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腰部影片票房集体倒退,国产片的春节档执念该结束了

单纯主打视效的作品已经不足以吸引观众了,经历多年的市场教育,观众对影片质量的要求已显著提升,对春节档尤其如此。
2021-02-21 08:53 · 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  作者 | 乔小凡 编辑 | 友 子   
   

上映第八天,《人潮汹涌》票房终于磨过了2亿。

时隔多年回归春节档,刘德华不仅开通了抖音账号,还进入薇娅直播间为自己主演的这部新片吆喝,宣传上可谓不遗余力。然而华仔对贾玲的表白,似乎并没有帮到自己,而是化作了《你好,李焕英》的运气。

今年重启的春节档马太效应*明显。除了双双跻身30亿票房俱乐部的《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剩下五部影片表现几乎都不尽如人意:春节档六天5部影片票房合计16.44亿,仅占大盘的21%,甚至不及《唐探3》同期票房的一半,《人潮汹涌》是其中最为弱势的一部。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这五大腰部影片原本同样承载着极大的期待。

《刺杀小说家》背后是华策和阿里影业,《侍神令》背后是工夫和华谊,《人潮汹涌》有光线和英皇,《新神榜:哪吒重生》出品方更是集齐了追光动画、博纳、B站、阿里影业、泡泡玛特等文娱业各个方向的头部玩家。

尽管电影行业普遍受疫情影响,但本次春节档影片在制作、宣发成本方面依旧投入不小。尤其《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两部大片都是主打*,耗时多年制作,成本不菲。

然而,庞大的投入并没有得到对等的回报。与2018年、2019年春节档相比,今年腰部影片整体存在感明显弱化,尤其第三梯队影片票房腰斩。同样是春节档票房第三,2018年的《红海行动》档期内票房有11.9亿、2019年韩寒的《飞驰人生》档期内超过10亿(2019),但今年第三的《刺杀小说家》同期票房仅勉强突破5亿,大幅下滑,而《侍神令》票房甚至不如被上映十天就下映的《晴雅集》。

两部动画电影的表现按各自维度对比也是有所倒退的。《熊出没·狂野大陆》虽然评分与前作持平,被众多影评人称为“稳如老狗”,但系列首次出现了票房倒退;而追光动画备受期待的新作《新神榜:哪吒重生》,同期票房和口碑都不如追光上一部作品《白蛇:缘起》。

一边是《唐探3》《李焕英》盆满钵满,一边是多部体量、质素都不差的电影被压得无望翻盘。今年春节档的残酷,能让排除万难都要挤来扎堆的各路片方清醒过来吗?

排片骤降,黑马难出
腰部影片何苦抱团春节档?

从2013年周星驰《西游降魔篇》开启的春节档,近年来成了国产大片的*战场,各路片方都要一试身手,过去两三年每年四到五部大体量影片同场竞争成为常态。

到了今年春节档,片方扎堆的趋势愈演愈烈,七部较大体量的影片集体进入,有的影片如《刺杀小说家》提前一年就早早定档,有的如《唐探3》和《熊出没:狂野大陆》更是坚持再等了一年。

成都某高端影院的影院经理告诉数娱君,今年春节档两部影片超过30亿票房,大盘走势也基本超过原先预期。“今年从大年初一开始,直到二月底期间都没有新片,档期生命周期长,让春节档的影片有机会获得更好的票房,也方便观众轮换着来看。”

片方的集体青睐带动春节档的重要性逐年提升。据东方证券统计,春节档占全年票房比重从2012年的2.5%增长至2019年的9.3%,近年几乎每年都有爆款。光是2018年至今,春节档就先后成就了《红海行动》《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等黑马影片,票房天花板被不断抬高。

如此看来,押注春节档的腰部影片们兴许也看中了这次周期较长、相对完整的春节档,希望借助全民观影热情拿下初期的大众市场,再凭影片口碑拿下后续的分众市场。

但2020年疫情带来的并不只是观众*的观影热情,面对去年大半年关门的经营压力和春节期间75%的上座率限制,影院端的考虑更为现实。

在复工后的*春节档,影院出于尽可能盈利的迫切需求,排片更加向风险更低的头部影片倾斜,留给腰部影片靠口碑翻盘的窗口期更短。

这从一开始《唐探3》近40%的高排片就有所反映。有影院从业者甚至透露,春节档首日排片主要依据预售成绩,后续基本由观众反馈决定,有时候到深夜才会敲定次日的最终排片。

在此期间,主打情感向的《你好,李焕英》于上映*天便顺利圈定观众群体,出现一定规模的正向口碑,加上片方积极通过社交平台营销,引发社会话题发酵,仅用了4天就在单日票房上超过了《唐探3》,到17日时,其排片占比从首日的20.1%翻了一番,《唐探3》则从37.5%下滑至28.2%。

但口碑也很出色的《人潮汹涌》并没能实现类似的突破。虽然同样评分高于《唐探3》等影片,《人潮汹涌》在上映后不久排片占比却迅速降至4%以内,不少一线城市重点商圈的影院将该片安排在大半夜、大清早等非常规场次。

这样的排片待遇决定了影片即使有口碑,也没有观众。

春节长假期间,《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多次发微博呼吁院线增加排片,他以曾斩获7.94亿票房的前作《无名之辈》为例,希望“在理解院线立场的基础上为自己电影‘求’一些空间,也期待最后能相互成全”。

以至于前不久《人潮汹涌》票房破亿时,饶晓志不禁感叹:“来之不易,是很多个‘起早贪黑’的观众帮着我们完成的。”

前述影院经理对数娱君表示,不同于《唐探3》那样属于商业性较强的IP系列影片,像《人潮汹涌》这种类型片确实比较依赖口碑,随着近几日该影片在观众中的正向影响力上升,院线也在逐步增加排片。

与之相反,《侍神令》首映日便陷入“虚假宣发”舆论漩涡,网上关于“预告片主角陈坤、周迅,正片却是给屈楚萧、沈月镶边的”、“为什么还用劣迹艺人?”等质疑不断,口碑迅速降至7部影片倒数,排片次日便大跌6个百分点

部分腰部影片需要面临的考验不仅是无法反超,还有项目回本问题。目前档期票房第三的《刺杀小说家》*投入巨大,据称成本数亿。但截至2月20日下午影片票房刚过6.5亿,考虑到片方票房分账不到40%,要回本难度不小。

“对《刺杀小说家》,其实我内心的期望是至少达到它当前票房的3到4倍。”知名编剧史航在最近的一次直播中表示,他认为这部影片是一种新的类型片,希望市场给它更多的关注。

但事实是,《李焕英》不仅将《唐探3》近乎挤下神坛,也让其他5部影片后续的排片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而这些腰部影片目前口碑中规中矩,后劲不足,很难再次动摇两大头部影片的优势。

观众不再迷信阵容、*
合适档期与作品实力最重要

与其去春节档为了几个点的排片打得昏天黑地,为什么不去其他档期占据有利地形?今年的局势或许会让更多片方意识到对于春节档的“迷信”。

2017年贺岁档,《前任3:再见前任》的催泪片花在社交网络上获得大范围曝光,引发不小的共鸣,影片在上映后单日票房不断攀升,并在一周后达到峰值2.19亿元,是《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同日票房的4倍,最终以近20亿的票房全方位逆袭。

五个月后,《后来的我们》又以13.61亿票房创下五一档票房记录,成为又一黑马。

有意思的是,上述两部影片豆瓣评分均不超过6分,但却在收获了可与春节档、国庆档、暑期档大片比肩的票房奇迹。

其中一个显著的共同点是:两部影片当年所处的档期竞争并不算激烈,缺少同类题材的直接竞争,加之两部影片讨论的“前任”故事都在社交网络成为热点,成功引发大众的观影兴趣

如果是五一档、贺岁档本来就是国产片的档期次选,更有说服力的还有饶晓志的《无名之辈》。

2018年11月,在这个介于国庆档与贺岁档的公认冷门档期中,饶晓志执导的《无名之辈》实现了豆瓣8.1分的高口碑,缺少竞争的宽松氛围让《无名之辈》的口碑效应充分释放,最终创造了7.94亿的票房奇迹,跻身当年国产片TOP10。

再看今年春节档中处境艰难的《人潮汹涌》,不少人都会感叹一句“是不是换个档期会好很多”。不过结合导演饶晓志给出的答案,冲击春节档更像是自己对作品的“交代”,一种创作者的“浪漫”,只是市场反馈的结果也许值得从业者们进一步推敲。

(《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的知乎回答)

《无名之辈》大卖几个月后,动画电影《白蛇:缘起》也在冷门档期创造了神话。

这部动画卡在元旦和春节档之间悄然上映,影片收官票房超4亿、评分7.8的成绩让外界对追光动画终于另眼相看。

追光今年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在不少影迷的关注下进军春节档。但在普通观众春节对于“合家欢”观影的追求下,朋克风的现代哪吒形象接受度存在门槛,加上该片虽然立项更早,但由于上映时间晚,与《哪吒之魔童降世》“撞题材”、“撞立意”的误解始终挥之不去,加上剧情的种种瑕疵,都影响了影片的发挥。

联想到《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在前年暑期档公映,相比春节档,其中既不乏合家欢的观影人群,更有大量青少年观众有娱乐闲暇,或许《新神榜:哪吒重生》中的朋克哪吒更适合在类似的档期与观众见面。

当然,想要实现“1+1>2”的效果,除了找到更适合影片的档期,也要求作品本身具备一定的实力

例如,2018年暑期档评分破9的《我不是药神》、国庆档8.1分的《*》,2019年贺岁档7.7分的《误杀》,均在相对热门的档期中凭借影片的出色口碑出圈,最终才轻松突破10亿甚至进入30亿票房俱乐部。

如果说票房1.24亿的《上海堡垒》点破了市场对流量明星的迷信,而仅有4.4分、票房达到7.27亿的《西游记女儿国》成功借助了明星效应,那么在今年热度攀升的良好观影氛围下,主打陈坤、周迅等实力派明星阵容的《侍神令》则再次印证了主打明星牌并非*。

尤其是电影票价普遍上涨,观众发现花钱进影院看到的主角并非符合预期,观感自然大打折扣。

同时,今年多部影片都“死磕”数字技术,《刺杀小说家》《侍神令》等主创团队更是以视效作为*宣传亮点,并强调*团队克服的技术难点,但观众反应普遍冷淡。片方在这些方面的巨大投入,只要观众一句“我买票不是来看一堆*的”就灰飞烟灭。

事实上,今年主打*的影片或多或少在剧情都有短板,最终反响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单纯主打视效的作品已经不足以吸引观众了,经历多年的市场教育,观众对影片质量的要求已显著提升,对春节档尤其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娱梦工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