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磊:人生价值的三个关键词

独立思考更加强调不能盲目信任自己的经验,不能有认知上的偏见。
2021-02-20 07:49 · 高瓴创投  张磊   
   

春节假期刚过,面对全新的挑战与机遇,高效开启新一年的关键词应该是什么?

欢迎来到「GReads」第6期,我们摘取张磊新书《价值》中关于人生价值的观点,与你分享。在张磊看来,伟大格局观的体现,离不开理性的好奇、诚实与独立这三个基本原则,而这,也构成了对价值投资者的基本要求。

我有一个“三把火”理论,就是说人生中只有火烧不掉的东西才重要,即一个人的知识、能力和价值观。而支撑这三个方面的,正是一个人理性的好奇、诚实与独立。

为什么强调理性?因为所谓的好奇、诚实和独立,都必须把严格的理性作为前提。理性意味着拒绝短期诱惑、功利心和许多天然的人性弱点,同时意味着拒绝主观臆断,以怀疑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去提出问题并找到答案。

要想做出高质量的投资决策,关键在于尽可能做出前瞻性推演,而理性的好奇能够驱使人们探究事物的本源,为前瞻性推演奠定基础;理性的诚实能够保证人们在探索时不误入歧途;理性的独立能够保证人们做出理智的判断。理性是一种严谨的治学精神,是一种纯粹的道德责任,也是个人层面*的风控,能够在各种复杂的情形中成为关键的思考角度。

理性的好奇

投资人要始终对这个世界充满浓厚的好奇心,大到思考社会进步、商业演变的内在逻辑,小到思考企业如何运作才能够保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好奇心一定源自原创性的头脑,可以打破所有条条框框的约束。好奇心的本质是自我驱动力,是一种朴素的求知欲和源自自身热爱的内驱力的结合。拥有好奇心的人善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而且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彰显好奇心。

寻找真相是困难的,但有好奇心的人就会爱折腾、爱琢磨,不满足于自己的已有经验,不断地问为什么,寻找现象和数据之间的底层联系,把事情想透彻。不能因为在行业待久了,就对创新的事物不管不问,甚至觉得创新的事物不靠谱。好奇心让人保持平和的心态,先尝试着接受,再去理解和判断。

第二,这种好奇心不受短期利益的影响,不受金钱驱动。不能仅研究或涉足带来短期快速回报的项目,而忽视自己长期热爱的领域。换句话说,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真正的好奇心出发,而不能被表象所迷惑,以为那是自己想追求的东西,有的时候人们喜欢追风口,但尤其需要谨记这一点:人多的地方你别去。

在创业或者投资的过程中,有许多趋同性的投资、趋同性的创业,这时候就要看你是不是真正有好奇心,真正发现了创造价值的方式。

第三,好奇心不受好胜心或者战胜他人的成就感所驱动,不是为了当*把别人比下去,也不是为了战胜市场。邓普顿基金集团创始人约翰·邓普顿(John Templeton)A 有句名言:“战胜市场是一个很富有野心的目标,但追求它的时候要小心为上。”我们无法验证市场是对的,但也绝不敢说市场是错的,没有对市场的主观评价,也不去做简单的对比。这构成了我们对市场的基本态度。

价值投资和好奇心天然绑定,如果没有对真理的好奇,很难拥有钻研的精神,也就无法获得超越市场的认知。理性的好奇强调依靠研究,而不是依靠垄断性资源或者运气,虽然那样会给人一种有捷径的错觉,但这些捷径或虚无的错觉都会误导认知。

理性的诚实

如果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那么诚实则是人生重要的后天选择。好奇心能够驱使一个人不断学习,而诚实则是一套自我矫正系统,让人真的可以“吃一堑,长一智”,实现正向的积累。

首先,诚实是*的信义,不要骗别人,要在理性中保持专业和严谨,不能为了一时诱惑而失信于别人。在资本市场,诚实尤为可贵,因为总有人心口不一、言行不一。在别人可以利用不诚实而获得短期成功的诱惑下,怎样能够保证自己不为所动、坚持内心的诚实,考验的是一个人的长期眼光。因欺骗而获得的成功不会持久,可能代价还很大,最后是“搬起砖头砸到自己的脚”。

其次,诚实不仅仅是对别人讲信用,关键还是对自己坦诚,对自我有清醒客观的认知。一方面,要对自己的缺点保持诚实,敢于及时认错、调整思路。特别是当市场出现明显反馈的时候,不要总是从外界找原因,要时常质疑一下自己,从自己找原因。

持有一个观点,就一定要先尝试着去自我证伪,否则那就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观点。要善于扬长避短,在与市场的反复切磋中找到自己的思维误区和性格盲点。可以主动监控自己的判断和外界提供的反馈,建立调整和改善的机制,既要能从失败中找到自己的问题,避免尽推托于客观原因,又不能太悲观,要有“百战归来再读书”A 的乐观主义精神。

另一方面,还要对自己的优点保持诚实,敢于认可自己,在很难做判断的时候做出决策。许多时候,研究的过程无法穷尽所有可能,也无法获得足够多的信息。这就要求投资人做投资决策时,在信息不完善、不确定的状态下,诚实地相信自己已经运用*性原理的思维模式,拿到了关键的信息。有的时候,模糊的正确要好于精细的误判。这种诚实是投资人的一种勇气,能够帮助投资人克服很多心理障碍。

理性的独立

除了理性的好奇、诚实,价值投资同样强调理性的独立。

独立是指独立探索精神,即智识上的独立,对事物有自己独立的意见和观点。中国传统的教育模式是讲堂式教育,而如今越来越强调思辨式教育——不是一味地服从权威,或者按大多数人的看法行事,而是根据自己的研究和思考得到答案。只有通过独立思考,不断客观地拷问自己是否尊重了事实和常识,形成的见识才是自己的。而且,这样的见识会转化成智慧,并会随着时间复合式增长。

独立思考强调不能人云亦云,不能在市场波动时轻易地否定自己的结论。当我们的研究和洞察经历反复校验都没有问题时,一旦下了决定,只要前提没有变化,就要有笃定的精神。不要总是问别人怎么看,关键在于应该怎么看、怎么想,在金融市场中,人们普遍认为共识已经反映在价格中,这尤其需要警惕,因为共识和正确与否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市场在一段时间里与你的看法不同,或者许多人的观点与你的不同,并不意味着你的观点是错误的。

独立判断意味着对市场保持冷静的思考,不要轻易妥协。很多时候,妥协会产生一个“坡”,你从“坡”上慢慢下来,刚开始没有感觉,但下得越多速度越快,等你意识到的时候,往往已经很难改变了。独立性就是不盲目,不轻易受别人观点的影响,充分考虑各种可能性后,基于严谨的逻辑独立做出判断。

某种程度上,好的投资人应该去找真正正确的“非共识”。这些问题是投资中最难回答的:市场真正有效吗?市场共识是什么?所有的公开信息以及这些信息产生的结果都能合理反映在价格中吗?究竟哪些因素已经反映在价格中了,哪些还没有反映?

许多创新企业的估值已经很高,而传统企业的估值往往偏低,乐观或者悲观的因素是否在估值层面有了充分甚至过分的反映?我们认为,往往是与众不同的视角,少数的、独立的决策,特别是真正正确的非共识,才有可能带来超越市场的回报,而且市场给你的回报将是呈指数级的。杰夫·贝佐斯表达过这样一个观点:

“我相信,如果你要创新,必须愿意长时间被误解。你必须采取一个非共识但正确的观点,才能战胜竞争对手。”

独立思考更加强调不能盲目信任自己的经验,不能有认知上的偏见。许多投资人喜欢复盘,总结过去的得失经验,但习惯用很老旧的经验去解决当前的问题,或者干脆简单机械地套用刚刚积攒的经验去解决新出现的问题,这其实比不积累经验还要可怕。

很多人会避免犯相同的错误,但如果只是盲目信从经验,就有可能不断地犯新错误。许多人相信历史会周期往复,但也有人觉得这次会不一样,其实读历史的目的并不是一劳永逸地知道该怎么办,而是为了总结出规律,因此我们需要看到事情的多样性、丰富性。

每次判断都是崭新的,都应该向前看。要把历史当作一种知识储备和情景训练,当作抵御重大风险的压舱石,而不是保你百战百胜的*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高瓴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