断扩展,目前已经在全国500多个城市落地,为近1亿用户送去本地生活服务的便利。2020年,顺丰同城急送平台活跃用户规模急速攀升,总订单量也随之快速增长,相比去年翻了三倍,位列即配行业*梯队。

笔者看来,大背景只是行业东风,推动顺丰同城急送C端业务取得突飞猛进成绩的原因还是在于其自身实力的不断强化。从产品、场景到服务的升级,顺丰同城急送不断加强各模块能力建设,锻造核心竞争力,走出行业突围之路。

完善产品体系,持续强化产品服务能力

疫情加速了本地生活需求的爆发,顺丰同城急送深入洞察用户痛点,持续升级“帮我买”、上线“帮我办”服务,构筑帮取帮送帮买帮办完善的TOC产品体系,实现了渗透于个人生活方方面面的产品服务能力。

在“帮我买”服务上,基于疫情期间居民不便出门的情况,顺丰同城急送推出“肉菜大礼包”定制化升级服务,通过积极连接果蔬商户,将不同种类的新鲜蔬菜、肉类分别定量包装,打造多款超高性价比的肉菜套餐供用户选择,便捷用户买菜。伴随着近年来各种网红店走红,顺丰同城急送在“帮我买”页面中加设【网红打卡】专栏,一键下单即享骑士帮买网红产品、帮排队服务,大大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同时也带动了更多个性化需求。

在“帮我办”方面,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顺丰同城急送首先关注到同城范围内文件多方签署的困境,推出会签服务。“一点下单,多点流转”的会签服务支持骑士从A点取件,再到B点、C点分别完成文件签署后,最终携文件返还A点发起人处。便捷化的操作对投行、金融、律师事务所等企业维持项目正常运转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场景深度广度同步拓展,全场景业务布局再升级

首先在深度上,顺丰同城急送继续深耕商务领域,在原有商务配送场景的服务优势上进一步建立更完善的服务机制,如定制文件袋、核验取件码和签收码。除此之外,顺丰同城急送的跑腿场景也拓展到要求极为严苛的政务领域:如企业主需要前往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印章、税控设备、发票等材料,以及个人用户会遇到的港澳通行证、护照的取送问题。这些文件的配送都需要强大品牌力的背书,才能做到让用户放心交付,顺丰同城急送凭借安全可靠的服务优势成为*。目前,顺丰同城急送已与上海政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为各种政务场景提供专业跑腿服务来满足社会需求。

其次在广度上,顺丰同城急送不断延伸服务场景,目前已形成涵盖餐食茶饮、蔬果生鲜、商超便利、鲜花蛋糕、办公急件、数码珠宝、服装汽配、医药母婴的全场景配送体系,同时也能解决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特殊需求,如送雨伞、送化妆品、送火锅、送大闸蟹等。面对用户晚间夜宵需求,顺丰同城急送联合龙虾、烧烤类商家发起夜宵主题活动,为用户提供5折跑腿优惠券、免单等福利。双十一继续挖掘用户需求,提供帮取快递、同城退换货、商家调货与同城发货等全方位服务;双十二与华润万象城合作打造“轻松购”场景,承接起线下购物免费同城急送到家、后续货品无忧退换的需求,让消费者逛街无负担。

深耕服务专业性,以高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延续顺丰基因,在保证配送时效的前提下,顺丰同城急送为用户提供的更是安全、专业、*于行业水平的高品质服务。

这一年来,顺丰同城急送针对配送要求高的品类,已经打造出一套高标准的配送服务准则:如奶茶、大闸蟹等对保温保鲜有严苛要求的品类,会做好保温箱或冰袋筹备工作;蛋糕、鲜花等体积大、易损坏,则会关注物品的固定摆放与匀速平稳行驶;在配送菜品复杂的火锅时,严格遵守分类放置规范,确保菜品无移位、更新鲜。而在为用户提供取送件的服务环节,通过对骑士仪容仪表、行为规范、服务态度、礼貌用语等细节的严格规范,使得用户能够享受*的交付体验。

同时,顺丰同城急送向广大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增值服务,例如可以选择专人直送、四轮车配送,专享一对一服务,进一步提升物品的配送时效和安全性;还有物品保价、专属客服、在线开发票、到付/月结/储值卡/预付款不同支付方式等差异化服务,*程度便捷用户和让用户安心。

践行社会责任,做有温度的配送

除了着眼于自身能力的建设外,顺丰同城急送也表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疫情期间,顺丰同城急送全公司上下坚守岗位,迅速加入支援抗击疫情的行列,很多骑士不顾自身安危,义不容辞地投身于抗疫前线,他们克服了出行难、防护难的问题,将蔬菜、米面、日用品等物资送至每一位居民手中。

另外,顺丰同城急送还积极联系多方企业共同发起“抗疫暖心送”,为众多医院提供免费配送服务。如携手肯德基为武汉中部战区总医院展开了持续12天的免费配送服务;在驰援郑州及南京的定点医院活动中,联合喜茶、LadyM两大知名餐饮品牌为医院提供免费下午茶;在情人节,顺丰同城急送更是积极联合众多一线品牌餐饮商家为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免费送上贴心的“温暖情人礼包”。“专业,让配送更有温度”是顺丰同城急送的品牌发展理念,对于温度的诠释,不仅是高时效配送下物品送达时的物理温度,更是通过细致服务、企业担当让用户感受到的情感温度。

即时物流行业已成为本地生活发展的前沿阵地,顺丰同城急送从个人配送服务开始,延伸至个人跑腿,并逐步扩展至个人生活服务领域,通过整合大众衣食住行领域,打造出一个个人需求链的服务闭环,且随处可享、随时可见。未来,顺丰同城急送将继续开阔市场,从本地服务延伸至近场零售、近场服务等更多领域,让零距离生活的*体验可以普惠每一个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