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逆战突围,三诺以创新力、设计力、智造力赋能大健康产业之路

2021-02-02 11:44 · 互联网     

在疫情的巨大阴影下,2020年波折重重,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场逆战。在抗疫之路上,一往无前的三诺集团(下称“三诺”),逆战突围,主动承担责任,不仅交出了令人惊叹的抗疫成绩单,还以抗疫防护产品为突破口,完善智慧健康产业布局,并发挥自身在智能制造、工业设计方面的优势,赋能大健康产业,为医疗大健康领域带来新的活力。

驰援全球抗疫效率惊人,成绩显著

2020年年初,疫情袭来,了解到战“疫”前线防疫物资紧缺,深耕制造业25年、作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三诺勇担社会责任,毅然投产口罩、额温枪、消毒盒等防疫产品,在满足公司员工所需的同时,积极供应产业链伙伴,协助政府储备战略物资,全面支持全社会共同抗疫。短短10天,三诺就建立起了自己的口罩产品线并成功实现量产。

3月份,广西三诺额温枪产品在短短15天时间内实现了量产下线,月产可达100万支。

4月,三诺在深圳、北海两地三大生产基地,投产上百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和7条高速口罩生产线,总计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1千万只,月产3亿只左右。

5-6月,三诺旗下两家公司相继成为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下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其中,广西三诺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三证齐全,是广西*家进入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

除供应国内市场,三诺的抗疫产品已经出口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丹麦、爱尔兰、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等30多个国家,成为全球抗疫中体现中国制造力量的优秀企业代表之一。三诺集团生产的口罩资质齐全,除了商务部出口双白名单外,还取得了欧盟CE注册、美国FDA产品列示、ISO、俄罗斯豁免等一系列资质认证,此外三诺还是深圳市政府以及非洲疾控中心口罩防疫物资提供商。正因如此,三诺受到包括中央电视台、深圳卫视、南方都市报、凤凰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的关注和点赞,并获得了“深商抗疫先锋企业”的荣誉称号。

2020年年底到2021年年初,英国、南非、巴西……新冠开始变异换装;河北、黑龙江……疫情还在国内滋生。 

春运人潮汹涌,春节访亲探友,节后复工复学大潮紧跟其后,如果抗疫不重视,防护不升级, 疫情的阴霾又将笼罩满怀希望的2021年。 

在此情形下,三诺用科技的力量全力响应,通过升级防疫产品与防疫方案,严防疫情卷土重来。 

在现有口罩生产的基础上,三诺将以设计赋能,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口罩,如节日口罩、时尚口罩、趣味口罩、文化口罩等。

三诺还推出了不同等级的“防疫健康包”, 为大家提供了一种简单实用、便利实惠的防疫方案。“防疫健康包”内包含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酒精消毒凝胶、酒精消毒湿巾、电子体温计、紫外线消毒盒等产品,各项产品均资质齐全、质量过硬,可用于春运、节日送礼、日常家居、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等各类场景。此外,“防疫健康包”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LOGO。 

同时,三诺正大力布局新的健康防护产品线,包括呼吸机、测温仪、杀毒家居产品、疫苗试剂盒、可穿戴式智能血压计、移动会议系统、智能考勤系统等一系列健康防护高新技术产品。 

通过产品线迭代和技术迭代,三诺健康防护产品将适用于更广的用户群体,覆盖更多的应用场景,拓宽防护体系,打造应对疫情新形势的“三诺抗疫新防线”。

“科技智造力+创新设计力”,打造三诺智慧健康生态链

如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所言,三诺一直是靠主动出击,以原创设计和制造能力度过了以往的危机。这一次,三诺依旧以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注重产品解决方案的市场响应能力,才得以在疫情爆发之初,快速响应市场,并开拓新的防疫健康产业。

但实际上,疫情只是加速了三诺跨界医疗大健康产业的进程,三诺很早就看到大健康是*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并在2019年初便开始布局智慧健康产业。

结合三诺本身的战略来看,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加速落地,三诺提出致力成为一家以“智慧生活”为核心,构建硬件与软件,云端与终端相结合的智慧产业生态链,成为多领域、跨平台的智慧产业创新生态平台。因此,在跨界医疗大健康领域时,三诺以智能制造业为根基,探索科技赋能健康产品领域,发展涵盖智慧工作、智慧出行、智慧家庭在内的智慧健康防疫产品线,打造三诺智慧健康生态链。

在智慧工作方面,研发制造了移动语音办公系统、消杀药液智能喷洒装置、人脸支付系统、人脸识别门禁考勤系统,提升办公过程的智能化,降低办公过程中细菌感染的风险;智慧出行方面,多品种医用、儿童专用等多功能的口罩满足了口罩市场的多方面需求,另外研发制造了智能无菌便当盒、LTE温度监控耳机、智能护目镜、防疫监控手表、便携杀菌器等创新产品。在智慧家庭方面,个人用品杀菌盒、额温枪、UV杀毒晾衣架、UV杀毒灯、智能消毒垃圾桶、空气净化器灯等产品从多种角度、细节处考虑,提高家庭防疫水平。

在用科技为抗疫加速的同时,以创新设计为产品赋能。工业设计是三诺20余年快速增长的核心竞争力,三诺工业设计中心位列全球设计机构第13名。作为全球工业设计*的专业行业组织——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的创会会长单位,三诺充分认识到设计之于产品的重要性。为了通过创意设计更好地驱动个人防护产品与服务的创新发展,实现更高附加价值和产业规模,三诺主办并发起了“三诺杯”智慧健康产品设计大赛。

5月,“三诺杯”全球智慧健康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球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设计师、艺术家、院校师生等征集作品。大赛征集了1213件作品,其中防护类作品196件、检测类作品172件、消毒类作品459件、健康类作品137件、医疗类作品116件,最终选出19件获奖作品。

这次赛事秉承“用科技赋能健康产业”、“用设计构建生活品质”的理念,尝试以设计力赋能大健康产业,为布局大健康产业更好地链接了创新力。

六大发展方向,打造多场景健康产业创新标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到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预计超14万亿元的产值。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技术渗透,医疗设备的小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以及医疗场景的多样化成为未来的大趋势。“后疫情时期”大健康还将出现更大的蓝海市场。

三诺将医疗大健康视为“后疫情时代”的一个重要产业机遇,致力从“制造”到“智造”,从“创新”到“生态”,深入布局智慧健康产业。

首先,立足于医疗健康产业现状,三诺看到医疗设备/器械制造赛道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医疗设备/器械品牌不多且市场影响力小;二是品类繁多,单一企业规模较小,单一产品市占率较低,相对分散的运作模式导致新产品研制周期长,上市应用慢;三是传统医疗设备/器械产品数字化程度低;四是90%以上中高端医疗设备/器械依赖进口,使得行业核心技术长期得不到发展,形成越进口越依赖的负向循环;五是由于进口医疗设备和大型医疗设备价格昂贵,导致社区、家庭等场景的医疗资源严重匮乏,依旧存在看病难的问题。

综合以上行业问题,三诺提出了六大产业发展方向——产品研制平台化、医疗服务数据化、专业医疗社区化、设备应用智能化、医疗设备国产化和应用场景人性化。

产品研制平台化,可以通过三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积淀,赋能给更多的医疗器械厂商,帮助其进行产品设计、生产研发,以提高产能和产品质量,并促进行业创新,缩小新产品研制周期。医疗服务数据化,可以通过三诺整合云能力、算法能力、AI能力,来提升医疗器械厂商未来的数据运营能力,提升服务品质。专业医疗社区化,则是将医疗服务的场景扩展到更多的领域,比如社区、校区、景区等,让智慧医疗更好地服务于更广泛的社会群体。

设备应用智能化,与三诺致力于智慧健康的方向一致,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提高医疗设备的智能水平,提升效率。医疗设备国产化,着力发展行业核心技术,逐渐摆脱进口依赖,促进国内医疗设备生产的正向循环。最后应用场景人性化,还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设计力打造人性化产品,提高产品在各类应用场景中的使用体验。这六大产业发展方向,针对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各个击破,为医疗大健康行业的未来带来许多启示,也将助力三诺打造多场景健康产业创新标杆,构建医疗健康生态。

刘志雄曾表示,后疫情时代,企业要善于把握机遇,快速转型,而进击大健康产业、发展口罩等防疫产品线正是三诺集团把握机遇顺势而上的一次探索。

未来,三诺将继续围绕“智慧家庭、智慧工作、智慧出行、智慧教育”四个场景打造智慧健康生态链,生产更优质的产品,为人们健康防护提供优质解决方案;同时,以创新力、设计力、智造力为大健康产业赋能,推动健康产业快速迭代,更好地改善人们生活品质,守护生命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