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还有电影看吗?

在国产片如今小心翼翼的制作氛围中,看来也只有头部导演能任性、冒险来冲一冲今年大片的kpi。
2021-03-09 10:1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魏妮卡   
   

3月8日,上映第25天,《你好,李焕英》仍牢牢占据票房榜日冠。第二名、第三名则分别为春节档电影《人潮汹涌》和《唐人街探案3》。直到第四名的《寻龙传说》才是部新片,上映4天,票房刚过6000万。

进入3月,人们谈论的仍是春节档电影。创下多项纪录的牛年影市开门红,不得不让位给“还有什么新片储备”的冷思考。

后春节档,本来就是有名的冷档期。今年春节档影片一反往常地热乎了近一个月,也总归要进入疲软的时候,电影市场急需新鲜血液注入。瞄准契机的一批片方,相继宣布定档手上存货,《五尺天涯》《日不落酒店》《第十一回》等纷至沓来。

但硬糖君却发现,这批影片好像也并非“新鲜血液”,大多是跳档多次的积压片。难道我们今年真的没什么新片了,将面临近年已很少见的供给不足情况?

按照电影普遍一年以上的制作周期,很多圈内人认为,今年才是疫情影响真正显现的一年。

据豆瓣、猫眼上待映影片不完全统计,今年已公布的新片+积压片约有148部。而在疫情前的正常年份,国内每年大约上映350-400部电影。

那些正在紧锣密鼓制作的新片呢?从备案项目看,去年总共备案电影项目2799个,创五年来新低,倒退回2014年水平。这样下去,今年我们还有电影看吗?

01、缺的是头部

其实前两年影视寒冬的时候,每年也都有“没片可看”的论调。倒不是说上映片的数量少了,而是说,上映的大制作头部或者卖相上乘的片子少了,导致“没片可看”的片荒感。

而今年的情况更糟,整体供应量肉眼可见的骤减,卖相上乘的片子更少了。虽然也有些电影出自名门公司,卡司有名有姓,但影视寒冬这几年被一压再压,票房前景不容乐观。

拿近期上映的影片举例,开心麻花班底导演、编剧的《日不落酒店》四次定档,从2019年春节档一路跳档到现在。还有因导演出事,不可抗力地压了三年的《北京晚9朝5》,现改名《北京爱情图鉴》重见天日。

硬糖君倒不是断言积压片的票房表现一定不好。毕竟有雪藏5年的《无问西东》拿下7.5亿票房的例子。去年同样是因为“剧荒”,剧集市场上出现大量积压剧,也有《锦衣之下》这样的黑马。

只是说,积压很久的片子确实有着时差和制作技术上的劣势,导致影片成色落后于同期水平。而且有些片子被积压,也是因为在发行阶段不被圈内看好而受阻。

硬糖君盘了下今年待映的148部影片,选出了50部左右的“准头部”。“准头部”是指按照出品公司、导演、演员配置来看,票房有破亿潜质的影片。因为直接估摸能破10亿的头部影片,难以估量。毕竟这年头太多哑火的大片,以及太多以小博大的黑马。

那么这约50部“准头部”够填饱电影市场吗?2019年国产电影共有47部电影破亿,就国产片来说,今年50部是达标了。但2019年加上外语片破亿的,总共达89部。然而按照现在国外疫情还未转好的趋势,今年外语片供应依然会严重不足,那么国产“准头部”的数量,显然难以弥补头部外语片的缺口。

而且硬糖君选出的这50部里,有很多积压片无法上映的背后问题很复杂,并不能保证今年就能顺利上。比如受北京文化财务问题牵连的《刀背藏身》《诗眼倦天涯》,徐浩峰前后两部作品积压了三四年。

还有一些受政策影响的大导演作品,比如陈可辛导演已经杀青两年的《李娜》,以及张艺谋导演的三部作品《坚如磐石》《悬崖之上》《狙击手》。

上影总裁任仲伦曾经有一个观点是强调供给的有效性,供给数量不多,反而可以保证每部在市场得到足够多的展现机会,真正得到市场的公正对待与检验。过去供给数量多,但绝大部分产品制作太快,品质不高,观众不喜欢、也不会选择这些影片。

的确,过去还有很多滥竽充数的影片通过砸宣发而抢占市场,挤压同期真正好片子的生存空间。或者同期对手太强大,马太效应难免造成遗珠。如今人人都能熬到发光时刻,春节档的《人潮汹涌》就是例子。而且现在进口片数量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国产片迎来了真正的卖方市场。

某部卖过亿的片方对硬糖君表示,对于这样的成绩,他并不满意因为现在已经到了“只要是部及格的剧情片都能卖过亿”的时代,观众对于国产片的要求已经很宽容了。

02、复刻90年代港片速度,可行吗?

去年影院复工的下半年,市场非常缺片的时候,国产片诞生了三个快产快销的头部。从拍摄到上映,周期半年不到、杀入国庆档的《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分别拿下28亿、3亿票房。还有花了不到3个月时间上映的《金刚川》,拿下了11亿票房。

这三部电影的快产快销状态,仿佛重现了90年代港片的辉煌。香港著名商业片导演王晶在90年代,一年最高峰拍了9部电影。特别是在1998、1993年这两年,王晶和周星驰合作多次,一个月走完投资、剧本、拍摄、后期、上映的流程。

经典港片《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只拍了15天,拿下了2111万票房。那时候的港片江湖中,流传着用250万成本一星期拍一部枪战片的神话。既然今年内地片荒已成事实,是否能复现90年代港片的制作发行状态呢?

很可惜,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国产类型片都能想快就快。上述三类成功的快产快销头部影片,都是受重视的主旋律作品,这类项目可以走特殊通道快速立项,然后有举国之力帮助影片制作完成,所以周期可以像《金刚川》一样,从立项到上映的周期,缩短到3个月内的极限状态。但其他类型的影片,仍然是有时间不可预料的审查、发行等流程要走。

即使今年快马加鞭的制作,也有可能要等到明后年才能上映。而且电影市场遭遇重创之后,片方做发行决策会更加审慎,对于热门档期的依赖性更强,都瞄准了五一、十一、春节档这类保险的热门档期。如果预估没有生存空间,不惜等到下一个热门档期。

比如今年五一档,已经有8部影片定档。其中4部重量级影片分别是陈正道导演的《秘密访客》,李玉导演的《阳光劫匪》,热门IP《古董局中局》以及张艾嘉、李少红、陈冲三位女导演的《世间有她》,待定席里还有《反贪风暴5》。

如果热门档期的格局已定,硬糖君盘出的50部“准头部”影片中,势必有影片可能就不紧不慢地等明年热门档期。即便是多个机构评估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恢复比预想中快,尤其春节档在75%限座的情况下,以78亿票房再创新高。中国电影市场完全恢复,应该用不到之前《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20)》所说的5年时间。

但这还是无法打消大多数投资者和片方审慎的心态。要不然,从备案端来看,怎么会大体量制作不见踪影,轻体量小片盛行。

03、钱紧张人谨慎,备案盛行轻体量

2020年1-9月,国内平均每月影片的备案数在259部。到了10-12月疫情冬季反复的阶段,备案数又骤减,平均每月只有180部左右,可见投资者、创作者对于疫情的反应比较敏感。

硬糖君从2020年备案的2799个项目中发现,除了主旋律影片依然占据主流外,爱情、悬疑两大“轻体量”类型片明显增多。电影人颇有一种趋向电视剧热门类型的保守态,剧影联动或成潮流。

以去年的备案大户光线来说,8部备案片中,除了一部主旋律《革命者》外,有两部热门偶像剧IP的电影版《我们不能是朋友》《十年一品温如言》。还有一部改编自王朔同名小说《永失我爱》的言情片,曾经被冯小刚搬上大银幕,以及赵宝刚改编成电视剧《过把瘾》。

万达也是除了一部主旋律《上甘岭之四十三天》外,备案了青春片《快把我哥带走2》(《快哥1》也是先剧后影),以及热门青春剧IP《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的电影版。

拾谷影业则备案了“风犬”系列之《风犬少女的天空》,而《风犬少年的天空》电视剧原班人马打造的电影版《燃野少年的天空》也将于今年暑期上映,两部电影的编剧都为李泽林(笔名里则林)。

近两年中日关系友好,翻拍自日本的项目也增多了。春节档电影《人潮汹涌》翻拍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春节档后逆袭成单日票房冠军。去年的备案录里,多了很多日本纯爱类型翻拍项目,比如尚世影业的《倒数第二次恋爱》,凤凰传奇影业的《明天的我与昨天的你约会》。

悬疑类型片是另一大主流。徐峥的真乐道立项了《幕后玩家》续集《幕后赢家》,管虎的七印象备案了《谋杀白玉兰》,宁浩的坏猴子备案了《二手杰作》《来自1984》,还有众合千澄主翻拍西班牙影片《看不见的客人》的项目。万合天宜去年喜剧片《沐浴*》尝到甜头后,今年又立项了悬疑片《一部佳作的诞生》,看故事梗概,颇有科恩兄弟《巴顿·芬克》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靠《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大赚一笔的新加坡片商满满额,又吹响了进攻中国市场的号角,立项了两部翻拍自新加坡温情喜剧片的《小手牵大手》《不可思议的先生》。

当然,即使轻体量盛行,依然有胆大钱多的片方选择逆流而上。春节档赚得盆满钵满的陈思诚立项科幻片《外太空的莫扎特》,开心麻花立项《独行月球》,聚合影联立项《全频带阻塞干扰》。现在除了陈思诚在《唐人街探案3》片头贴片广告明确宣称《外太空的莫扎特》是暑期档上映,其他两部影片都预计在明后年上映。

在国产片如今小心翼翼的制作氛围中,看来也只有头部导演能任性、冒险来冲一冲今年大片的kpi。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