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腾格尔到AC娘:快手的跨次元晚会

其实今年以来,互联网内容社区频频跨界办晚会,B站是潮流文化范,知乎走奇特叙事风,到了快手这里,跨次元是主题。
2021-02-10 07:58 · 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咸鱼鱼   
   

快手上市第二天,办了一场晚会,主题很特别,叫跨次元之夜。

这次元跨的有多大,你可能凭空想象不到。不仅有二次元偶像和三次元爱豆的跨时空合作,还有老艺术家和古风歌姬的同台竞技。

虚拟偶像、00后、呆萌歌手和硬核大叔,都集结在了快手跨次元之夜的舞台上。

其实今年以来,互联网内容社区频频跨界办晚会,B站是潮流文化范,知乎走奇特叙事风,到了快手这里,跨次元是主题。

在当晚的直播中,来自SNH48和BEJ48的元气少女们,高萌献唱《新年这一刻》;A站音乐区也送来了他们的宝藏UP主,Anna小鲍锯木头用一把小提琴上演复古回忆杀。

不仅如此,还有跨次元歌舞秀,人气爱豆黄子韬领着自家虚拟艺人「瑟路」和「韬斯曼」神秘亮相,一出精彩舞台首秀,令弹幕直言被「帅哭」。

从年度记忆到神曲降临,再到打破次元壁的绝美舞台杀,快手为什么要办一场这样的晚会?而跨次元背后又负载着怎样的新年期冀与破圈小心机?

01

二次元和老铁,新登对组合?

很显然,快手的跨次元之夜,绝不是一场心血来潮的演出,从单个舞台到整个晚会的主题,都紧扣着二次元字眼。

回顾晚会直播夜,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有趣有梗的舞台。

水果星球乐队和3unshine同台演唱火影主题曲,硬核萝莉嗓搭配摇滚少年音,时不时还有唢呐穿透耳膜,透过屏幕来提神醒脑。

腾格尔大叔和虚拟偶像天团AVI联盟共同献唱,一首《桃花源》百转千回,浑厚嗓音治愈你的不开心。

更有黄子韬压轴出场,新歌《朋友圈》可甜可盐,附加赠送虚拟艺人瑟路搭配次元男歌手韬斯曼,银发少年和黑发潮男的CP组合,好嗑又养眼。

到这里,你可能已经发现,这场晚会真的如主题所述,全程是在跨次元。虚拟艺人全程参与表演不说,就连串联全场节目的主持也是来自另一个次元。

其中,自称「宇宙*美少女、二次元情感小达人」的AC娘,身穿喜庆的红色百褶裙,脚蹬一双过膝靴,扎着标志性的包子头,在屏幕里和嘉宾们友好互动,一会协助毛不易发金条,一会客串腾格尔的伴舞。

而作为一名围观全程的吃瓜群众,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看完全场节目后,不得不承认,快手这波很会整活,次元氛围浓厚不说,虚拟形象们的出演效果也超出既往认知。

从舞台站点,到原彩显示,再到跨次元嘉宾间的对话节奏,都流畅而自然。而这,在令人意外的同时,也令人感慨,我们终于在快手的身上看到了硬核二次元文化的复现。

出现在跨次元之夜里的节目,各有各的梗,也各有各的特色。

《桃花源》唤醒了观众对于A站鬼畜区经典曲目的年度记忆,火影主题曲《青鸟》则引发了人们对童年时刻的向往,而毛不易的幽默神曲《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则精准洞察了大众的新年愿望:用想象告别沉重的2020年,迎来富有的2021。

在外界认知中,快手常常与草根流行文化挂钩,似乎很难和「二次元」联系在一起。但通过这场晚会,我们会发现,这个短视频平台,其实带有天然的「二次元基因」。

这一点,从一些小细节就可以看出。比如,当天直播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表演者是偶像艺人黄子韬,他甫一登台,舞台背景、灯光、地板都随之变化,马卡龙色的表演服装与粉紫色的灯光契合度十足。

当然,还有一幕不得不说的重头戏,两位虚拟艺人瑟路和韬斯曼的同台。

我们已经见过很多虚拟偶像了,甜美的、帅气的、冷艳的,总是风格百变,但也无可奈何地让人有点脸盲,各家的声线和表演风格似乎总是有那么点遥远的相似性。但令人意外的是,瑟路和韬斯曼一亮相,就让人印象深刻,在舞台上,这两个虚拟艺人为黄子韬伴舞,从表情管理到舞步跳跃的节奏都恰到好处。

而这,除了归功于制作团队的审美,还需要极其强大的技术支持。可以看到,这两个虚拟艺人连行动间的衣服褶子这种细节都清晰而有序。

我们知道,对于一台晚会,要做到创新与融合本身就不简单,更何况还要做到节目呈现上的硬核。在当晚,几乎有一半的内容,由虚拟偶像撑起,这其中的技术要求与内容制作功底可想而知。

02

二次元,很多元

二次元,很多元。

其实早在几年前,快手就意识到了二次元文化的价值,至于快手本身的二次元基因,从2019年快手发布的一份报告里就可以一窥端倪。

报告显示,2019年,快手里的泛二次元内容达到1000万条,获得了500亿次点赞、50亿次评论和20亿次分享,累计播放224亿次,如果每分钟看一次,需要4万年才能全部看完。

如今一年过去了,快手上的二次元文化更加繁茂了。

2月8日,快手发布了《2020快手二次元内容盘点》,而透过这则盘点,我们可以发现,二次元,是真的很多元。

比如,在快手上,与二次元相关的视频内容非常丰富,汉服爱好者、cosplay达人、动态漫、声优、漫绘,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圈层的用户,都共同在快手释放对另一个次元的爱。

有的人在三次元里是年轻辣妈,在二次元则摇身一变成为双马尾萌妹;有的人将兴趣变成职业,从二次元爱好者化身元气偶像;还有的人,创造力十足,用毛笔画动漫,把传统文化与潮流艺术相结合。

开办这样一场跨次元晚会,快手用一种超乎想象力的直觉在驱动自身变得更年轻。如今,快手二次元观众年龄段占比中,超过85%是Z世代用户,他们是95后、00后,也是最有活力的新生增量。

在热点内容快速更新的当下,人们总是被最新鲜最刺激的信息牵引着,而这,也意味着,传统的晚会路数已经不能再吸引用户了。

所以我们看到,各家内容平台都在绞尽脑汁想方案,力求角度新颖,呈现有趣。

快手也是如此,一台小型直播晚会,浓缩进无数多元内容,每一个舞台,每一条弹幕,每一段起承转合,背后都有着精密的编排。

03

跨次元的衍生价值

回到这场主题晚会。

快手没有遵循流量路线,而是选择了年轻人熟悉并喜爱的领域——二次元。

这一重点抓的很好。

毕竟,想打造能让年轻群体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的晚会,首先得了解年轻人,其次是找到可以桥接他们的内容呈现方式。快手以二次元为切点,让当红爱豆、虚拟偶像和实力歌手同台,从多个视角切入,最终才实现了这种效果。

反过来看,这场晚会所传递出的多元蓬勃的新锐文化图景,其实对快手来说,也获益良多。在观众注意力越来越难抓的当下,二次元文化背后的年轻群体,已经变成文娱市场的消费主力,而快手这一次的成功试水,为之后争夺二次元这类垂直细分市场,也埋下了伏笔。

总的来说,二次元内容的蓬勃生长,带给快手的不只是年轻用户的涌入,更是一种崭新的面貌。当深谙年轻人喜好的二次元创作者和很懂破次元壁的平台开始强强联合时,二者的共生关系就组成了新的竞争力。

所以,跨次元晚会,对快手而言,是一次全新尝试,也是一个重要起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吴怼怼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