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读联想控股2020年财报:“实业组合”收获渐现

2021-03-31 16:30 · 互联网     

联想控股刚刚发布的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人民币4175.67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人民币38.68亿元,同比增长7%——这还是在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而导致的一次性损失使得公司的利润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公司下半年各业务板块奋起直追的结果,如果只看下半年的经营业绩,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同比接近250%的高增长。 

由于新冠疫情的持续肆虐,2020年全球经济无可避免地陷入困境之中,因业绩不佳而导致的减产、裁员与停工更是不计其数——在极为不利的经济大环境下,联想控股的财报似在意料之外,同时却也在情理之中。 

财报数据或者能体现一些直观原因:财务投资利润可观、IT业务持续增长……但是如果我们深入到数字的背后,更为通透地审视这家公司,能够发现,一个词——“实业”,在联想控股的稳健增长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业组合”浮出水面 

众所周知,联想的实业之路始于联想集团,柳传志提出的“产业报国”口号如今依然言犹在耳。财报显示,2020年联想集团实现收入人民币3849.92亿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人民币75.44亿元,同比增长25%。作为联想控股实业领头羊的联想集团,凭借自身强大的全球化供应链管理能力和生产制造能力,并充分发挥了中国的供应链优势,把握住了疫情带来的全新发展机遇,销售收入快速增长,连续两个季度创历史新高,牢牢占据了全球PC市场冠军宝座。 

同时,联想控股战投业务旗下的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收入由去年同期人民币59.47亿元增长至人民币62.30亿元,增幅5%,净利润由去年同期人民币6.93亿增长至人民币10.28亿元,增长48%,其中联想控股在新材料领域打造的领军企业联泓新科实现收入人民币59.31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人民币6.55亿元,同比增长21%;在专业服务版块的联营公司东航物流同样成绩显著,在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的同时,继续发力“产地直达”业务,积极开拓欧洲、东南亚市场,业绩也创出了历史新高。 

由于政策层面的变化,战投业务中的金融板块原本处于战略调整期,但旗下正奇金融通过“投贷联动”的策略,2020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5.21亿元,同比增加140%,一年内投资的5家高科技企业成功上市,还有2家已经过会——这其中,“抗疫*股”圣湘生物作为正奇金融“投贷联动”的典型投资案例,若以2020年最后交易日的股价计算,就可为正奇金融带来近50倍的投资回报,联想控股的整体业绩当然也因此受益。 

2020年,联想控股通过双轮驱动战略入股富瀚微,在硬核科技的实业之路上又布下了一枚重要的棋子。富瀚微是中国专注于以视频为核心的专业安防、智能硬件、汽车电子领域芯片设计开发的*企业,其ISP芯片产品(模拟摄像机图像处理芯片)在全球安防市场处于**地位,同时汽车电子领域也逐步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可以说,联想控股的业务中有着浓厚的实业印迹,通过“投资+实业”的模式,用资本的力量助力实体经济,联想控股已经逐渐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实业组合”,同时随着这些实业企业的成长,联想控股整体的成长性也越发可期。 

实业“笨小孩” 

其实,联想控股专注实体经济的方式,并非一直被外界看好,实业“笨小孩”的故事并不那么动人。究其原因,无外乎相对于资本的赚“快钱”需求,投资实业后的套现之路太过慢长。 

如果以“快”的标准,联泓新科确实可能不是一个好选择:这家新材料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2010年创立之初仅有一张蓝图、一片荒地,不占风口、不炒概念,从哪方面看都不会成为投资圈的宠儿。而时至今日,联泓新科已经发展到占地约1750亩、年销售收入近60亿元的现代化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12月登陆A股后市值更是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十年磨一剑,陪伴者只有耐得住寂寞的“笨小孩”联想控股,在这10年里,联想控股为联泓新科设定了明确的定位与战略发展路径,助力其快速成长,从选方向、到确定领军人、组建起核心团队,提供品牌、协调各方资源,以及管理方法和文化输出,联想控股一直全面予以赋能和支持,这才让联泓新科成为联想控股财报中的一道亮丽风景。上市也只是联泓新科未来发展的一个起点,随着其抓住我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历史性机遇,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出若干新材料细分领域*的产业集群,联想控股也势必将获得更为可观的投资回报。 

坚持是一种智慧,创新亦如是。 

2020年8月28日圣湘生物登陆科创板,开盘半小时总市值就超过了500亿元——这让人无法想象2015年这家企业的窘境:由于系列债务代偿及诉讼案件缠身,圣湘生物土地、房产、存款等多项资产被扣押、查封或冻结,公司股权、银行账户被冻结,商业银行抽贷,公司现金流几近枯竭。正奇金融为圣湘项目建立了投、融、贷相结合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有力地支持了圣湘解决困难、加速发展。在正奇金融投资后的一年半时间内,圣湘生物的企业估值从7亿元增长至31亿元,并吸引了礼来亚洲基金、弘晖资本等知名机构进行投资。而多年所积累的技术优势,也为圣湘生物构建出了强大的护城河。去年由于抗疫中的出色表现,圣湘生物的业绩更是呈现爆发性增长。 

传承与发展 

从联想集团到联想控股,从财务投资到战略投资,联想控股始终处于一个以实业为轴的正循环当中,实业公司联想集团发展壮大后,为联想控股提供了充足的弹药,后者再将这些弹药通过投资的方式,投入到更多实业领域,这让联想控股成为投资圈独特的“实业派”公司。 

在经过多年积淀与布局之后,现下联想控股已经可以利用旗下战略、财务投资众多行业*的被投企业所形成的生态优势,充分发掘合作、协同机会,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以实现单体企业快速有机增长的同时,打造具有独特战略资源与优势的产业生态圈。  

联想控股2020年的财报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投资实体经济,回报周期也许不短,但回报率也会同样可观。“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脱虚向实,所投企业绝大多数都是能够踏踏实实的做实体经济,能够为中国的社会服务。”柳传志曾坦言。几年前他曾粗略算过一笔账,“联想控股十五年来共投了大概630家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都属于实体经济”。如今这个数字应该大大增加了。    

2020年是董事长宁旻和CEO李蓬带领联想控股走过的*个财年。新的管理团队很好地延续了联想控股的实业基因,沿着“投资+实业”的既定路线稳步行进,同时也逐渐让科技引领发展的思路变得更为清晰。 

展望今后发展,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传递出公司面对新机遇的信心,而联想控股CEO李蓬进一步补充道:“我们将推动战略投资成员企业和科技的结合,助推其长远价值增长;同时围绕主要的成员企业,在信息科技、新材料等领域进行新的投入。我们的财务投资要对科技型基金持续配置。我们要充分发挥双轮驱动的独特优势、依托股东中国科学院和国科控股的优势资源,布局科技、医疗等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