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年Q1,教培行业的钱都流向了哪里?

整体来看,由于去年年末在线教育出现一轮大额融资潮,对比之下,2021年Q1教育行业融资远没有上一季度疯狂。
2021-04-06 08:48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三多   
   

导语

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资本寒冬的恐慌蔓延至诸多行业。教育行业同样受到影响,中小机构举步维艰,尤其线下机构因长期停课,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与之相反的是,在线教育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头部机构扩张尤为明显。因此,即便在行业整体融资数量持续下降的趋势下,在线教育头部机构吸金能力依旧,频频收获大额投资。

资本持续涌入,在线教育竞争日趋白热化。但是,随之而来的营销乱象也一度将行业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年以来,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多次被点名。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直指资本助推下,将在线教育行业推向了企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高企、行业内耗严重的困境。而后,关于如何规范教培行业的问题一直被社会各界热议。3月,《人民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四问校外培训乱象。

针对教培机构的严监管时代逐渐来临,教育资本市场或将面临更多改变。日前,鲸媒体不完全统计了2021年Q1教育行业披露的投融资事件,借由数据来看该季度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1、融资数量同比减少 早期融资占比高

从一级市场的表现来看,2021年Q1教育行业发生的融资数量较上年同期略有减少。2021年Q1,教育行业非上市公司共发生66起融资事件;2020年Q1,这一数字为71。

就融资阶段而言,2021年Q1教育行业融资仍以早期为主,A轮之前的融资事件数量占比达到30.3%。战略融资16起,占比达24.24%。

地域分布上,2021年Q1教育行业融资企业所在地以北京为主,占比高达42.42%。其次是上海10起,广东7起,上海6起。四川、福建、江苏、安徽等地的教培机构也都有收获投资。

2、教育信息化赛道融资多 K12赛道稍显沉寂

就各个赛道来看,2021年Q1,教育行业发生融资事件数最多的是教育信息化赛道,其次是素质教育赛道和职业教育赛道。

去年疫情期间,教育部门号召“停课不停学”,并出台政策鼓励以信息化支持教学活动,教育信息化需求突增。而后,虽然疫情影响逐渐退去,但是教育信息化趋势和进程依旧在加快,各种教学云平台产品在市场上备受欢迎,教育信息化赛道上的企业也得到了更多资本的青睐。

同样,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也在政策的鼓励下,持续受到资本关注。近年来,就业形势严峻成为社会性难题。疫情的影响下,就业问题再度加剧。政府持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就业的同时,也在强调对职业技能培训的扶持。职业教育迎来更大的想象空间。此外,线上线下模式的加速融合,也进一步拓宽了职业教育的学习场景,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市场渗透率。尤其“公考热”持续升温,报考人数增加,考生的参培率也在提升,公职类教育培训平台面对的市场需求更为广阔。今年,粉笔教育、导氮教育等相继宣布获得投资。

素质教育领域,一方面受益于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由于年轻家长对于孩子综合素养培育的重视,近年来无论是美育、少儿编程,还是数学思维等学科素质教育的市场规模都在扩大。

美育方面,在去年10月份教育部提出要将美育纳入中考范畴,力争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后,教培行业多位玩家通过拓科、拓品等方式进军美育领域。不仅如此,资本也在加码助力美育赛道的比拼。作为美育赛道的头部企业,美术宝教育在去年12月宣布完成D轮2.1亿美元融资后,于今年2月官宣收获超4000万美元D+轮投资。

数理思维领域,火花思维去年先后完成3000万美元的D+轮融资、1.5亿美元的E1轮融资和1亿美元的E2轮融资。而后,火花思维继续推进E轮系列融资,于今年1月宣布完成E3轮融资,E轮三笔融资总额超过4亿美元。

K12赛道,相较于去年大量资金涌入,头部玩家屡获大额投资的情景,2021年Q1,K12赛道上稍显沉寂,融资事件寥寥,其中金额*的为2月份杰睿教育宣布的2.1亿元B轮融资。

3、大额融资分散资本日趋理性

从融资金额来看,相比于去年大额融资大多集中在D轮及以后轮次,赛道主要为在线K12的情况,2021年Q1,教育行业大额融资相对分散于不同赛道的各个轮次中。其中,金额*的一笔来自于2月7日粉笔教育宣布的3.9亿美元A轮融资。这也是粉笔教育自成立以来首次公开融资。其次是3月25日,核桃编程宣布完成C轮系列融资,融资额约2亿美元。

2021年Q1教培行业超亿元人民币融资事件:

整体来看,由于去年年末在线教育出现一轮大额融资潮,对比之下,2021年Q1教育行业融资远没有上一季度疯狂。但是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素质教育等赛道依旧保持了较高的热度。接下来,随着相关部门对于校外培训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大,资本对于教培行业的态度或许还会更加谨慎和理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