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3个大佬发声,23个成为十亿独角兽的机会

站在电商发展史的这一拐点之年,行业大佬们的判断至关重要。希望透过这些片段找到新一年的商业机会和精神动力。
2021-02-19 17:29 · 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  晓寒   
   

站在电商发展史的这一拐点之年,行业大佬们的判断至关重要。希望透过这些片段找到新一年的商业机会和精神动力。

魔幻的2020年,跨境电商经历无数磨难,也迎来高光时刻。

这一年,全球在线零售获得爆发式增长,作为*供给侧的中国跨境出口电商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无论是工厂、贸易型卖家,还是有品牌的大卖家、国货品牌商,都在这盘大棋局中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从产品出海向品牌出海迈进、由制造出海向智造出海转型,跨境电商提供的机会比以前更多、更大,而且更快了。

这一年,我们看到:跨境出海市场开始出现分野,独立站生态与平台电商生态形成对峙之势;在疫情的催化下,全球市场迅速进入消费分级阶段,急需新的供给侧;品牌化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告别铺货模式、转向精细化运作则是卖家们需要迈出*步;数字化成为跨境企业实现增长的“新能源”,未来优秀的跨境电商可能会越来越像科技企业……

站在跨境电商发展史的这一拐点之年,行业大佬们发出不同的声音。在此,亿邦动力汇集了跨境电商圈的年度人物精彩观点,希望帮助你透过这些片段找到新一年的精神动力。

01、独立站生态崛起

Shopify们正在武装“亚马逊叛军”

Shopify创始人兼CEO Tobi Lütke:

“Amazon正在建立一个帝国,而Shopify则试图武装叛军。所以,或许我们的某些客户可能在某个时候能够跟Amazon掰一掰手腕。若果真如此的话那是超级酷的事情了,只是我们还没到那种程度。”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

“大部分的人都会追求金字塔底部70%的目标,但最高层的30%会伸出援手,因为他们需要不止一个渠道,不能只依靠一个伙伴,也不能仅仅依靠自己的需要来加快行动,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尽管亚马逊的巨头垄断格局明显,Shopify拥有广泛的商家基础,这是其一大优势。”

Shoplazza店匠CEO李俊峰:

“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该做的事情基本已经饱和,再往后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慢,而独立站就是一个新的拐点。所有流量最终都可以通过媒体带入到独立站,并且通过各种运营方式灵活地把流量转化成销售额,同时把客户信息留下,进行再营销。”

SHOPLINE总经理乔冠元:

“不掌握数据,没有私域流量,卖家就只是在不同平台之间迁移的流浪者。只要大家坚定往独立站这个赛道上走,一定有一个质的改变、质的飞跃。”

有赞高级副总裁周凯:

“独立站和平台电商代表着两种不同的能力。平台电商的逻辑更多的是流量思维,也就是说怎么能够低成本获客、完成订单爆发式增长,更需要流量与商品匹配的运营能力。独立站更多地思考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以及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主要围绕着人的经营。”

连连国际CEO David Messenger:

“中国跨境电商的产能还会进一步发生在哪里?截至目前,亚马逊被视为主导的电商势力,但还有很多其他平台会弥补空白。在美国,Google和亚马逊的抗衡会带来很好的机会,它需要做的就是进一步为商户简化流程。在欧洲,30%的平台都是区域化的,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消费者口味,他们希望有中国的卖方进入市场。”

02、全球市场迅速进入消费分级阶段

急需新的供给侧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

“海外很多国家因为整个经济的影响会迅速进入消费分级阶段。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于新的需求、新的品牌、新的供给要求会有一个井喷式发展,海外的消费群体未来对于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新商品有跟之前比*的新需求。这是接下来一个非常大的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

“以往各个国家都是追求'本国制造',但未来全球贸易的发展一定是'互联网制造'所推动的。全球贸易形势一定会发生变化,我们当下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形式,去适应未来技术的发展。”

IDG资本合伙人连盟:

“从资本角度来看,跨境电商的机会才刚刚开始,甚至比更早期还好。中国的产品能力越来越强,无论在生产成本上,还是在产品的打磨上,在全世界范围可以做出非常好的东西。从我们能拿出这样的好东西开始,无论是行业还是公司,就都走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连连国际副总裁吕蔚嬿:

“全球线上零售不断蚕食线下零售份额的大势下,这次疫情无疑进一步加快了这一速度。受各国封锁政策的影响,宅经济的特点也显现出来。除了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外,日常消费品的结构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家居、厨房类、宠物用品等消费电子类都因疫情而大火,而这些产品大多数是中国卖家出口的主流品类,且具有不可替代性。这就意味着产品的不可替代性保障了中国制造在特殊时期下强势的市场地位。”

大观资本创始人韦海军:

“中国品牌与服务迎来了出海的新时代。由于疫情来临,逼着我们中国创业者要挑起担子来。如今,欧洲市场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要重视欧洲市场策略。拿下欧洲市场后,再做印度、东南亚市场,就有了势能,可以快速崛起。”

03、品牌化是众望所归

但这是一件长期主义的事

安克创新创始人阳萌:

“坚定走品牌之路,时间会从长期给你回报。跨境出口电商市场依然有很大机会,品牌才是下一个阶段,是会给消费者和市场带来变化的主要引发因素。而在这个市场真正实现品牌化以前,我觉得应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是有机会和发展空间的。”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宋晓俊:

“通过跨境电商做品牌出海,跟传统的品牌打造是不一样的,因为跨境电商触达消费者的模式是碎片化的,给消费者产生的心智影响频次是非常高的。所以,通过跨境电商做品牌,产品力是根本,产品设计、研发、工艺以及全套的产品能力都是消费者最终认可品牌的最关键的一个根本。”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

“一个真正的品牌应该包括12个字:看得见、认得出、想得起、愿意说。跨境电商已经解决了原来传统贸易铺货的困难,就已经解决了‘看得见’的问题。那么,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怎样让消费者认得出、想得起、愿意说,而这是做品牌的事。”

LinkJoint领聚数字CEO Lisa Hong:

“未来跨境电商增长的路径一定是品牌化电商。品牌塑造大概分为调研、LOGO、品牌的内容、本地化内容、品牌的视觉、打造独立站这6个步骤。所有的品牌塑造,最后一定是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旗舰店,才能卖出稍微比亚马逊价格高一点的产品。”

04、数字化、数据智能成为

跨境电商企业实现增长的“新能源”

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

“未来有三件事情是确定会发生的:*,疫情情况下,中国的供给在全球范围内的结构性地位会进一步加强;第二,海外的很多国家因为整体经济的影响会迅速地进入消费分级的阶段,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于新的需求、新的品牌、新的供给的要求会有一个井喷式的发展,并且所有的海外品牌会经历非常大的变化;第三,未来的增量一定来自于数字经济。”

亿邦动力董事长郑敏:

“品牌的数字化出海是未来。用卖货的方式硬出海是行不通的,因为即便你在国内是有品牌溢价的,但你走到海外市场却是一个白牌,消费者凭什么花高价格买白牌货呢?新一波跨境电商潜力公司一定是有数据智能能力的公司,他们代表着新一轮的增长。”

坚果资本创始合伙人孙鸿达:

“未来优秀的跨境电商会越来越像科技企业,它不再是单纯靠运营等初级手段来获取优势,而是综合能力的体现,这其中技术能力会占到很大的比重。技术能力主要体现在企业自身内部的信息化技术水平,未来运用数据来做日常运营中的决策和实施的比重会增强。”

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

“2020年大部分的增长是来自于大卖家或中大型卖家,小型卖家、新兴卖家及长尾卖家增长不那么明显,甚至是下降的。这里原因有两个因素:一是一些在疫情期间增长比较快的品类是大卖家布局比较多的,他们有能力持续投入;二是大卖家的数据分析能力、数字化能力很强,能够快速适应变化的环境。”

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

“今天已经有很多供应链数字化管理平台,但这些平台其实都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或者行业局限性,更多的还没有跨出国界,国和国之间、企业和平台之间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形成数字化协同运作。客户的需求在变化,客户对订单响应速度的期望值在上升,这就必然要求跨境电商背后的数字化供应链要有协同能力和高效运作能力。”

05、跨境物流大浪翻起

召唤新的“武林高手”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

“跨境电商的发展一定要有一个高效的物流平台。一个省、一个自贸区、一个保税区,只要搭建了跨境电商平台,就应该配上综合型、全球化的物流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把能干的物流平台引过来,最终形成像‘菜鸟’一样的配套基础设施。”

纵腾集团副总裁李聪:

“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一定会把跨境物流大浪推上去。2021年会有更多的跨境物流企业被投资。资本进入以后就意味着这个赛道不再是河面上的浮桥了,应该开始建设大桥和高速公路,从干线、枢纽到目的地的卡车配送网络这些。这样跨境电商出海就真正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米仓供应链集团董事长孙剑巍:

“疫情导致国际物流成本高企。疫情以来,由于国际航班的大面积减少或停航,海运船员的到港隔离,导致跨境干线运力大幅度减少,价格飞涨,但是也促进了海外仓的需求和发展。未来,海外仓发货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运去哪创始人CEO周诗豪:

“以前是‘Made in China’,但未来随着更多中国企业、中国专家走出国外,在世界各国建立生产基地,将变成‘Made by Chinese’。而这势必要求中国的物流、供应链企业也要走出国门,建立覆盖全球的运输网络,这样才能更好的支撑中国企业走出去。预计在3-5年内,势必会涌现出几个这样具备全球化服务能力的中国供应链物流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