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财投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69%,联想之星锚定科技投资根据地

2021-03-31 17:31 · 互联网     

3月31日,联想控股(03396.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联想控股收入4175.67亿元,归母净利润38.68亿元。财务投资板块有效抵御疫情引发的市场波动,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9%至24.39亿元,为联想控股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回报。其中,天使投资机构联想之星持续夯实前沿科技高地,并在资本寒冬之中完成8亿四期人民币基金募集,为未来的科技狙击补足了弹药。

报告期内,联想之星境内外投资项目超过20个,所投企业有超过50个发生下轮融资,14个项目实现退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联想之星共管理7支基金,管理资金规模超30亿元,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280个。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催化科技和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联想之星正切中了这一趋势。作为一家早期投资机构,联想之星专注于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三大方向,并凭借根据地打法在相关领域扎根深厚,形成了系统性布局。

人工智能领域,联想之星的投资策略以突破性底层原创技术为主,兼具重点应用行业“根据地”式布局,从三大生物识别技术到光电感知芯片,从无人驾驶、安防、物流到教育、金融、军工航天,已投资100多家相关企业,如旷视科技、思必驰、灵明光子、博升光电、海柔创新、AMP Robotics、小马智行、希迪智驾、天仪研究院、零壹空间等,其中许多都已成长为行业头部企业。

医疗健康领域,联想之星将战略布局定为“新技术”与“新服务”两大板块。其中,新技术包括生物新药与疗法、基因技术与服务、诊断技术与高值耗材;新服务包括可“沉到基层”的诊断/数据终端、医疗服务的供给创新以及医疗资源的配置优化。目前,联想之星已投资100多个优质医疗项目,包括燃石医学、开拓药业、派格生物、卡尤迪、康诺亚、HiFiBiO、深睿医疗、启函生物等。

报告期内,联想之星所投企业开拓药业和燃石医学分别于香港联交所和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陪伴八年,联想之星积极赋能开拓药业的招聘、定战略、融资等,助力企业快速成长。燃石医学则被称为中国赴美上市的“肿瘤NGS检测*股”,早在基因检测尚处冷门阶段,联想之星就看好基因赛道入局其首轮融资,陪跑六年,并以之为基础打下了基因领域的投资根据地。

凭借在潜力行业的系统布局和前瞻性的投资判断力,联想之星收获了专业机构及行业的认可,自2014年以来,连年在清科集团、投中集团等业内专业机构评选的年度天使/早期投资机构中名列前茅。同时,在市场低迷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之下,LP倾向于谨慎和规避投资风险,联想之星于2020年9月30日完成了总规模达8亿元的四期人民币基金募资,充分显示了LP对联想之星投资实力的信任和信心。

今年,“十四五规划”确立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强调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联想之星一直致力于发现和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为科技创业企业打造良性的创业生态圈,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既为联想控股探路更多前沿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注入动能,也为高科技产业规模化发展持续赋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