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集体暴跌,知乎赴美上市前景仍被看好

中概股局势,也让不少人开始担忧知乎、滴滴等即将赴美上市的中国优质资产的前景。
2021-03-26 14:33 · 投资界综合     
   

中概股迎来新一轮艰难时刻。

3月24日,腾讯音乐跌幅27%,唯品会下跌21%,爱奇艺下跌19%,贝壳跌逾13%,互联网明星公司B站、拼多多、百度跌幅在9%左右,去年大涨的新能源公司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跌幅均在1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200多只中概股中,有45只跌超10%。

3月25日美股开盘后,多家中概股继续延续跌势。

中概股港股双双暴跌

中概股出现这种罕见局面,源自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3月24日通过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实施一系列监管举措,不遵守美国审计标准的外国公司将被逐出美国股票交易市场。

该法案早在去年5月份获得了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通过,且在去年12月2日获得了国会众议院的表决通过。2020年5月和12月,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对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进行回应。

回应称,从法案内容来看,该法案对外国发行人提出的额外披露要求,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均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因此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以这些规定强制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退市,将对美国投资者利益乃至全球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该法案一经通过,中概股应声下跌。受中概股影响,3月25日港股开盘股价同样下跌,腾讯、美团、小米等明星股票股价一度跌幅超过5%,刚刚二次上市的百度下跌9%,跌破发行价。

优质资产前景仍被看好

中概股局势,也让不少人开始担忧知乎、滴滴等即将赴美上市的中国优质资产的前景。

3月26日上午,即将赴美上市的知乎公布发行价为9.5美元/ADS,处在此前公布的9.50美元-11.50美元区间内,将于今晚登陆纽交所敲钟。

也就是说,作为SEC《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落地后*赴美上市的中概股,知乎顶住了压力,成功将发行价定于计划区间内。在尤其严峻的当下局势中,殊为不易。

知乎3月5日向SEC递交上市申请,并于3月19日更新招股书,将以IPO+CPP的形式,公开发行5500万股ADS(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并由阿里巴巴、京东、腾讯、Lilith Games合计认购2.5亿美元的等值股份。

按照9.5美元的发行价,通过此次IPO和同步进行的私募配售,知乎最高募资规模将达8.5亿美金(全额行使超额配售后)。

知乎成立于2010年,以问答社区起步,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的问答式在线社区,也是中国前五大综合在线内容社区之一。作为内容领域的优质资产,知乎在中文互联网内容赛道上独树一帜,被认为是*有差异性和稀缺性的标的。

招股书显示,知乎同时拥有全网优质内容宝库,及高活跃用户群。2020年第四季度知乎平均月活用户数达7570万,同比增长33%。截至2020年12月31日,知乎累计拥有4310万内容创作者,已贡献3.53亿条内容,其中包括3.15亿个问答。同时,知乎商业化增速迅猛,并在多个变现渠道上体现了巨大的增长前景。2020年知乎总营收为13.52亿,相比2019年营收6.71亿,同比增长101.7%,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的营收增长。

知乎此次赴美上市,释放了多个利好消息,尤为引人关注的是,知乎背后集齐了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快手等多家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资本与战略支持,显示出业界对知乎内容战略价值的认同,以及对其长远发展的信心。未来,知乎重点向视频和知识分享领域加大投入,这也符合资本和行业的期待。

美国资本界也对知乎资产表达出看好与期待。美国IPO Edge杂志分析师Donovan Jones撰文称,知乎各项财政数据显示出了其强劲的收入增长趋势和净利润增长势头。知乎的问答社区模式在中国发展潜力巨大,阿里、腾讯、京东等众多知名投资者提前认购,都将使得其IPO价格飙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