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节健康美丽消费创高峰,华熙生物布局玻尿酸食品再起势

2021-02-19 16:21 · 互联网     

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假期可谓“牛”气十足,根据国家商务部监测,2月11-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到8210亿元,打响开门红。其中,“健康消费、品质消费、美丽消费”成为春节消费关键词,折射出全国经济社会的新变化及消费升级的新图景。

而就在今年年初,中国消费者又多了一项健康美丽消费的新选择——玻尿酸食品。

在国外玻尿酸入食已经30余年

玻尿酸大家并不陌生,学名透明质酸,是人体中天然存在的一种高分子粘多糖,广泛存在于关节腔、皮肤、眼玻璃体、软骨、脐带等组织中。已有研究表明,玻尿酸具有保湿、润滑、愈合伤口、修复组织和再生等多种功能,独特的性质和功能使其已经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化妆品、眼科和骨科等多个领域。

目前,国内消费者了解玻尿酸比较多的还是在美容护肤领域,“玻尿酸食品”在国内尚属新鲜事。今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刚刚批准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玻尿酸)作为新食品原料,可添加至普通食品之中。

玻尿酸食品最早起源于日本,早在1980年代末,日本就出现了口服玻尿酸美容保健食品。2000年前后,日本含有玻尿酸的食品市场开始大规模启动,产品主要定位于改善皮肤水分,美容养颜等。随后,美国市场上开始出现了含有玻尿酸的保健品,并作为继氨糖、软骨素之后的第三代改善膝关节功能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比如消费者熟悉的美国MoveFree益节维骨力产品,已连续三年在京东平台骨骼健康产品类别中蝉联*,其主要成分之一就是玻尿酸。而在日本马拉松的指定用水中必须添加玻尿酸,以减少运动中体内的水分流失,进而降低体能消耗。

朝日公司推出的玻尿酸酸奶

目前,日本、韩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地区)逐渐将玻尿酸添加到普通食品中,包括饮料、乳制品、方便食品、饼干、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糕点等。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GNPD)检索显示,截至2020年5月,全球含玻尿酸的食品共有2000多个,其中普通食品554个。

玻尿酸食品在国外市场早已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此前玻尿酸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政策在国内却迟迟未能开放,消费者无法在国内市场上购买到国产玻尿酸食品,只能通过海淘、代购等方式购买国外产品,国内消费需求无法满足。

更为令人叹息的是,我国是全球*的玻尿酸原料生产销售国,2019年中国玻尿酸原料占据全球总销量的81%。我国玻尿酸企业向国外提供优质的食品级玻尿酸原料,而国外企业用我们的原料生产出玻尿酸食品,再转而卖给中国的消费者。据业内人士透露,华熙生物(688363.SH)早在2003年就是Movefree的供应商,为其提供玻尿酸原料,日本可口可乐去年年底推出的玻尿酸巡茶,采用的玻尿酸也来自华熙生物。

国产玻尿酸食品已起势

近年随着玻尿酸在医药、护肤品等领域的应用普及,人们对于玻尿酸这一物质逐渐熟悉起来,玻尿酸作为食品添加的安全性、功效性被逐渐认知。

经过16年的努力,今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通过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的请求,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自此,中国人终于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国产玻尿酸食品。

此次获批让整个玻尿酸产业、食品产业为之振奋。一方面,中国作为玻尿酸原料大国终于能够将国外占据多年的玻尿酸食品终端市场夺回来,打开更大的消费市场,推动玻尿酸及功能性食品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依靠海淘代购购买玻尿酸食品的历史将被彻底改变,国人将拥有更多的国产玻尿酸食品选择。

随着玻尿酸成功入食,国内玻尿酸及食品企业已经快速跟进,相继推出多款玻尿酸食品。获批当月,全球玻尿酸老大华熙生物就抢先推出了国内*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以6款产品占位玻尿酸食品市场。备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新营养品牌WonderLab也于2月初推出*玻尿酸软糖,所采用的玻尿酸原料由华熙生物提供。

此外,国家卫健委此次批准的是来自华熙生物的的食品级玻尿酸原料HAPLEX®Plus,已被国内外多家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印证具有对人体的皮肤保湿、抗氧化性、减轻关节疼痛、僵硬等功效,已成为众多食品企业的原料选择。

有业内专家指出,玻尿酸入食准入政策开放之后,有关商家企业快速跟进,市场初步反应良好,目前国产玻尿酸食品已经逐步起势,玻尿酸食品健康消费潮流已经来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