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起融资,半数金额过亿,过去一年跨境电商谁最“吸金”?

在2020年,疫情催化下,海外消费者的线上购买习惯加速养成,加之中国供应链的率先复苏,跨境电商被赋予了稳外贸的更多责任。
2021-02-18 10:42 · 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  晓寒   
   

过去一年,跨境电商可谓是整个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几门好生意之一。

公开资料表明,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跨境电子商务B2C交易量为1700亿人民币,只占我国进出口贸易4万多亿美元总量的不到1%。而在2020年,疫情催化下,海外消费者的线上购买习惯加速养成,加之中国供应链的率先复苏,跨境电商被赋予了稳外贸的更多责任。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黄奇帆即曾预判:“跨境电商的潜力还没被完全释放,到2035年35%的外贸额有望通过跨境电商来完成。”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是资本流向的规律。过去一年,跨境圈内频传卖家融资/上市的消息。最早一批跨境电商大卖家,如斯达领科和万拓科创先后获得红杉资本两笔3亿元的大额投资;凭借移动电源切入海外消费电子市场的安克创新成功挂牌深交所,目前市值超700亿元;独立站领头羊SHEIN数年专注打磨*供应链,在完成E轮亿元级以上美元融资后,最新估值已超过150亿美元;还有许多未公布的跨境项目也悄然完成融资......他们的增长故事让出海卖家看到了更多可能性,也让资本发现这一领域仍旧大有可为。

“以往资本对跨境电商的热情有限,过去一年因为有像Anker和SHEIN这样的明星项目出现,引发了资本对跨境电商和品牌出海的热议;而资本对物流、支付、SaaS等跨境服务商也频抛橄榄枝,且资金额更大、轮次更靠前。” 某跨境业内人士表示。

在亿邦动力初步整理的投融资事件中,2020年10月,就有四家跨境电商服务商接连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想做中国版Shopify的独立站服务商店匠Shoplazza获得超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为卖家提供数据化运营服务的ERP服务商领星完成 7000 万人民币的 A 轮融资;主营支付、清算及信用卡业务的连连数字获得红杉、博裕超10亿元融资,累计完成融资近50亿元。

另外,家具户外品牌Outer、睡眠科技品牌Vesta Sleep等DTC品牌,通过打造*单品和精神价值卖出高溢价,同样被资本所看好。而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中,今年Wish也成功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以下是由亿邦动力整理的过去一年跨境电商行业重要的投融资事件:

1

澳鹏网络

2020年2月,来自西安的跨境电商卖家澳鹏网络(OrderPlus)完成由凯辉基金领投的B轮1亿元融资,星汉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据悉,OrderPlus成立于2014年,主要通过“独立站站群”的B2C模式将中国的商品快速输出到海外市场,以服装鞋帽等品类为主,主要面向欧美和东南亚地区。2014年成立至今,Orderplus已经建立起超700个独立站,2018年收入突破10亿元,并实现亿元级别盈利,2019年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亮点:独立站站群大卖家;700个独立站年售10亿;正转型品类垂直站、品牌站。


2

全速在线

2020年7月,跨境电商卖家“全速在线”(北京全速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天使轮3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今日资本领投,山行资本、红杉资本中国、高榕资本、晨兴资本、IDG资本、天善资本跟投,投后估值1.5亿美元,投资方持股比例为20%。据悉,全速在线是一个快时尚出口跨境电商品牌,将国内过剩的服装供应链产能输送到海外,主要销售价格低于20美元甚至不到5美元的时尚女装。

#亮点:类SHEIN模式蠢蠢欲动。

3

SHEIN

2020年8月,快时尚跨境电商网站SHEIN领添科技完成E轮亿元及以上美元融资,投资方为投资方未透露。SHEIN 的前几轮融资于 2013 年、2015 年、2018 年、2019 年底完成,投资方包括亚洲老牌风投机构集富亚洲、IDG 资本、私募巨头景林资本、红杉资本、Tiger Global、顺为资本等。有消息透露,SHEIN将在2020年实现IPO。

据悉,SHEIN品牌成立于2014年,早期专注于女性快时尚产品,目前已拓展至男装、童装、鞋类、家居、家纺、美妆、配饰等品类。目前服装产品单价仅在15美元左右,凭借丰富的SKU和性感的设计,在北美、欧洲和中东等市场,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而旗下SHEIN APP自2015年发布以来,全球下载量超1亿次,年活跃用户达2000万。

#亮点:5000多名员工的供应链中心团队规模;目前向平台型企业转型。

4

安克创新

2020年8月24日,安克创新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66.32元/股,发行数量为41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之一。

据悉,自2011年成立以来,安克创新通过自有品牌智能配件和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和全球化销售,成为目前国内营收规模*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之一。该公司研发和销售的蓝牙音箱、无线耳机、投影仪、扫地机、吸尘器等自主品牌智能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8000万用户。其97%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境外市场,并且连续四年入选了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

#亮点:60亿年营收;现象级爆品;组织创新与效率;正打造品牌出海代运营平台。

5

杰美特

2020年8月,背靠华为大客户,被称作“中国手机壳*股”的杰美特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据悉,杰美特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深圳市,是国内著名移动智能终端配件公司之一。公司主营全球高端电子配件产品的研发、销售和品牌运营。畅销产品有手机保护壳、平板电脑保护壳、其他3C类产品、汽车遮阳板等。

#亮点:中国手机壳*股;背靠华为大客户。

6

斯达领科

2020年9月,互联网+跨境电商平台斯达领科完成A轮3亿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领投)、天图投资、祥峰投资Vertex、灵犀资本。据悉,斯达领科是一个互联网+跨境电商平台,公司致力于在互联网+跨境电商生态时代创新发展,产品主要涉及服饰、家居、户外等类目,致力于创立发展女士内衣及运动类自有品牌。

#亮点:独立站站群大卖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0%以上。

7

万拓科创

2020年10月,消费电子类智能设备研发销售商万拓科创完成A轮3亿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星汉资本(财务顾问)。据悉,据了解,万拓科创是一家面向全球,坚持自主研发、专注产品创新 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美国、香港、欧洲、日本均设有子公司。

#亮点:科技智能产品研发销售商;*投影仪连续24个月排名亚马逊(北美地区)*名。

8

致欧科技

2020年11月,致欧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新一轮融资,投资人包括IDG资本、嘉御基金前海母基金。据悉,致欧科技主要从事自有品牌家居家具、园艺户外用品、宠物用品等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是全球家居类产品的知名品牌商。

#亮点:亚马逊欧洲*大家具卖家;拟在A股上市。

9

Vesta Sleep

2020年12月,睡眠产品研发服务商Vesta完成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天图投资。据悉,Vesta Sleep于2020年5月在美国成立,致力于创造环保、有趣、科技感十足的新式睡眠科技产品,借助多个产品的协同合作带来革命性的睡眠体验。

#亮点:用科技产品逻辑重构轻量睡眠品;DTC品牌。

10

Vesync

2020年12月,小家电公司VeSync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据悉,VeSync主要业务为自主设计、开发及销售小家电产品和智能家居设备,旗下拥有三个核心品牌:Levoit、Etekcity和Cosori,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和欧美地区等。

目前,美国是VeSync*的市场,且其销售渠道主要通过亚马逊。此外,VeSync也会通过其他电商平台,如eBay、Cdiscount、Rakuten、Newegg和Adorama等来销售。同时,VeSync旗下三大品牌也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建立独立站,开始在自有网站销售产品。

#亮点:爆款智能小家电;5G技术支持下的loT新玩法。

11

赛维时代

2020年12月,跨境电商大卖家赛维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维”)创业板发行上市文件获受理。据悉,赛维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募资6.22亿元。赛维主要通过Amazon、Walmart、eBay、Wish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和SHESHOW、Retro Stage等垂直品类自营网站向全球消费者销售时尚生活产品,包括服饰配饰、运动娱乐、百货家居等。同时,公司还基于完善的跨境仓储物流体系向第三方提供物流服务。

#亮点:早期走来的跨境区域跨平台大卖家;正在做精细化转型。

12

Outer

2021年1月,美国户外家居品牌 Outer 完成1050万美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SHEIN,跟投方包括梅花创投、Mucker Capital,以及 Harry's 创始人 Andy Katz-Mayfield,Twitch 创始人 Justin Kan 等天使投资人。据悉,Outer 于2018年成立,旨在成为户外家居领域的专业DTC品牌,*款产品于2019年5月正式上线。

#亮点:2020年销售额增长超10倍;切入高端环保户外家具市场,高客单品牌溢价;典型的DTC品牌。

13

美设国际

2020年5月,致力于提供综合性物流方案美设国际完成A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华创资本(领投)、原色咨询。据悉,美设国际成立于2004年,目前在全球拥有62家分支机构,服务包括全球海运拼箱、海运整箱、铁路、空运、仓储、跨境电商物流、门到门配送、危险品运输、报关等。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服务覆盖全球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亮点:在柔性供应链、跨境贸易线上化的大背景下,尝试海运业务的升级之道。

14

纵腾集团

2020年7月,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简称“纵腾集团”)宣布完成C1轮5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泰康人寿领投,厦门建发、浙商创新资本、福州金控、安诚资本跟投。据悉,纵腾集团目前已建成了覆盖美、欧、日、澳等国家与地区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网络,拥有26个海外仓或枢纽,47条物流专线线路,境外员工超千人,日均处理超过100万份订单,主营业务集中在国际专线、海外仓配、电商供应链分销服务及相关增值服务。

#亮点:中国*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商之一。

15

BigCommerce

2020年8月6日,独立站SaaS建站平台BigCommerce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每股24美元的价格共发行902万股股票,募集了2.16亿美元资金,市值为47.59亿美元。据悉,BigCommerce于2009年推出,主要帮助中小企业创建和管理独立站,包括商店设计、目录管理、托管、支付,订单管理、营销等功能。截至2020年6月1日,它已为约120个国家/地区的大约60,000家在线商店服务,其平台上的商家销售额超过250亿美元。

#亮点:Shopify在北美市场的劲敌。

16

小满科技

2020年8月,出海SaaS服务商“小满科技”正式宣布获得数亿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阿里巴巴。据悉,小满科技成立于2013年,其发展路径是以CRM产品切入垂直细分市场——外贸行业,为外贸企业提供从前端线索获取到销售自动化的全流程服务。

#亮点: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力。

17

欧税通

2020年9月,创新型互联网SaaS跨境税务申报平台欧税通完成战略投资1000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架桥资本(领投)、一亿中流(领投)、启利发展(领投)。据悉,欧税通是一个创新型互联网SaaS跨境税务申报平台,为广大欧洲跨境卖家提供点(卖家)到端(欧洲多国)的VAT自主服务平台。

#亮点:VAT(附加税)自主申报SaaS平台。

18

店匠Shoplazza

2020年10月,跨境电商B2C独立站销售平台店匠科技完成B轮千万级美元融资,投资方为云九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前海母基金、磐晟资产、义柏资本(财务顾问)。据悉,目前店匠Shoplazza业务采用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型、流量营销和店铺运营同步走的价值,除技术赋能外,提供一套从品牌,营销到运营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亮点:中国版Shopify;致力于DTC品牌孵化。

19

XTransfer

2020年10月,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宣布完成C1轮融资,由澳电创投(Telstra Ventures)领投,MindWorks Capital概念资本及老股东跟投。2021年1月27日,XTransfer 宣布完成 C2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 Lavender Hill Capital Partners (LHCP) 领投,老股东跟投,光源资本继续担任*财务顾问。

据悉,XTransfer通过与跨国银行及金融机构合作,在全球建设起多币种统一清算网络,为中小企业全球展业提供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包括跨境及本地收款、付款、外汇兑换等财资管理服务。此外,XTransfer也建设了以中小微企业为中心的反洗钱风控基础设施。

#亮点:自主研发打造反洗钱风控基础设施。

20

领星

2020年10月,SaaS软件公司ASINKING领星完成A轮7000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高瓴创投(领投)、顺为资本(领投)、蓝湖资本。据悉,ASINKING领星是一家专注于为跨境电商行业提供SaaS解决方案的公司,于2017年成立并上线ASINKING领星系统。

#亮点:协助跨境卖家构建完整的数据化运营闭环。

21

连连数字

2020年9月,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获得红杉、博裕超10亿元融资,累计完成融资近50亿元。资金将用于全球化产业布局,重点支持连连支付的海外扩张和以跨境支付为核心的全球新资金网络建设。据悉,连连数字主营业务按业务板块可划分为支付业务和清算及信用卡业务。从2013年开始,连连数字开始面向全球布局跨境支付业务,如今,已与全球超20家跨境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包括法国电商平台Cdiscount、韩国电商平台Coupang、美国电商平台Shopify(SHOP.US)以及Wish。

#亮点:首家对接跨境电商ERP的企业;累计服务30万跨境出口卖家。

22

EIZ

2020年11月,跨境电商物流管理平台EIZ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投资方未透露。据悉,EIZ是一个跨境电商物流管理平台,以澳新市场为起始点、物流供应商的资源整合为基础,以数字化和大数据技术为手段,整合物流服务、仓储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板块,为全球卖家、物流供应商及电商平台提供电商物流 PaaS 管理平台以及解决方案。

#亮点:整合物流供应商资源。

23

泛鼎国际

2020年11月,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泛鼎国际宣布完成数亿元 A 轮融资。领投方为鼎晖投资。据悉,泛鼎国际创立于2013年,从跨境物流进出口业务开始,目前已发展成跨境物流进出口业务、海外仓仓储服务、FBA 头程/转仓业务、跨境供应链流通服务等的综合服务商。其在海外已拥有20家控股子公司、51个自营海外仓,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

#亮点:准独角兽企业。

24

大健云仓

2020年11月,专注大件商品出口的B2B交易平台“大健云仓”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总额达2.6亿元人民币,此次融资由京东集团领投、元禾控股等机构跟投。据悉,大健云仓是欧瑞思丹网络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于2017年底试运行,2019年初正式推出面向大件产品(家具、家居、家电为主)、面向欧美市场、日本市场的交易和交付服务B2B平台,前期曾获得红星美凯龙及国际知名美元基金DCM等机构的投资。

#亮点:京东入局;专注大件商品出口的综合服务。

25

飞盒跨境

2020年11月,“飞盒跨境”获得了元璟资本参投的千万美元天使融资,该轮资金将用于人才引入、产品研发以及标准化服务体系打造和重点区域市场拓展。据悉,“飞盒跨境”是原连连支付CEO潘国栋再创业项目,致力于构建未来跨境电商服务基础设施,属高速发展的初创型互联网跨境物流企业。

#亮点:核心团队成员来自连连支付、执御、阿里、京东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菜鸟、中外运、顺丰等物流巨头。

26

马帮

2020年12月,跨境电商ERP软件马帮ERP完成数千万人民币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光云科技。据悉,马帮ERP是一个跨境电商服务系统,利用互联网手段和工具,目前提供订单、物流、商品、客服、采购、仓库、销售等全流程的管理服务,帮助跨境电商商家实现一站式、跨平台、多店铺的管理。

#亮点:国内电商ERP上市企业光云入局跨境电商。

27

Qbit趣比汇

2020年12月,Qbit趣比汇获数百万美金Pre-A轮融资,由Shata Capital领投,Parallel Ventures跟投。据悉,QbitPay是一家运用区块链技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的科技企业,核心产品QbitPay是一个全球跨境收付款一体化平台,主营业务覆盖跨境交易中的收款(pay-in)、换汇(FX)和付款(pay-out) 环节,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亮点:能够为企业提供多个币种的本地账户。

28

Thrasio

2021年1月,专门从事亚马逊第三方卖家收购的消费品公司Thrasio,又完成了5亿美元高级债务融资,资金将用于继续收购亚马逊平台上的DTC品牌。据悉,自2018年成立以来,Thrasio共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是在最近6个月内筹集的,资金来自众多银行及资本,如摩根大通银行、高盛资本、加拿大*银行、瑞士证券等。Thrasio声称自己是亚马逊第三方DTC品牌的全球*收购方,目前已收购了超过100家亚马逊第三方DTC品牌,如健身品牌URBNfit、宠物除臭剂品牌Angry Orange等,总计超过1.4万种产品。

#亮点:目前*的亚马逊第三方品牌收购方。

29

店小秘

2021年1月,跨境电商ERP服务商“店小秘”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投资和GGV纪源资本联合领投,昆仑资本跟投。据悉,店小秘是一款针对中小卖家的跨境平台电商ERP工具,帮助卖家与amazon、 eBay、shopify等全球32家电商平台,实现产品刊登、数据采集、订单管理、采购管理、仓储管理、客服管理等一体化管理功能。

#亮点:抢占跨境电商ERP服务蓝海;覆盖众多电商平台及独立站SaaS服务商平台。

30

Wish

2020年12月,Wish母公司ContextLogich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WISH”。至今为止,Wish一共融资16亿美元,投资者包括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Founders Fund和GGV Capital等。据悉,Wish成立于硅谷,前身是一家技术服务公司,做移动端广告业务。2013年,Wish进入跨境电商领域,专注移动APP运营,出售各种“超低价格”的商品,比如3C电子、服装、家居、汽配、玩具等产品。平台目前的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为1亿,商品数量为1.5亿,商家数为50万,平均每天销售商品数量为180万。据Marketplace Pulse估计,Wish平台94%的卖家来自中国,其中广东卖家占27%。

#亮点:“美国版”拼多多;活跃买家达到7.313亿;90%以上卖家来自中国;90%以上流量来源于Facebook。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