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广昌瞄准整车制造

复星目前是在等待时机,因为现在汽车行业面临洗牌,有不少面临清算资产或资本重整的玩家,对于复星来说,是个出手的好时机。
2021-02-01 19:27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王洪臣 冯伟康   
   


爱喝茅台酒,喜坐迈巴赫,酒与车,似乎已成为郭广昌的*。

在豪掷126亿接连拿下金徽酒、舍得酒后,郭广昌又有大动作,瞄准的正是汽车。而布局已久的郭广昌,版图上还差一块“整车制造”。

青年时代,郭广昌曾骑着一辆自行车从上海来到北京。而为了返程,他又卖掉了自行车换取一点路费。

多年之后,在马云的“HHB音乐酒吧”开业仪式上,郭广昌已从哲学青年,化身一代富商巨贾。而他的座驾,也早从自行车变成了迈巴赫。更重要的是,郭广昌看“车”的角度已经改变。他要把握的,是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机会。

如今,郭广昌又一次出手了。

拿下“新能源车阻燃剂龙头”

2月1日,万盛股份(603010.SH)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复星系”旗下南钢股份(600282.SH)或取代临海市万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盛投资”),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郭广昌有望成为公司实控人。

公告显示,万盛股份控股股东万盛投资、高献国、周三昌、高峰近日与南钢股份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万盛投资将持有的5000万股公司股份(当前总股本的14.42%)转让给南钢股份,交易总价为11.87亿元。

图片来源:万盛股份公告

此外,南钢股份将认购万盛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份7700万股,交易总额不超过15.73亿元。

如果协议转让与定增完成,南钢股份合计将持有公司1.27亿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9.98%,从而代替万盛投资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届时,郭广昌将取代高献国家族成员,成为万盛股份新的实控人。

与此同时,南钢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合计不超过28.2亿元收购万盛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万盛股份成立于1995年5月,2014年10月登陆A股。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产能规模*的磷系阻燃剂供应商,有着“新能源车阻燃剂龙头”之称。

目前,万盛股份主营业务为功能性精细化学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球最主要的磷系阻燃剂生产、供应商之一,主要产品为阻燃剂、胺助剂、催化剂、涂料助剂四大系列。

1月29日,万盛股份(603010.SH)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8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132%至142%。

据中泰证券相关研报显示,2021年,BDP阻燃剂(新型磷系阻燃剂,工程塑料阻燃剂的一种)全球供需缺口将达到3.3万吨。考虑到下游欧洲无卤政策、汽车电动化、下游PC替代ABS带来需求跳跃式增长等因素,工程塑料阻燃剂中期供需缺口正在显现。

南钢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投资万盛股份,目的就是通过控股万盛股份,实现公司“产业运营+产业投资”的发展战略。

不难发现,“复星系”此次拿下万盛股份,正是基于郭广昌以往提倡的投资理念。而在他的汽车版图上,万盛股份的加入,也补充了其中的重要一环。

瞄准产业上下游,整车何时有?

郭广昌曾对复星投资理念进行梳理,即“产业投资+深度产业运营”,他曾对外表示:“复星的确是一个有投资基因的企业,但我们*不满足于自己是一个投资者,我们要深耕产业。”

对于新能源汽车,复星系在上下游产业链有着广泛的布局。

2018年9月14日,复星集团宣布正式投资捷威动力,成为后者的*大股东。

成立于2009年的捷威动力是一家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其主要产品是三元软包电芯,主要装配车企有长安、奇瑞、东风等。数据显示,2017年捷威动力在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出货量排名中位列全国第7。

投资捷威动力并非是复星系布局新能源产业链的*动作。

复星全球合伙人、复星创富CEO张良森曾在2018年对外透露,“新能源这个领域我们关注了很长时间,这几年,我们研究了整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前五名的企业,从新能源汽车、电池到电池材料,一直寻找投资机会。除了捷威,在前端复星还投了隔膜,也投了电池箱体,另外,我们也关注电池领域的细分新兴技术,现在储备的项目也很多。”

2019年3月,复星系继续它的深耕,通过捷威动力与长城汽车旗下蜂巢能源携手组建了江苏威蜂动力工业,生产三元锂离子软包动力电池。复星方面持股51%,长城方面持股49%,项目投资15亿元,建设4条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生产线,首期实现产能2.5GWh。

2019年5月,复星系完成对智能制造领军企业FFT集团100%股权的收购,后者是全球*的柔性自动化生产线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客户包括戴姆勒、宝马、大众等一线车厂,以及空客、波音等航空制造业。

去年8月,FFT全球总部在上海市嘉定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2年正式建成。

此外,复星系在处于行业下游的智慧停车、高速铁路、汽车金融等领域都有布局,先后投资了包括互联网停车企业“停简单”、杭绍台铁路、新兴汽车金融科技平台“麦田汽车”等项目。

对于复星系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动作,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张翔认为,“最近两三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投资的热点,复星希望找投资回报率高的行业进行投资,而且最近来看,疫情对其他行业影响比较大,新能源汽车行业却逆势上涨,投资新能源汽车也正利于扩大规模与平衡风险。”

2020年,中国卖出了10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同比增长20%,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同比下降2%和1.9%。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增长劲头明显。

经过广泛的产业布局,复星系的触角到达新能源造车上下游,离行业中心似乎只差整车制造。

张翔进一步表示,“目前来看,复星离整车制造还是有一定距离,其还没有收购某一家整车企业。从最近三年举措来看,复星依旧会通过收购的方式步入正轨,目前新能源汽车赛道有些拥挤,公司数量过多,没有必要从零开始,直接收购是最快的方式,时间耽误不起。”

其实,对于整车制造,郭广昌早就有意参与。

数次“陪跑”,机会仍在

2018年5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汽车”)开启“混改”,拟以增资扩股形式引入外来投资者。当时,6家意向入股方与奇瑞汽车进入谈判阶段,其中就有复星系。

当时,外界认为最终的“胜出者”将在宝能、复星之间产生。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复星内部的心理价位在200亿元左右,但宝能入局后将报价抬高至250亿元,超过了复星的预期,导致其曾一度退出竞购。

最终,奇瑞汽车被姚振华的宝能系纳入麾下,郭广昌在汽车领域的*次重大出手成为“陪跑”。

此后不久,2018年10月,福田汽车挂牌转让宝沃汽车67%股权。当时也曾传出复星与福田汽车接触的消息,但是,这一次同样存在恒大、神州优车、五矿集团等竞争对手。最终,福田汽车选中了神州优车,复星又一次落空。

图片来源:搜狐截图

此后,复星系还曾与蔚来汽车传出投资“绯闻”,同样无疾而终。

结合前文复星系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多次投资、并购,郭广昌对于汽车产业的执着已显而易见。

公开信息显示,新能源造车行业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头尾玩家分化明显,相比一开始的“百花齐放”,几年光景里,造车新势力企业已被淘汰90%,至今还在量产的企业只剩下20家左右。

对此,张翔认为,“复星目前是在等待时机,因为现在汽车行业面临洗牌,有不少面临清算资产或资本重整的玩家,对于复星来说,是个出手的好时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