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高的“荒唐”?电池企业凭啥成新“黑马”

虽然这两家公司的总估值达到44亿美元,它们本身的年收入仅勉强超过1亿美元(FREYR甚至还没生产出电池)。如果不是当下市场对电池有如此巨大的需求,这么高的估值实在荒唐。
2021-02-09 16:28 · 微信公众号:霞光社  艾瑞莉娅   
   

最近,电池股们成了投资者热捧的对象。

仅1月的最后一周内,就有两家公司宣布与SPAC(Special Purpose Aquisition Companies,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以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1月29日,欧洲电池生产商FREYR宣布将寻求借壳上市,估值14亿美元。休斯顿的初创公司Microvast(隶属于来自浙江湖州的微宏动力)也于2月1日发布了计划借壳上市的消息,估值高达30亿美元。

虽然这两家公司的总估值达到44亿美元,它们本身的年收入仅勉强超过1亿美元(FREYR甚至还没生产出电池)。如果不是当下市场对电池有如此巨大的需求,这么高的估值实在荒唐。

电动车火了

像通用、福特这样的老牌汽车制造商都已经花了数以亿计的钱转型做电动车型。去年,通用表示未来五年将拿出270亿美元用于电动车的开发和自动化技术。

同时,还有很多新入局的企业正准备开始批量生产电动车或扩大生产规模。比如被称作美国造车新势力“三驾马车”之一的Rivian,就将在夏天交付新生产的电动送货车。此外,领投Rivian的亚马逊也订购了数以千计的电动送货车。

连美国政府都在推波助澜。上周,拜登宣布美国政府将把联邦车队的轿车、卡车、SUV全部换成美国产电动汽车。这可是超过64万辆车。这也就意味着通用、福特需要大量额外的新电池,当然受益的还有美国其他的新入局企业:Rivian、特斯拉......

与此同时,世界上很多特大型城市正在规划它们各自的电气化方案。根据加拿大*银行的研究报告,上海的目标是到2025年,新购置车辆中有一半是电动车,同时实现公交车、出租车、货车和政府车辆的零排放。

淘金中国市场

中国是世界上规模*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中国的政策也比世界其他国家超前许多。

或许,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淘金的巨大潜力,就是Microvast获得巨额注资的原因之一。这其中包括美国“百岁”老牌特种车辆制造商豪士科(Oshkosh Corp.);市值8.67万亿的上市投资管理集团贝莱德(BlackRock);科氏智库(Koch Strategic Platforms)以及私募基金经理人机构InterPrivate。

这些新晋投资者的底气或许来自于Microvast的基石投资者们——鼎辉投资中信证券。这两家是中国拥有*资源的私募和金融服务公司。

这也是公司专注商务和工业用车的原因。Microvast认为商务电动汽车的市场规模很快就能达到300亿美元。目前,商务电动车的销售额仅占市场的1.5%,但公司认为到2025年其渗透率将爬升至9%。

Microvast董事长吴扬说:“2008年,我们以颠覆性的电池技术起步,推动了一场出行革命。这项技术使得电动汽车有了和内燃机车抗衡的能力。从那时起我们已经更迭了三代电池技术,并在多年的实践中证明了我们的电池性能远超过竞争对手,成功满足了商务车客户对电池的严格要求。”

探索欧洲市场

如果说中国投资者将会在Microvast上市过程中大赚一笔,那么一帮美国投资者和一家日本巨头都正翘首期盼FREYR的上市。北桥创投(Northbridge Venture Partners)、CRV、伊藤忠商事(Itochu Corp.)、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都将受益,尽管它们并非FREYR的直接投资者。

以上四家公司都是半固态锂电池技术开发公司24M的股东。24M公司在波士顿起家,FREYR所使用电池制造技术就来自于24M的授权。

连续创业者、教授蒋业明(Yet-Ming Chiang,美籍华人)也将在FREYR的上市中受益。蒋教授书写了电池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开发与创新的历史。

过去20年中,这位MIT教授一直致力于可持续技术的研究,最初是在A123(曾经辉煌的锂电池企业,已不复存在),之后是3D打印公司Desktop Metal,半固态锂电池技术开发公司24M,能源储存系统设计公司Form Energy,还有另一家能源储存初创公司Baseload Renewables。

去年,Desktop Metal通过SPAC上市。如今,大量资金涌入24M的欧洲合作伙伴FREYR,24M的潜质正待厚积薄发。

来自挪威的FREYR计划在家乡建设五个电池生产工厂,在未来四年中建成43千兆瓦的清洁电池产能。

对FREYR总裁Tom Jensen来说,24M的技术有两个主要优势。Jensen说:“一个是生产过程本身。24M的工艺是把电解质和活性物质混合,使电解质厚度增加,减少电池中的非活性物质。另一点就是可以减少许多传统生产步骤,和传统锂电池相比,24M的技术可以让生产步骤从15个减少到5个。”

这么高的生产效率配合电池容量的增加,带来了电池生产流程的又一个颠覆性优化。

Jensen说,公司需要25亿美元才能完全实现计划,但这波电动汽车的风潮能帮助FREYR。公司正准备以SPAC的方式与Alussa能源公司合并,而这次SPAC得到了包括科氏、嘉能可、富达管理及研究公司等的联合投资。

尾声

2020年12月,加拿大*银行曾出了一份电动汽车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写道:2020年,我们预计电池电动车市占率将达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市占率1.3%。虽然这些数字看起来不起眼,但我们将见证它们的高速增长。

到2025年,如果电动汽车政策仍有利好,电池电动车的全球渗透率将达到11%(CAGR即复合年均增长率:4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渗透率将达5%(CAGR即复合年均增长率:35%)。

到2025年,电池电动车在西欧的渗透率将达到20%,这一数字在中国将为17.5%左右,美国7%。相比之下,传统内燃机车将以仅2%的CAGR增长;单以车辆数为基础,内燃机车的数量将在2024年达到*。

文章翻译自Tech Crunch,原标题为'Battery companies are the latest SPAC target as EVs get a huge regulatory boost',作者是Jonathan Shieber,由霞光社简单整理编辑后发表。

原文链接:

https://techcrunch.com/2021/02/01/battery-companies-are-the-latest-spac-target-as-evs-get-a-huge-regulatory-boost/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霞光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