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明星:辞别互联网,剑指区块链浪潮

2021-03-29 17:21 ·      

在徐明星自己看来,欧科云链仍是一个创业型公司。

这种创业氛围在企业内部体现的淋漓尽致。尽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但他要求所有部门的工作要轻、要快、要迅速,更希望每个负责人都有取胜的信念。

“战术有千百条,头一条就是肯打。”在区块链的世界里,这个布道的老兵从来都不敢掉以轻心。

一个明显的信号是,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行业已然成为2021年的*热点。

几个连在一起的信号是,前有美国“巨鲸”投资公司灰度不断大肆买入数字货币,后有马斯克在推特不断发文,为数字货币站台,国内更有蔡文胜挟美图公司斥巨资公开买入。

单纯从数字来看,这是一条神奇的抛物线。根据数据显示,从2021年开年至今,比特币已经翻了一倍有余,而整个加密货币总市值则是突破1.1万亿美元。以矿机为主营业务的嘉楠科技从2月至今仅一个半月的时间,股价已涨七倍有余。

但更客观的评价是,作为初生行业,数字货币其若想接受市场的认可,相较于渐显的风光,更大的价值点应该是其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产业基座,以及基于科技下的稳定、合规、公正。

在郝景芳写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中,城市被分为了三个层,每个层都存在不同的人,亦在发生着不同的事。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恰如这座城,对价格曲线下的价值认可我们报以欢喜,但与之相比,所有人的目光更应该聚焦在底层——那些默默无闻、自定义行业边界的“清道夫”。

区块链大数据、“链上天眼”、产业投资、孵化器、区块链商学院……对徐明星和欧科云链而言,这恰是他们为自身寻找到的定位。

一、业务串联,「产业质变」

外界对徐明星有一个认知,“敢花钱,敢投入”,即对于认定的技术方向,他的投入毫不手软。

在之前的采访中,欧科云链高管曾给出一个颇有意思的说法,“我们就像投石问路的那块“石”,创新和尝试有助于各个行业打开局面,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应用上的。”

实际上,相较于对外展示,徐明星和欧科云链的动作要密集的多。

以欧科云链为例,其业务支线更覆盖区块链大数据、区块链浏览器、产业投资、区块链孵化器、美元合规稳定币、持牌数字资产交易、区块链商学院等多重赛道。

关于其清晰的业务版图是,居中作战的是大数据技术基础上的区块链,上游构建专业的技术研发机构,下游制定相关的交易规则,同时在左右两翼辅助以投资和产业对接。

上下游要素兼备,资源、投资左右协同,串联并接之中构成了区块链的科技企业模版。

“欧科云链集团过去很少阐述自己的愿景,但我们想和前面的那些成功者一样,给这个世界哪怕带来一点点的改变,也始终是我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在为数不多的采访中,徐明星曾说道。

客观来看,这也正是互联网巨头们践行的产业路线。或者更可以说,在数字货币行业内,欧科云链已然是真正的产业巨头。

去年3月30日,欧科云链集团旗下数字资产交易服务平台OKCoin Japan顺利通过日本金融厅的审批,拿下日本数字货币交易所牌照。至此,OKCoin成为全球头部交易所中*个也是目前*一个通过自主申请获得日本金融厅认定的数字货币交易所。

而截至目前,OKCoin已有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监管牌照,开展着合规的美元、欧元、日元等持牌数字资产交易服务。

此外,人才培养同样是欧科云链的战略指标之一。仅在去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欧科云链就引入各类区块链人才近300名。而根据官方披露,在未来3年内,其将培养超1000名区块链领域精英。

在最近公布的升级版“鲲鹏计划”中,徐明星和欧科云链对于行业人才培养步骤更是被无限拆解。即在进行更大密度人才招聘的同时,更推动着区块链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以及区块链学习资料的更细颗粒度编撰。

关于欧科云链,一个新的标签是“黄埔军校”——基于人才的源头,基于技术发展的“蓄水池”和助力器。

从上帝视角来看,欧科云链各业务之间相互串联,但也相互独立,彼此互补,更条条连接。徐明星,为欧科云链找到了一个最完备、也是*价值的方向。

二、“一个关乎安全的指标”

“安全”业务尤为值得一提。

更明确的说法是,欧科云链的OKLink区块链浏览器等同于是一个足够强大的“区块链侦查仪”,即在区块链的世界里定位描点,提高行业“透明度”。

这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任务。根据区块链安全机构PeckShield总结的上一年度《数字货币反洗钱研究报告》给出的数据显示:仅2020一年,虚拟货币安全事件造成经济损失逾 55 亿美元。

高昂的数字背后是区块链技术背后本身就存在的“优势”——不可溯源。但这个优点也意味着,区块链去中心化的金融体系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温床,其能大张旗鼓地游走在法律边缘。

站在执法人员的立场,他们的诉求就是找到链上地址背后对应的人。“但区块链很难做到这一点。”Damon表示,他是OKLink的产品经理,在发展仅10年的区块链行业里,他已经深耕3年。

对于这种情况,Damon和OKLink有“迂回”战术。链上地址难以追踪,但交易所本身基于“KYC(Know Your Customer)”的要求,个人信息足够全面。一旦确认资金流向是某个交易所,执法人员就可以强制查看相关人员信息。

那么难点就变成了:如何确认链上资金流向?

实际上,这是Mike和OKLink团队一直做的事,即搭建一个大而全、且无比精准的区块链浏览器。这个OKLink团队1号员工一直遵从的,恰是徐明星给他说过的那句话,“用区块链服务实体”。

“浏览器基本都是公链社区自行开发的产品,比如比特币网络有专门的浏览器,以太坊也有自己的浏览器,那么OKLink要做的是一个博众家之长的集大成者。”Mike表示。

去年6月,OKLink区块链浏览器完成重要升级,支持查询风险交易、标记风险地址;时隔不到3个月,9月1日,OKLink上线区块链安全系统“链上天眼”,可帮助用户了解链上资产流动来龙去脉、保护链上资产安全,可查询维度更广、更深。

这两款产品也恰是确认链上资金流向的重要依托。

一段时间里,外界给OKLink起了个形象的外号——“链上辅警”。即作为行业内精准且全面的“搜索引擎”,OKLink区块链浏览器可以看作是执法人员最强的区块链执法助力。

一个案例是,在去年协助某地警方追踪资产的一次实践,当时OKLink将13282个地址认定为属于某交易所,警方拿着结论去调证,最终反馈的结果是有13279符合判断,精准度达到99.97%。

或更可以理解为,OKLink区块链浏览器恰代表着区块链服务实体的开端。透过这种基于链上的有力监管,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将会被加速认可。

曲折上扬的数字货币市值之外,徐明星和团队想要构建的,是基于科技的行业认同感。

三、基建者,共建者

实际上,从0到1搭建团队的过程中,Mike带着团队还做过很多尝试,“包括农业链,溯源链等等,都尝试过。”但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做区块链浏览器。

Mike还记得,徐明星面试他的时候,专门询问过他对区块链应用方向的看法,“我能看出来,他是一直在探索区块链怎么和实体经济场景结合这件事的。”

从更客观的角度来看,徐明星和欧科云链如今已经是区块链行业的基建者。

如前文提到的区块链浏览器,为简化使用流程,OKLink率先推出行业*区块链浏览器微信、百度小程序,支持查询 “转账查询/链上数据/大额监控”;几个月后推出的“链上天眼”,也更是全网*向全球用户免费开放的链上数据监测和交易行为可视化工具。

从其他角度来看,不论是人才培养,抑或是业务合规发展,再或者是区块链服务实体的模式,都无不彰显着欧科云链对自身基建者的定位。

外界已有认可。近期,欧科云链接连获得“*安全服务机构”、“中国新经济30强”、“*影响力数字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商”等行业奖项,真正成为区块链行业的风向标。

区块链正在进入主流视野。根据IDC全球区块链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市场规模为43亿美元,而到2022年,其市场规模将上升至117亿美元,国内区块链市场规模达到14.2亿美元。

关于数字货币,关于区块链技术,外界对其认知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刚刚起步的行业框架内,需要一些真正付出、有担当的企业和个人,以科技为武器铺垫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轨迹。

显然,徐明星和欧科云链是其中之一。

对于他们,外界始终有多个标签,上市公司、技术极客、产业投资人、人才培养基地……但在如今区块链大火、数字货币破圈的当下,一个足够客观且冷静的评价是,他们更像是一个区块链产业的布道者。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徐明星聊到了自己的梦想,“我们希望凝聚一群既有梦想、又有能力在曲折道路上适应现实、并最终能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才,促进区块链产业加速赋能现实,并向世界输出我们自己的科技改变生活的中国方案。”

在区块链产业逐渐加速的当下,他和他的欧科云链,正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