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追踪货拉拉:“亡羊补牢”进度缓慢,安全“地雷”何时能拆完

如今,一枚地雷已经炸了,而“堵漏洞”也将是货拉拉未来的重点。
2021-03-29 14:42 · 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  李信   
   

货拉拉的极速扩张的故事,随着长沙乘客坠车事件戛然而止。

事件发生后,货拉拉公布了一系列安全整改措施,其中包括上线全程录音功能、试运行具有录像和信息采集功能的行驶记录仪等。

然而,货拉拉的整改进度异常缓慢。

当前,除了在软件端上线录音功能,具有录像功能的硬件设备依旧在试运行阶段,多位货拉拉司机向连线Insight表示,公司已经通知会安装录像设备,但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时间安装。

“现在平台在一点点试验,亡羊补牢也是需要时间的。”货拉拉司机董军表示。

除了关乎用户的安全性问题,货拉拉也存在众多隐患。

据连线Insight采访的部分货拉拉司机表示,他们有些车辆是小型面包车,属于客运属性,并不能拉货,但货拉拉平台审核宽松,并不会限制小型面包车拉货。

与此同时,在司机资格审查上,货拉拉也极为宽松。司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三证,即可快速注册成为货拉拉司机,而在拉货过程中,货拉拉也不会对具体货物进行管控,全凭司机检验货物。

“我们也不可能去仔细翻查客户的东西,大致看一眼知道是什么就行了。”货拉拉司机吕江涛表示。

整个过程的宽松管理,或许正是货拉拉安全问题的根源。而在货拉拉与乘客、司机签订的多项协议条文中,货拉拉均表示“不承担任何责任”,仅是撮合乘客与司机的“第三方”。

据天眼查显示,迄今为止货拉拉获得了8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为今年初,由红杉资本中国、高瓴资本博裕资本等投资的15亿美元F轮融资。

资本助推下,货拉拉得到了快速扩张。据货拉拉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9月,货拉拉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52座城市,拥有48万司机群体和720万月活用户。

然而,货拉拉合规性、安全性等措施,并没有随着扩张的用户和上升的估值而完善。

因此,货拉拉的发展过程中,存在很多随时会炸的地雷,此次“坠车”事件无疑是一种警醒,货拉拉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拆雷”的过程,也将伴随着货拉拉今后的发展。

“亡羊补牢”为何缓慢?

货拉拉开始“亡羊补牢”,但进度不容乐观。

此前,货拉拉App以及车内没有相关录音、录像设备,这导致其失去了记录和取证的功能,也由此引发社会声讨货拉拉严重忽视安全性问题。

为此,3月11日,货拉拉宣布,跟车/搬家订单的全程录音功能上线;承载录像和信息采集功能的“安心拉”智能行驶记录仪在长沙装车进行产品验证,试运行和优化后逐步向全国推广。

“录音功能的确加了,现在和客户打电话、拉货全程都会自动录音。”货拉拉司机马迪表示。

不过,有媒体记者实测发现,即使司机中途关闭APP,自动录音被打断,仍然可以正常抵达并结束订单。

另外,最为重要的设备,承载录像和信息采集功能的智能行驶记录仪,当前仍在试运行阶段。

据连线Insight采访的多位货拉拉司机表示,当前还没有安装摄像头等设备,管理与之前也没有任何变化。

据货拉拉公布的智能行驶记录仪进度显示,当前货拉拉刚在长沙装车试运行10台“安心拉”智能行驶记录仪;4月起,才会在上海、杭州等8个城市上线试运行1万台;7月开始全国推广应用。预计年底覆盖同城业务50%订单。

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货拉拉还无法实现所有车辆全部安装上摄像设备。

“尽管平台已调集精干力量加速各项安全整改举措落地,但安全提升绝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平台在产品安全功能与安全处置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货拉拉相关负责人在整改公告上表示。

安全措施还没到位,对于司机端的安全教育,货拉拉的工作也还没做到位。

在司机端,部分货拉拉司机对安装摄像头的举措,也并不太在意。“其实不跟车的订单,装不装摄像头都无所谓。”货拉拉司机董军表示。

除了用户安全性问题,货拉拉还存在“客车载货”等合规性问题。

在同城货运行业,小型货车、面包车是最为常见的运输车辆,但面包车要用来拉货的话,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即办理货运相关的运输资质,并且司机也要具备上岗资质,但是国内规定七座以下面包车暂不可以实施货用运输。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规定,除本规定第十条和第十六条规定的情形外,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大家都知道客车不可以拉货,但平台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基本已经默认了。”货拉拉司机刘涛表示。

刘涛的车是一辆五菱宏光面包车,属于客运车辆,但他表示:“改货运很麻烦,需要花钱,不愿意弄。”

为此,他也在跑货拉拉的路途中,被交警查到过拉货,但由于其没有拆座椅,故可以辩解自己拉的是自家货物,没有用于营运。

“没办法,查到就是罚款,平台也不会给报销,这些钱不还是我们司机自己掏。”刘涛表示。

宽松管理下,有多少“地雷”?

货拉拉的宽松管理模式,贯穿了从司机注册到运货的全过程。

根据货拉拉官方要求,成为货拉拉司机,年龄应在20-60之间;拥有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从业资格证以及道路运输许可证等五个证件;车龄在十年以内;保险齐全并且年审有限。

然而,实际情况是司机只需要带着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驾驶车辆到达就近的货拉拉站点,就能够轻松注册为货拉拉司机。

“三证齐全,再交1000元保证金就行。审核速度也很快,基本上午注册,下午就能在后台接单。”货拉拉司机马迪表示。

成为货拉拉司机后,平台会给到司机车贴、耳机、手机支架等物品,主要的改造是在司机的车辆上贴明显的货拉拉logo以及宣传广告。

正式上岗前,货拉拉也会对司机进行培训,大概介绍如何使用APP,怎么抢单等问题,而司机也需要为这次培训交上300元的费用。

“所谓的培训就是一帮人坐在那里,简简单单听几个人给你说两句,十几分钟就好了。”货拉拉司机吕江涛表示。

还有部分货拉拉司机向连线Insight表示,也可以直接在网上接受培训,而300元的培训费照交不误。

经过培训后,司机就能正常使用货拉拉接单了,至于司机接到什么单,运送了哪些货物,货拉拉也不会进行严加管控,平台主要管控的是车辆上的货拉拉广告有没有脱落,是否清晰可见。

或许是由于平台的宽松管理,货拉拉成为了走私,甚至贩毒运送过程中的重要角色。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搜索“货拉拉 走私”,可检索到38篇裁定文书。翻看具体内容可以发现,走私物品涉及电子设备、电子烟、洋酒等,在这其中货拉拉成为了走私运送过程中的一环。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我们不会仔细检查客户送的是什么货品,接到单后会大致询问下是什么东西,车子能不能装下,至于是否是走私物,我们也不知道。”货拉拉司机吕江涛表示。

对此,货拉拉没有在事前进行管控,即使事后出现问题,也不会对司机作出太严厉的处罚。

根据货拉拉平台安全规则显示,平台司机违规运输法律法规所禁止运输的危险品、违禁品、毒品等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警告并暂停服务1-30日;情节特别严重的,*停止司机服务。

也就是说,即使司机运送了违规用品,货拉拉至多只会封禁司机30天,只有特别严重的,才会*停止司机服务。

除此之外,货拉拉司机也会进行载人服务。多位货拉拉司机向连线Insight表示,在雨天、周末等较难打车的时候,他们也会接到纯载人的订单,“我接到好几次这种订单了,还有打我车跑长途路程的,平台也不会管,算是默认吧。”董军表示。

从事前注册环节,到事后拉货环节,或许正是货拉拉的宽松管理,导致其早已埋下了种种隐患,要完善的安全管理措施,绝不仅仅是安装摄像头和上线车内录音功能,而是一套系统化的大工程。

而这个过程中,货拉拉还需要妥善处理与司机的矛盾,否则还会面临用户流失的情况。

缴纳千元会员费,却抢不到单

货拉拉面向司机端收取的会员费不低,199、399、799元,甚至上千元,对应的抽成比例和拉单数量都不同。

近期,货拉拉还因为会员费的上涨遭到司机的吐槽。不过,即使交了会员费,也不意味着有生意。

“我交了1000元的会员费,但有时候一个月只能接到一两单。”货拉拉司机张春祥抱怨道。

张春祥所在地为河北省某三线城市,他表示2018年当地加入货拉拉的司机还不多,他每月也能接到不少订单,但现在货拉拉司机越来越多了,导致其接到单的也越来越少了。

据货拉拉发布的《2020年城市货运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货拉拉平台新加入司机超过90万人,其中37%因为疫情影响而加入货拉拉,新加入的司机此前大多从事物流、汽车、零售、建筑、餐饮等行业。

由于货拉拉司机的增多,当前大部分司机基本需要靠抢单才能获得订单。

“现在都要抢单,可我基本上都在路上开车,怎么可能突然停车来抢单,等到休息了单子也被别人抢走了。”张春祥表示。

不仅是张春祥觉得单子越来越少,全国各地的货拉拉司机也发现了这一问题,抢单早已成为了家常便饭。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货拉拉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仅有38%的司机对货拉拉平台感到满意

或许正是由于单量少,司机们接到每笔订单后,都会想着抢下一笔订单,这也导致其不按平台规定路线行驶,而是以自己判断的最近路线行驶。

“我们和外卖骑手一样,也有很多无奈和委屈。我们*能做的也就是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所以也会出现违章、事故等事件。”杜志军表示,“就像是上个月发生的货拉拉事件一样,这一单的损失,只能靠抓紧跑下一单来弥补。”

与此同时,部分用户贪图便宜,也让司机困扰不断。

杜志军向连线Insight表示,有些客户明明有很多东西,必须要叫个中型面包车或小型卡车才能装下,但只叫了个小型面包车。

他有一次接到个订单,跑到现场看到货预计装不下,让客户取消,但客户一定要让他装车试试,结果装了一半客户发现的确装不下,直接取消了订单。

“关键是我还要交5元停车费,客户不仅没给我报销,还吼说东西没给拉,凭啥给停车费。”杜志军表示。

而随着行业竞争加剧,货拉拉也在全国各地调低了运费,这让司机的收入日益减少。

为此,一些司机便通过装卸来获取额外的收入,这也是引起众多消费者不满的地方。在第三方平台黑猫投诉上,有4600多条显示货拉拉被投诉的内容,其中大部分用户投诉司机私下加价。

消费者投诉,图源黑猫投诉

除了装卸费,如果用户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搬家,也需要额外支付一定的超时费用。

刘涛表示,现在超时一小时要收取40元,会提前和客户说明,但有些客户不愿意出这个钱,他们也没有办法,只能自己吃亏。

越来越难挣钱,成为当前大多数货拉拉司机的共识,而司机从平台难赚钱后,其经济压力则会转嫁到消费者。货拉拉将矛盾转给乘客和司机,这是一种看似省心实际上却很危险的做法。

如今,一枚地雷已经炸了,“堵漏洞”也将是货拉拉未来的重点。

(本文头图来源于货拉拉官网,文中马迪、董军、刘涛、杜志军、张春祥、吕江涛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连线Insigh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