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周期板块牛年爆发 有色ETF规模顺风起飞

2021-03-01 15:20 · 互联网     

牛年伊始,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表现强劲,相关主题基金备受市场青睐。随着有色板块多品种的上涨,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512400)的规模亦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该产品的规模突破70亿大关,成为全市场规模*、流动性*的有色ETF。

据了解,南方有色ETF以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选取在有色金属行业中选择规模较大和流动性较好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综合反映有色金属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目前,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共有50只成分股,其前十大权重股占比超50%,涵盖了黄金、工业金属、新能源金属、稀土永磁等细分领域,多重概念可轮换把握风口,带动有色板块上行。其中,新能源金属相对新能源车指数,更加聚焦上游原材料,具备稀缺性。(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2日)

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煤炭和钢铁,有色金属是顺周期品种中当前投资价值凸显的细分板块。一方面,工业金属有较强的国内外需求。工业金属库存与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均跌至较低水平,叠加国内十四五政策红利的与海外基建提振经济恢复做动力带来的强需求刺激下,补库意愿有望提升。另一方面,海外与国内新能源车销售持续放量,叠加政策利好,行业迎来高景气,新能源相关材料需求快速提升。

同时,与中证钢铁、中证煤炭指数相比,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的收益更加优异、回撤更小,具备更高的风险调整收益。近五年来,该指数的累计涨跌幅63.40%、年化收益13.80%、*回撤50.98%,而同期中证钢铁、中证煤炭指数的累积涨跌幅为-6.81%、2.01%,年化收益分别为0.79%、3.57%,*回撤分别为51.45%、51.11%。(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2日)

值得一提的是,实力雄厚的南方基金指数团队,为南方有色ETF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投研背书。公开资料显示,南方基金指数团队共16人,其中有2位博士,12位硕士,9人具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核心基金经理团队平均从业年限10年,团队成员具有数学、计算机、物理、金融工程、财经等多重背景,并在人工智能、财务分析、量化科技三个研究领域均有核心人员覆盖,为投资提供研究、数据和策略支持。此外,南方指数团队自主开发了专业全面的深度量化研究平台实现科学化、流程化、标准化的量化策略研发与指数产品设计。

目前,南方基金旗下拥有指数基金产品42只(剔除联接基金),形成了以500ETF为龙头,涵盖全市值、多行业、多主题、跨境、Smart Beta等工具型产品的全方位布局。(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2月22日)

作为顺周期行业中弹性*的行业之一,有色金属近期表现强势,南方有色金属ETF是全市场规模*流动性*的ETF(2月22日规模突破70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