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白酒龙头迭创新高 首只国证食品饮料ETF今日上市

2021-02-05 10:27 · 互联网     

随着春节临近,食品饮料板块再度躁动,逆势上涨。2月4日,白酒龙头股再创新高,国证食品指数也上涨0.96%。记者获悉,首只国证食品饮料ETF(159843)于今日(2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为看好食品饮料板块投资机遇、试图把握波段行情的投资者提供了有力的投资工具。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29日,过去15年来,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表现*,15年上涨28倍。国证食品指数表现更加优秀。Wind数据显示,自2004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截至2021年1月29日,国证食品指数累计涨幅为3486.39%,收益率是同期沪深300涨幅(433.07%)的8倍。

国证指数官网信息显示,国证食品指数(399396.SZ)选取归属于食品饮料行业的规模和流动性突出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了沪深两市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收益表现。

截至2021年1月29日,国证食品指数成分股覆盖高景气行业,且皆为行业龙头,例如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海天味业、双汇发展等。该指数涉及行业以白酒为主,调味品、乳品、啤酒、肉制品等细分行业为辅,前十大成分股集中度高,合计占比73.82%,其中白酒龙头占据7席,合计占比达到了52.56%。

国证食品饮料ETF为招商基金在消费赛道又一重要布局,事实上,被称为“国民指数基金”的白酒基金正是招商基金一大名片,招商基金是业内最早通过指数基金布局白酒板块等细分行业的基金公司,旗下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LOF),是市场上*一只纯粹的白酒指数基金,成立以来规模业绩双优。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近期亮眼表现,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基金经理刘重杰分析指出,随着春节的临近,食品饮料板块的销售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目前白酒渠道跟踪情况看并未出现明显库存积压、终端不愿备货等现象,经销商打款积极,主要酒企春节发货基本完成,名酒消费主要场景如包间消费、小型聚会等并未受明显影响,就地过年利好当地名酒消费,总体名酒价格仍较为坚挺,业绩确定性相对较强,同时也需关注疫情对中档宴席用酒、人口回流影响较大区域酒消费影响情况。大众食品板块的估值虽然在历史相对高位,但是行业景气度高,企业成长性好,长期的业绩增长能够逐渐消化估值。肉制品是食品板块中竞争格局利于上市公司业绩释放,龙头效应突出。乳制品、啤酒和调味品的消费需求升级将驱动行业内部结构化增长。当前原奶价格同比上涨10%,乳制品在春节前后行情可期。复合调味品、休闲卤味、坚果等属于食品板块中高成长的细分板块,其中具有持续增长能力的龙头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刘重杰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增速从超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市场整体的盈利能力也随之下降,但食品饮料在此过程中盈利能力突出;与此同时,食品饮料也体现出了显著超过市场整体的成长性。整体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依然处于上行趋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