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年亏损超百亿,威马能否借上市重回TOP3?

沈晖也说过,硝烟漫漫,新能源车市白刃战在即,没人能确信稳赢。威马能否凭借科创板上市拼出一片未来,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2021-02-01 19:05 · 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与恒大赛跑。

威马汽车在科创板上市进入最后的准备阶段。

1月29日,上海证监局公示了中信建投关于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显示,威马汽车已具备辅导验收及向中国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

这意味着威马汽车已完成上市辅导,上交所即将受理公司递交的申报材料。如无意外,威马汽车将很快登陆科创板。

过去的2020年,理想、小鹏先后上市,与蔚来会师美股,成功吃到了新能源汽车的资本红利,股价、市值一路飙涨。此番威马谋求科创板上市,也是想借此拓宽资金来源,为下一轮竞争囤积粮草。

但眼下的威马汽车不仅在IPO的道路上落后于蔚来、理想、小鹏,交付量规模也在2020年“掉了队”。回想2020年初,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单方面和美团CEO王兴订下的赌约——“威马一定会是造车新势力TOP3之一”,留给这家新势力“超车”的机会已经不多。

01、四年累计亏损114亿,李彦宏公司持股超10%

随着上市辅导总结报告的发布,威马汽车的经营业绩与股东持股状况也开始浮出水面。

报告显示,自2016年12月成立至今,威马汽车共历经12次增资,总融资金额超300亿元。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核心技术人员,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合计为16.57%,除特定事项外,直接及间接持有的表决权比例合计为66.51%,其一致行动人为配偶王蕾及杜立刚、孙炎午、苏州加马、长江投资。其中,苏州加马为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7.82%股份。

其余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股东有:福祥汇与百度在线(合计持股比例10.22%)、衡阳弘威(5.78%)、长江投资(5.78%)和啃哥拾柒号、啃哥玖号、啃哥贰号、啃哥捌号及新天鼎地(合计持股比例5.21%)。

其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实际控股的公司福祥汇持有威马汽车6.55%的股份,李彦宏另一实控公司百度在线通过2018年对威马汽车的增资,目前持股比例为3.67%,李彦宏实际控制的公司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0.22%。

在业绩方面,威马在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1至9月实现营收分别为1487.17万元、7.2亿元、17.8亿元以及16.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6亿元、-24.53亿元、-36.08亿元以及-36.49亿元,四年累计亏损达114.06亿元,造车烧钱的程度可见一斑。

威马汽车主要财务数据 来源:中信建投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至9月,威马汽车所有者权益合计扭亏,为30.83亿元。但此项变化或主要得益于大体量的融资。

2020年9月,36氪*获悉,威马汽车完成了100亿元D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等跟投。

对于眼下的威马而言,资金需求成为面临的*难题之一。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未来汽车日报分析称:“登陆科创板,意味着可以快速获得资金支持,为企业争取更多时间和发展空间。如果以整车*股的身份进入科创板的话,可以享受更充足的资金,对短期股价有正面影响。”

除了威马汽车,恒大汽车也在竞逐“科创板新能源车企*股”的光环。2020年9月22日,根据深圳证监局官方信息披露,恒大汽车进行了辅导备案,已接受海通证券辅导。

1月25日,恒大汽车宣布引入260亿元战略投资,消息一出,当日恒大汽车港股股价大涨超50%,总市值接近40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00亿元)。沈晖也很关注潜在对手,当天就在微博发了一条2020年恒大汽车年中财报的截图,并附上评论称:“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

02、重归*梯队?

针对科创板上市进程,威马相关负责人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威马有望成为头部新造车里,*一家上市地和产品所在地都在国内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企业,在独享人民币资本红利的同时,销量和品牌力都有望迈入‘加速’轨道,业绩会得到大幅度提升。”

话虽如此,威马的销量和品牌力在2020年都遇到了不小的挑战。

根据官方交付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理想、小鹏分别交付了43728辆、32624辆和27041辆汽车,威马的交付量则为22495辆,被挤出TOP3行列。对比2019年的数据,威马彼时还在新造车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蔚来汽车。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前三的车企分别是蔚来、威马和小鹏,三家公司累计销量分别为20565辆、16876辆和16609辆。

品牌力方面,2020年10月前后频发的自燃事故,也让威马汽车陷入舆论质疑。

为了重回TOP3的*梯队,威马打算在2021年奋起直追。1月19日,威马第三款智能纯电动SUV W6的量产仪式上,沈晖表示:“我自己定义,2021会是威马战略提速的一年,威马将在产品、智能化、渠道、技术等多线程加速奔跑。”

威马官方透露,威马W6采用了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在硬件层面使用7纳米制程工艺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5G基带以及威马汽车自研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辅助驾驶功能上,全车部署了7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并且威马官方表示,威马W6将于2021年3月开启预售,4月正式进行交付。

“2021年,除了新上市的W6外,威马亦会有新的产品布局2B出行领域的发展,从而实现‘2B+2C’双线并进,推动智能电动车的普及。下半年,威马轿车战略也会正式开启。”沈晖对威马未来的规划颇有信心。

在威马相关负责人看来,当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仍处于发展早期,市场份额在5%左右,主要用户仍以一线城市和高收入人群为主。“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市场份额逐步扩大(预计2025年将超过20%,增量约55%将来自主流市场),目标用户必然会向二、三线城市下沉,普及至一般收入家庭。在这一阶段,新能源汽车赛道是一场长跑,威马所处的15万-25万元区间有望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

当特斯拉、蔚来和小鹏在一线消费市场攻城略地的同时,威马却打定主意寻找下沉市场的机会。但15万-25万的市场,并非一片蓝海,“一般收入的家庭更看重品牌,这一点(比亚迪、广汽新能源等)传统新能源车企更占优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最终鹿死谁手还有待进一步较量。

沈晖也说过,硝烟漫漫,新能源车市白刃战在即,没人能确信稳赢。威马能否凭借科创板上市拼出一片未来,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