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自动驾驶的场景商业化攻守战

资本市场对于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的偏好程度亦进一步显现,“商业化”是当前自动驾驶投资的关键。
2021-02-01 17:15 · 亿欧网  陈佳娜EO   
   

2021年,自动驾驶的场景攻守战已然开始。自动驾驶市场走过狂欢—泡沫—冷静三阶段,存活下来的这一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各自在不同场景中探索商业化应用之路。在这场自动驾驶场景攻守战中,谁又将脱颖而出?

2021开年,以文远知行、希迪智驾、踏歌智行、图森未来、驭势科技、滴滴为代表的数家自动驾驶头部玩家相继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为新一年的技术产品研发与市场拓展填充弹药。资本市场对于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的偏好程度亦进一步显现,“商业化”是当前自动驾驶投资的关键。

1月份自动驾驶投融资事件盘点.png.png

自动驾驶开放道路载人应用商业化距离尚远

过去一年,Robotaxi陆续在多个城市落地开展测试与试运营,与普通人日常生活的距离进一步拉近。然而,Robotaxi如何从热火朝天的试运营转向带来真金白银的商业化,摆在赛道玩家面前的依然是法规、技术、成本的三座短时间内难以逾越的大山。面对开放道路的复杂环境,Robotaxi仍有许多长尾问题,带来一系列技术难题与潜在事故风险,责任主体的划分难题使得法律法规在开放Robotaxi上路测试上相对保守。此外,面对高昂的开发制造成本与安全员运营成本,Robotaxi离真正的商业化运营距离仍然遥远。

不可否认的是,Robotaxi具有巨大的商业化市场空间与价值,但其商业化仍需要较大的时间与资本投入,技术与商业模式更为成熟的头部公司在这场商业化马拉松竞赛中更具优势。因此,在资本市场上,Robotaxi赛道的头部玩家更受青睐,头部聚集优势显现。

2020年末,宇通客车向文远知行投资2亿美元,双方共同开展无人驾驶小巴的研发。而今年1月27日,文远知行便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首发其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开启常态化测试并面向公众提供试乘服务。Robobus场景中,行驶路线相对固定,相比Robotaxi技术难度有所降低;而且单次行驶运载人数更多,从成本效益角度上更加经济可行。相较于Robotaxi,Robobus将更快实现商业化。

开放道路载人场景之外,资本市场的关注更多转向了商业化可能性更高的干线物流、园区物流、末端配送等商用载货场景和环卫等专用车场景。2021年,自动驾驶在上述场景中,一场关于商业化的攻守战已悄然打响。

干线物流场景中“技术与生态位”是关键

尽管由于法规、技术等限制,自动驾驶在干线物流场景的应用尚处于技术验证期,但围绕场景上下游资源的争夺战已经展开。以智加科技、图森未来、主线科技、嬴彻科技、宏景智驾等为代表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一方面与干线物流场景方建立战略合作,占据货源入口优势,另一方面与商用车主机厂共同研发,解决自动驾驶卡车前装量产难题。2021年,自动驾驶玩家在干线物流将开启关于“技术与生态位”的攻守战。

末端配送场景巨头云集,初创公司以攻为守

在互联网巨头云集的末端配送场景,战争更为激烈。当前自动驾驶末端配送场景玩家主要包括以美团、阿里、京东、苏宁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和以白犀牛、智行者、新石器、PIX像素智能、智梭科技等为代表的初创公司。美团、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具有先天的货源优势与雄厚的资金储备,与初创公司相比之下,优势更加明显。对于初创公司而言,获得稳定的货源是其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前提,社区生鲜平台的兴起,或许将为初创公司带来新的合作机会。主动出击,谋求平台合作,是初创公司的这场攻守战中的破局之路。

园区物流场景降本为首,主机厂虎视眈眈

相比于多方云集的Robotaxi、干线物流和末端配送场景,自动驾驶园区物流玩家较少,赛道竞争相对较小。驭势科技是园区物流赛道的头部玩家,一清创新、仓擎智能等初创公司亦相继入局。自动驾驶园区物流车辆技术难度与硬件要求成本相对较低,作为生产工具受到的法律限制相对较少,目前已具备商业化的基础条件。自动驾驶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对司机的替代,本质上是通过对劳动力与生产工具的升级,实现降本增效。因此,对于自动驾驶园区物流的初创公司而言,产品性能的稳定性与成本控制是其在场景攻守战中实现市场拓展的关键。2020年8月28日,庆铃商用车在重庆寸滩保税港区空港物流园落地测试自动驾驶园区物流车辆。商用车主机厂的跨界切入,初创公司或将受到更多来自商用车主机厂的更多威胁。

环卫市场空间有限,多元场景能力储备支撑业务拓展

自动驾驶在环卫场景应用的技术相对成熟,但在开放道路应用上,当前自动驾驶成本远高于人工成本。因此,对于自动驾驶环卫场景的初创公司而言,若想实现在环卫场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成本的进一步控制与下降是关键。另一方面,相比于其他场景,自动驾驶环卫市场空间有限,难以支撑初创公司持续增长。自动驾驶环卫场景初创公司需进行其他场景自动驾驶能力储备,提升其自动驾驶技术的场景延伸能力,以支撑多场景业务拓展。

《2021自动驾驶场景商业化应用系列研究报告》

2021年,自动驾驶的场景攻守战已然开始。自动驾驶市场走过狂欢—泡沫—冷静三阶段,存活下来的这一批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各自在不同场景中探索商业化应用之路。自动驾驶终将照进现实,掀起出行、物流等多个产业的巨大变革。在这场自动驾驶场景攻守战中,谁又将夺得先机,脱颖而出?

基于以上思考,亿欧智库近期正在撰写《2021自动驾驶场景商业化应用系列研究报告》,包括干线物流篇、末端配送篇、园区物流篇、环卫场景篇。亿欧智库将以商业化为主线,梳理自动驾驶在干线物流、末端配送、园区物流、环卫场景的商业化应用背景、价值、现状、难点,输出自动驾驶在各场景的商业化应用关键因素、发展路径及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