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位95 后闯入ToB 创业:1200亿市场掘金,在中国找到大施拳脚的机会

Authing是创办于2019年的北京蒸汽记忆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作为云计算的身份基础设施,Authing聚焦于帮助企业解决应用的用户身份问题,集成所有主流身份认证协议,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完善安全的用户认证和访问管理服务。
2021-02-08 09:00 · 投资界  Rica   
   

刚刚过去的2020年底,国内首款以开发者为中心的全场景身份云产品Authing获得了GGV纪源资本独家Pre-A轮投资,融资500万美金。此前一年,Auhting已先后拿下硅谷著名孵化器PNP、英诺天使基金、PreAngel基金的种子轮投资,以及华创资本和奇绩创坛的千万级天使轮投资。

Authing是创办于2019年的北京蒸汽记忆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作为云计算的身份基础设施,Authing聚焦于帮助企业解决应用的用户身份问题,集成所有主流身份认证协议,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完善安全的用户认证和访问管理服务。

据了解,Authing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支持员工身份和用户身份的产品,市场为它带来了在所有的SaaS软件和公有云当中建立数字身份基础设施的机会——就像微信是通信的基础设施一样,Authing 在未来也会变成一个数字身份的基础设施。

支撑这样一个宏大梦想的,是三位出生于1996 年的创始人——谢扬、许子强和李宇航。在他们看来,软件的演变正在发生变化,它寻求真正的解放而不是增加束缚。因此从团队创业的第一天开始,就不再停留于再造软件功能的阶段,而是成为所有软件背后的标准化服务,从而解放软件的自身,其中通过Authing 解放软件的身份功能只是一个开始。

三位95后的创业故事:

打造“云计算的身份基础设施”

令人讶异的是,这个创业故事始于三位95后。

Authing的CEO谢扬在很小的时候,读了Twitter和Facebook的传记,创业者们改变世界的宏伟梦想对他产生了比较深远的影响。初中时他开始写代码,那时他就发现,每做一个软件和应用都要做一套新的身份系统、权限系统,同时还要处理由此带来的许多无法预估的错误,不仅麻烦、耗时,而且与核心业务关系不大。

“我因为耗费时间在身份上让我感到非常难受,就想为什么没有一个通用的标准服务让我快速进入身份系统呢?”谢扬回忆道。这件事在他心中开始萌芽。

大学毕业后,谢扬曾任字节跳动云服务部门核心黑客,负责全矩阵产品技术支持;还曾做过容器云、低代码平台、知识图谱等方向的创业,项目获PNP、Pre-Angel等资本投资。拥有日活过亿的Serverless平台架构设计&研发经验,具备丰富的亿级维度舆情分析、知识推荐、统计管理技术能力。可青少年时代的经历始终在脑海中浮现,他一直在寻找“做什么事情能够快速对社会、对整个国家产生影响”。

多次创业和“打工”的经历,他深感这个行业在中国的进化速度有点慢,他发现,人们付诸梦想、付诸工作最终都会聚焦为四个字:“柴米油盐”,但是开发者群体却没有时间享受这些。大家虽然赚钱比较多,但是活得很不开心。他想为中国的程序员释放一些压力,提升一些生产力,让他们少工作一点时间,于是辞职开始创业。

谢扬做的第一个产品是容器云,是很早就基于云原生理念、覆盖软件全流程生产的低代码平台,后来“生产力”这三个字就成了他创业的一条主轴线。他相信通过一个个小的技术点的突破,可以为整个社会生产力带来一个质的提高,让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做思考性的工作。

在这期间,他研究国内外大量To B 产品,注意到云计算在2018 到2019 年快速发展,整个底层的资源、网络内存带宽和数据库都非常完善,但唯独缺乏一个身份的基础设施。随后最终锁定了创业产品方向——Authing 身份云,聚焦在帮企业解决内部员工与外部客户的身份安全认证问题,致力于成为云计算的身份基础设施。

“刚开始创业时,有一家中国客户仅仅看到了我们在网上挂出的Authing 的Demo 版功能演示,已经找到我付费了。尽管当时产品非常不完善,这家客户仍然对Authing 充满信心,对我表示:没关系,你继续开发,我等你。”谢扬说。

谢扬坦言,Authing 的销售方式是知识型营销,不会讲产品怎么好,而是讲How to build an Authing。“客户们被专业的技术内容吸引,觉得这家公司很专业,就会主动找上门来,而这也是最快捷的建立信任的方式。”

1200亿市场掘金

中国有Authing 大施拳脚的机会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和用户的增长,尤其是2020 年疫情的影响,SaaS 乃至整个企业服务行业的发展都受到了强烈刺激,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对云端软硬件的需求愈发迫切。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年的应用增长数量高达120 万,2020 年企业使用云端软硬件的预算高达500 亿美金,并且75% 的企业使用混合云和多云混合的架构,企业上云的费用每年以8% 的速度增长,这就为Authing 带来了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增长空间。

市场迅猛增长的背后,是国内SaaS 行业的快速迭代。仅在几年前,行业还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以派拉和竹云为主,主要做项目制交付;第三阶段则是把前两阶段的项目转变成标准化的产品IDaaS;而Authing 作为第四阶段产物,在IDaaS 基础上创新增加了业务属性,从此不仅局限于企业内部管理,更开启了用户分析;接下来,Authing还将进军第五阶段,将身份API 化,让所有的企业和开发者调用接口,产生另外一系列的网络效应。

与此同时,美国Okta 现在已经是市值300 多亿美金的巨头,Auth0 作为还没上市的初创公司,估值已达20 亿美金。相较而言,国内市场尚处于一片蓝海,预计市场规模将在1200 亿以上。

中国的IT 基础设施还在发展中,大量企业都是在2020 年才开始做数字化转型或IT基础设施的升级,这对于Authing 是一个利好——Authing 本身是基于全新的IT基础设施需求,需要企业把自己的IT 基础设施升级,升级之后会对Authing 产生更大需求。

“中国目前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以前的企业主们找一家公司来做做项目,追求的是“只要能把这个需求解决”就行,没有必要买一款更好的产品,毕竟IT基础设施不大好,用多好的产品也跑不出优势。打个比方,这个过程就像是打游戏,不论多新的游戏,如果电脑特别差,也打不出特别好的感觉。中国正在处于“升级电脑”的状态,这对Authing的发展会是非常大的助力。”GGV纪源资本投资人陈于思这样描述。

吸取其他应用的经验,Authing精心打造了高效率、高性能、高安全三大优势。首先是在架构上建立了纯SaaS化的产品,整个模块可以复用。Authing是国内唯一支持云原生的平台,可在多个云中进行模块化的云部署——不论私有化环境还是公有化环境,不论政务云还是专属云,整个部署时间都将缩短至1到2天。

其次是拥有高性能的设计。考虑到未来数以亿计的租户规模,Authing不断强化自身性能,支持从100万-1 个亿规模的弹性伸缩。Authing的员工身份已经集成了中国市场上所有SaaS及所有产品化的方案,可以帮助客户集成一些没有供应商维护的老应用。Authing的用户身份也兼容Web、IOS、可穿戴设备以及PC等多个终端场景。

此外基于强大的安全性策略,Authing 制定了企业客户控制自己数据所有权的规则。为保证用户的个人身份信息,Authing 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加密技术,以KMS 来保证租户的数据只有租户本人能够访问,市面上一些区块链技术也用这种方式进行加密,任何其他第三方,甚至Authing 自己的黑客都没办法访问。第二点叫做自适应场景,基于策略的授权控制。用户的设备信息、IP 地址、访问资源习惯、访问资源的时间,所有这些因素会被作为一个完整的列表进行判断。假如任何行为出现了异常变化,Authing就会进行二次验证——二次验证可能通过人脸、指纹、手机OTP的一次性密码,或是邮箱一次性密码等多种方式,以确保只有用户自己能够在正确的时间访问正确的资源。

一支平均年龄25岁的团队

GGV 为什么投?

值得一提的是,Authing 的团队成员来自阿里云、字节跳动、滴滴出行爱奇艺、用友等业内头部公司,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兼具创意和执行力,平均年龄只有25 岁。

GGV 纪源资本投资人陈于思坦言:“团队学习能力非常强,对社会和商业有很多远超同龄人、且非常深刻的理解。像Authing这样偏技术的项目,我觉得年轻创业者对于技术的发展很有敏感度。中国的IT基础设施处在一个剧烈变革过程中,包括这次疫情对于整个SaaS 和企业服务加速的渗透,让企业的需求也同样处在剧烈的变化当中。他们虽然年轻,但也有能力更快、更好地学习成长,这也是我们非常看好Authing 项目的原因。”

更为重要的是,Authing 解决的是下一代的问题。“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不仅是使用软件或服务,而是企业本身就提供软件和服务。这些企业的软件或服务都需要身份的管理。Authing 这样的公司,就是把身份管理变成直接的API 或者SDK,客户可以用几行代码,很简单地把身份管理集成到自己的服务或系统当中。”

GGV 纪源资本投资人陈于思认为,相比国外同行,Authing 不管是产品还是其面向的市场空间,都将更有机会。一方面因为Authing 的产品做得非常好;另一方面在身份管理领域,中国还没有美国Okta 这样的巨头。Authing 从团队、软件架构到产品,都非常现代化、云原生,他们能够抛掉很多包袱,更快适应技术发展的趋势。对于那些最新、最前沿的符合未来趋势的IT基础设施,就必须有适配它架构的软件,毫无疑问Authing 就是这样的一款软件。在选择资方时,谢扬也有自己的考量:首先投资方要懂我们这个行业,这是最基本的;第二还要看它的品牌影响力怎么样;第三是看主要负责项目的人能不能跟我们聊得来,这一点也很重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2/4665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